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普京突发两招准备打破美俄僵局 或给中国带来机会
www.wforum.com | 2017-02-21 19:49:20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普京突发两招准备打破美俄僵局 或给中国带来机会

  最近,如果评选最郁闷国家领导人,恐怕美国总统特朗普和俄罗斯总统普京得上榜。对特朗普来说,最郁闷在于,没想到总统这么不好当,真的不是想干啥就能干啥,而是不想干啥还得干啥;对普京来说,最郁闷在于,寄望于特朗普上台能快速改善美俄关系,没想到特朗普都上任一个月了啥都没妥协,俄美关系毫无实质性改善。

  其实,仔细想想也是,对美国来说俄罗斯可交易的筹码太少,特朗普又是一个不会吃亏的主,这交易门槛本来就不低,更何况美俄关系真的大幅改善而不照顾北约盟友的情绪,美国要求北约盟友将军费提升到GDP2%的目标拿谁当假想敌呢?而和俄罗斯关系不错的弗林,愣是被逼得辞职了,与俄罗斯缓和关系这活真不好干。

  对俄罗斯来说,现在特朗普没有做任何让步,普京一定担心,这会不会是白宫虚晃一枪,要把对俄关系缓和当做与北约盟友交易的筹码?更何况,北约并没有任何削弱对俄遏制的举措,这不得不让普京忧虑。前不久,俄罗斯军舰故意进入美国领海恐怕就是测试美国对俄态度。不过,美国的态度倒柔和,一带而过说俄罗斯军舰没有威胁,这次测试普京并未得到一个准确的信号。

  现在,特朗普的日子有些艰难。美国国内,一会是35位精神病专家“鉴定”他可能有精神病,一会是示威人群冲着川普大厦裸露屁股抗议,当个总统如此被羞辱,怎么能不难过?相比特朗普,毫无疑问普京的情况则有些尴尬,别说美国为首的西方对俄罗斯解除制裁遥遥无期,美俄甚至连一毛钱的交易都没达成,接下来这戏怎么唱?这非常考验普京。

  这个世界有难事吗?当然有!这个世界有难倒普京的事吗?至少现在没看到!奥巴马政府的美国,寄望于通过制裁搞定俄罗斯,结果俄罗斯不但没倒下,普京支持率依然高达八成以上,连任总统几无悬念。甚至各种针对普京的舆论战也不能让普京支持率下跌。在战场上,普京在国家最难的时候出击叙利亚,一举改变中东局势并让自己重新掌握了战略主动。所以,面对拖着无法和解的美俄关系,普京没有坐等,而是再次出击准备挣筹码了!

  最近两则消息说明,普京已经等得不耐烦了,要准备出击了:

  一、俄罗斯总统普京在日前的俄国家安全会议上警告西方:由于乌克兰东部有部分恐怖组织活动,如果乌克兰政府不能遵守明斯克协议,俄罗斯将在完全遵守国际法的前提下独立解决。

  二、2月18日普京下令,承认乌克兰东部顿尼茨克与卢甘斯克两州发放的护照等证明文件有效,可自由进出俄乌边境。虽然,俄罗斯早已事实上开放了俄乌边境,但公开承认乌东民地武发放的证件还是第一遭。

  普京此时连出两招有何含义?看来,普京这是“无中生有”之计,即本来手里没有筹码,现在通过手段创造筹码。如果美国不进行交易,俄罗斯将把这些本不属于自己的筹码收入囊中。

  所谓乌克兰东部有部分恐怖组织活动不过是借口,这是在向美国为首的西方发出警告,如果乌克兰政府再继续进攻乌东民地武,俄罗斯将穿着“遵守国际法”的“防弹衣”直接军事出击打击乌克兰政府军。说白了,俄罗斯直接把乌克兰政府军当恐怖分子来打。

  不是觉得俄罗斯手里没有交易筹码吗?那咱就把乌克兰东部当筹码,交易不交易?不交易?不能排除普京通过军事打击乌克兰促使乌克兰东部实现公投独立,甚至以克里米亚模式加入俄罗斯。可能西方会觉得普京不会有那么疯狂,但如果普京认为与美国缓和关系无望,特朗普政府继续延续奥巴马时期的政策,那就不能排除俄罗斯采取极端政策。至少,为了保住乌东,不能排除普京出兵乌克兰东部打击乌克兰政府军。

  事实上,如果真打了,无论美国还是欧盟,并不能把俄罗斯怎么样,顶多就是继续制裁,继续加强北约对俄罗斯的压迫。但对俄罗斯而言,如果真的认为解决乌克兰问题没有希望了,那就不如直接把乌克兰东部拿下,反正也制裁三年了,再多三年又如何?


  2月18日普京下令承认乌克兰东部两州的身份证件有效,并且允许东乌克兰证件自由进出边境,这除了是准备军事支持乌东民地武外,更大程度上是政治上的试探,即如果西方再不妥协,俄罗斯就可能再进一步承认乌东政权的合法性。直白说,如果再进一步,那就是公开承认乌东民地武政府的合法性了。

  如果真到那一步,这又将是一个重磅变化,因为不但乌克兰这个国家要被进一步分裂,俄罗斯和西方将会再次进入紧张状态,甚至西方会进一步制裁俄罗斯。当然,美国试图说服北约各国将军费提升到GDP2%的这个目标,会因为俄罗斯在乌克兰的动作而被实现。这样的事情如果真的发生,普京无疑是对特朗普的“神助攻”,特朗普干不成的事又是普京帮其干成了。

  这事真的干了,相当于俄罗斯帮美国“收拾”盟友,而美国很可能会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谅解”俄罗斯吃掉乌东,接下来可能会形成新的博弈平衡。真到了这样的紧张局势,北约军费大幅增加,那“新冷战”阴云恐怕又将摆在世界的面前了。

  但看来,上述的推理如果真的发生,美俄也相当于完成了一轮交易,只是这种交易不是妥协交易,而是对抗中的交易。这样的交易做完,美俄依然可能继续做交易,进一步的交易很可能就是双方进一步推动在中东的代理人战争。

  事实上,不要忽视之前占豪对中东爆发沙特、伊朗之间战争的评估,因为现在已经开始有苗头了!

  有消息称,近日沙特和以色列发表声明,表示要联合遏制、对抗伊朗的扩张。以色列和沙特,五次中东战争的敌对双方,如今竟然要联手对付伊朗,这简直让人有些不太敢相信。但是,对沙特来说,伊朗对其政权的威胁程度远远大于以色列,这就是现实逻辑。

  2月19日,以色列国防部长阿维格多·利伯曼在德国慕尼黑出席第53届慕尼黑安全会议就中东问题发言,猛烈抨击伊朗威胁中东地区和世界安全,呼吁逊尼派阿拉伯国家与以色列站在一起。据报道,土耳其也加入了统一战线,土耳其外长发言赞扬与以色列关系的正常化。

  这几个意思?这其中的意思是,美国支持沙特在也门打击胡塞武装,而沙特和以色列联手对付伊朗。别忘了,就在刚刚,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访问了白宫,回来就发生了这一系列事情。土耳其是怎么回事?土耳其又看到了借美国、以色列、沙特力量在中东搞大事的机会,所以埃尔多安政府这个“蝙蝠”可能又想“叛变”了。

  与此同时,在过去一段时间里,俄罗斯与沙特也眉来眼去,这恐怕也有纵容之意。据媒体报道,伊朗的传奇将军苏莱曼2月14日飞抵莫斯科,西方军事专家对此的解读是:伊朗最近对俄亲近沙特等阿拉伯国家态度表示不满。这恐怕不仅仅是表达不满吧?还是在寻求支持,军事上的实际支持。

  另外,特朗普在2月18日表示,欧盟要想解决叙利亚难民危机,需要在叙利亚建立“安全区”,并特别强调海湾国家应该负担相关费用。这话里的含义是什么?在占豪(微信公众号:占豪)看来,慕尼黑安全会议时特朗普这么说,目的就是向欧盟开出条件,即由海湾国家出钱,美欧共同在叙利亚建立“安全区”。

  这个所谓“安全区”,实际上就是想在叙利亚构建一个隔离区,最终借助这个隔离区争取实现在叙利亚对俄罗斯的翻盘,然后逐渐形成对伊朗的围堵。如果这个交易达成,那么美国为首的北约就可能联手海湾国家、以色列一起打一场针“中东战争”,这一战争的体现形式很可能就是沙特与伊朗之间的代理人战争,甚至还可能包括以色列、土耳其等更广泛的国家,那就是一场中东乱战。

  如果中东战争机器真的开动,必然会消耗大量武器,美俄军事上不但可以赚翻,并可以借助这种动乱进一步向外拓展地盘。譬如,真的爆发这样的事情,乌克兰东部就可能真的并入俄罗斯。

  现在看,那么多的不可能,真的在利益驱动下就真的可能打起来。而一旦打起来,这样的战争不打上几年是不会停的,这其中涉及的地缘政治的重组将非常剧烈。在占豪(微信公众号:占豪)看来,策划战争者都会被战争所害,最终几乎都不会得利。中国在这方面相对可以超脱,同时继续推进“一带一路”战略。一边在玩战争游戏消耗,一边在继续推进世界经济发展,时间会证明谁是正确的,谁的策略更对头!

  中东真的爆发大战,对中国有利有弊。譬如,石油价格必然高企,经济运行成本会增加,但战争所带来的重组也给中国这样的大国带来机会。同时,有些国家为了维持发展和安全,会加快和中国推进“一带一路”。

  以现在的局面看,一旦中东爆发不测,中国完全可凭自己所处的位置实现趋利避害。对这样的局面,中国当然希望斡旋和平,但真的爆发大的战争也不必过于担心,因为这种局面下中国有操作空间。不过,在这个过程中,我们需要须避免出错!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