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美国首次公开承认F35C不敌歼20 速度太慢根本拦不住
www.wforum.com | 2017-02-19 20:04:53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首次公开承认F35C不敌歼20 速度太慢根本拦不住

 F-35曾经被美军寄以厚望,现在可以说心情复杂

  2月10日,美国相关网站报道,美国战略和预算评估中心(CSBA)在一份报告之中承认,现有F/A-18E/F超级大黄蜂和F-35C闪电Ⅱ战斗机无法对抗中国最新歼-20战斗机,美国海军需要“新型空中优势战斗机来对抗中国第四代战斗机”。

  这应该是美国人第一次公开承认F-35C无法对抗中国歼-20战斗机,显现美国人对新世纪各国战机发展趋势预测失识,造成了今天的战略困境。

  CSBA报告认为美国海军新一代空中优势战斗机应该是一种低可探测性、空中优势战斗机,能够迅速抵达拦击线,在对方轰炸机发射反舰导弹之前进行拦截,看到这些描述可能许多人感觉熟悉,简直就是把上世纪80年代NATF战术技术指标重新拿了出来。

  CSBA重提NATF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所谓“反舰导弹威胁”,目前水面舰艇最大的威胁就是反舰导弹,尤其是航母编队,大规模反舰导弹饱和攻击是对付航母编队主要手段,冷战时期,美国海军应付饱和攻击战术思想是“消灭射手,而不是防御箭头”,也就是说在轰炸机发射反舰导弹之前就将其拦截或者击落,拦截或者击落一架轰炸机,可以消灭数枚反舰导弹,内层防御压力大大降低。

  不过这个战术对于战斗机性能要求极高,战斗机能够迅速从航母起飞,抵达拦击线,拦截目标,同时还要对付对方护航战斗机,性能要求集高速拦截、机动格斗性于一身,所以美国海军认为即使当时最先进的战斗机-F-22也难以满足这个要求(从后来F-22海军型F-22N就换装上了变后掠翼),独立发展了NATF,NATF最大特点就是保留了F-14的变后掠翼,最大限度兼顾高、低速度性能,我们知道F-22已经够复杂、昂贵,NATF与之相比显然“更上一层楼”。

  后冷战时期,一方面美国为了对抗前苏联背负了巨额国债,另外一方面前苏联解体也让美国感觉威胁消失,美国航母面临饱和攻击机会减少,所以放弃了NATF计划,F-14也退役了,美国航母新一代舰载机选择了现在的F/A-18E/F超级大黄蜂和F-35C,这两种飞机有一个共同的问题就是超音速拦截能力差,F/A-18E/F曾经被称为“60年代以来美国海军速度最慢的飞机”,F-35为了兼顾对地攻击能能力,也在高速性能上进行了妥协,不具备超音速巡航能力。

  美国海军在后冷战时期对战略进行了调整,新战略强调“由海向陆”,要求作战飞机具备较好的多用途能力和对地打击能力,从这个角度来讲,F/A-18E/F超级大黄蜂和F-35C还是符合美国海军新战略要求的,但是美国对于新世纪世界形势发展预测显然出现了偏差,其中最重大一个偏差就是对中国发展速度估计不足,不知道美国的依据是什么,美国军方坚持认为中国在“2020年之前不太可能研制出隐身作战飞机”。同时也认为中国不太可能拥有与前苏联那样的饱和攻击能力。

  进入新世纪之后,中国综合国力迅猛发展,在雄厚的国力支持下,中国歼-20战斗机在2011年首飞成功,2016年交付部队,同时中国在太空信息探测系统、C4ISR系统、反舰巡航导弹、反舰弹道导弹等领域都取得了长足进步,这样美国海军在2020年之后将会面临更加严峻的挑战。举一个例子,中国出口型CM-302超音速反舰导弹射程已经达到290公里,逼近导弹及技术出口控制协议上限,因此可以推测中国国内自用型YJ-12超音速反舰导弹射程比这个要远的多,也就意味着中国轰炸机可以远距离发射导弹对美国航母进行攻击,这个时候F/A-18E/F、F-35C超音速拦截能力不足问题就暴露无遗,所以CSBA在报告之中专门将其提出。

  因此美国海军在2020年之后将会面临一个战略困境,现有舰载机无法对抗歼-20,重启NATF更加不现实,在国债规模接近20万亿美元的背景下,美国恐怕很难再接受一个四代机研制项目,因此美国海军可以选择的方案应该是用新一代发动机来改进F-35C,此前就有消息说美国计划在2025年之后用新一代变循环发动机配备F-35战斗机,由于发动机推力增强,可以扩大飞机的飞行包线,改善飞机的高速拦截和低速机动性能,同时新的发动机还可以用于为第五代战斗机配套,起到先期技术验证的作用。

  美国可能会用新一代变循环发动机改进F-35

  综上所述,美国海军恐怕不会研制新的空中优势战斗机,改进F-35C的可能性要更大一点。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外星人可能是地球的原住民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