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特朗普重提核武优势要加强建核武库 冷战2.0或开启
www.wforum.com | 2017-02-26 19:07:05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总统特朗普2月23日在接受路透社专访时,对美俄2010年签署的核裁军协议表示不满,称美国要在核竞争中领先,必须加强核武库建设。特朗普此番言论引发俄罗斯军政高层强烈关注。

  俄武装力量前总参谋长巴卢耶夫斯基回应此事时说,如果美国确实要增强核力量,俄罗斯将采取应对措施,俄方将拥有能够保障遏制力的核武器数量。俄联邦委员会国防与安全委员会第一副主席克林采维奇24日称,俄罗斯将使拥有的核弹头数量增加到《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允许的数量。他说:“美国目前越过了这条线,而俄罗斯距这条线还有一定距离。”

  根据美俄两国2010年达成的《削减和限制进攻性战略武器条约》,美俄同意将各自部署的战略核运载工具数量削减到700件以下,核弹头减少到1550枚。条约于2011年正式生效,有效期为10年。该条约基于俄美核力量的绝对平衡,不允许任何一方拥有“核领域优势”。

  俄罗斯国家杜马国际事务委员会主席斯卢茨基25日称,如果美国重新将核武优势作为战略重点,那么必然将引爆军备竞赛,世界将再次重返冷战。斯卢茨基还表示,俄美两国必须尽快就《削减和限制进攻性战略武器条约》的问题启动谈判,以决定该条约届时是否继续延期。

  俄联邦委员会国际事务委员会主席康斯坦丁·科萨切夫24日也在“脸书”发文称:“《削减和限制进攻性战略武器条约》将于2021年到期,并未规定自动延期。如果在此之前俄美双方仍未商定下一步措施的话,条约就会终止效力,核武器将不再受任何条约的限制。”

  美俄两国分析人士都普遍认为,一旦美俄两国重新开始寻求单边核竞争优势,那将意味着一场新冷战已在路上。

  英国《金融时报》今年1月在报道特朗普总统国安团队国会听证会时,就已评论说“想象一场新的冷战扑面而来并不夸张”。报道称,细观特朗普总统国安团队,候任国务卿蒂勒森宣称中国在南海的岛屿建设是非法行为,扬言要求“停止岛屿建设”“不许靠近岛礁”;候任国防部长马蒂斯宣称美国主导的世界秩序“正遭到二战以来最大的挑战”“威胁来自俄罗斯、恐怖主义组织以及中国在南海的行为”;中情局局长提名人蓬佩奥则称“ISIS、叙利亚冲突、伊朗、俄罗斯、中国、朝鲜以及来自网络黑客的威胁是对美最大安全挑战”……如此充满冷战思维的表态,不仅容易使美俄中等大国产生敌对情绪,更容易让世界陷入战略对抗的紧张。

  美国《纽约客》杂志在即将于3月6日上市的3月号以《特朗普、普京和新冷战》作为封面文章,其中一篇名为《积极采取措施(Active measures)》,讲述了特朗普与普京之间近来戏剧性的互动与美俄爆发“冷战2.0”的可能性。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被中共消失6年半 她终于获释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