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俄军图95射超远程巡航导弹打击IS 射程高达5000公里
www.wforum.com | 2017-02-19 19:14:34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神器Kh-101叕实战,一款能空中加油的导弹?

  据俄罗斯媒体报道,俄空天军图-95轰炸机日前携带Kh-101常规战略巡航导弹打击了位于叙利亚的IS目标。这是继去年11月份之后,图-95再次携带Kh-101执行打击IS的实战任务,杀鸡用牛刀的游戏仍在继续……

  Kh-101是俄罗斯最新的现役空基战略巡航导弹,采用令人印象深刻的隐身设计。美国与之定位、设计类似的导弹是AGM-129,但已经于2012年全部退役,这也让Kh-101成为了目前世界上唯一一款隐身的超远程战略巡航导弹。今天,北国防务(微信ID:sinorusdef)就来说说这款导弹。

  Kh-101的出现背景非常简单,就是作为战略轰炸机的配套武器,苏/俄战略轰炸机机队升级的一部分。

  解体前夕,苏联开始进行面向21世纪的新型轰炸机的概念性研究。与此同时进行的就是对新机配套导弹的研究,这种研究一直持续至今,其主要内容就是一个全新的战略巡航导弹家族。这个导弹家族的基础就是此次亮相的Kh-101远程巡航导弹,它携带常规战斗部,拥有高精度的光电制导系统。

  Kh-101由 “彩虹”(Raduga)设计局于1991年开始研制,随后,采用核战斗部的型号Kh-102(早期被称为Kh-101M)也被提上日程;此外,还有使用常规战斗部的Kh-SD型中程巡航导弹,它使用和Kh-101一样的制导系统,但弹体有所不同。

  尽管上世纪90年代俄罗斯的经济一直处于低迷状态,很多武器项目的研制被搁浅,但Kh-101的研制工作却得以继续。

  Kh-101/102导弹的最大特点就是采用扁平的横截面,整个导弹犹如一个多面体。这与Kh-55/555圆润的外形大相径庭,这不仅能够减小了导弹的雷达反射面积,还可以更高效利用有限的飞机内部弹仓。

  从公开的、且相对可信的信息来看,Kh-101弹长7.45米、弹径0.74米、翼展3米、发射重量2200-2400千克、飞行速度250-270米/秒、飞行高度50-6000米。

  关于Kh-101的性能,射程的说法出入较大,有消息称,Kh-101的射程为4000千米,Kh-102的射程为5000千米,相差巨大的主要原因是核战斗部重量较轻,且采用核战斗部后简化的制导系统也要比保证高精命中目标的光电制导系统轻,节约的重量让导弹可以携带更多燃料;普京在2015年12月17举行的年度记者招待会上则指出,Kh-101的射程为4500千米;而俄新社的说法是5000-5500千米。虽然说法不一,但无论如何Kh-101/Kh-102都是当前世界上射程最远的空射巡航导弹。

  北国防务(微信ID:sinorusdef)注意到,相比最初的设计,现役Kh-101/Kh-102在性能上是存在“降级”,这主要是因为它的动力系统。

  Kh-101/Kh-102最初计划使用2个对转式3叶片螺旋推进装置构成的桨扇发动机,发动机安装在弹体尾部发射前弹出。且有十几部发动机已经生产完毕,但后来为了控制导弹成本,最终放弃了使用桨扇发动机,取而代之的是使用当时俄罗斯已有的涡扇发动机。为Kh-101/102研制的桨扇发动机最后以TV128-300的名义对外展出,俄希望能够将其用在轻型飞机上。

  Kh-101/102的动力装置布局与Kh-55/555类似,即涡扇发动机平时内置在导弹弹体后部,导弹发射前才弹出。有意思的是,“彩虹”设计局曾对外发布利用可弹出式动力增加导弹燃料携带量的专利,这个专利可用于Kh-101/102和Kh-55/555。专利内容是,导弹采用一个可折叠油箱,在导弹的动力弹出后整个油箱展开。油箱平时是空的,动力弹出后、导弹准备发射前,飞机的燃料系统会向导弹全部展开的油箱输送燃料。如此,导弹的空间将能够全面利用,燃料携带量将能够有所提升。但该专利最终是否应用于实际量产还不得而知。

  相比俄罗斯的上一代战略巡航导弹Kh-55/555,Kh-101/102的尺寸和重量分别大出了1.5米和1000千克,如此大的变化意味着原来的导弹挂载方式应该有较大的变化。

  这对于图-160来说还好,因为上世纪70年代开始设计的图-160可能考虑到了使用当时比Kh-101/102更大的Kh-45导弹,因此使用Kh-101/102只要升级左轮式发射挂架即可。

  对图-95而言,变化就大了,图-95的内置弹仓几乎是为Kh-55/555导弹(约6.04米)量身定制的,内置弹仓无论如何装不下Kh-101/102。为此图-95MS只能通过另行升级,即使用4个AKU-5M双联外挂挂架来外挂8枚Kh-101/102,进行这种升级的图-95被称作图-95MSM。报道中,打击IS的Kh-101由图-95发射,那么也就必然是图-95MSM在干活了。

  此外,不能使用内置弹仓还不是Kh-101/102对图-95的唯一影响,外挂导弹也必然会使图-95的航程大打折扣。具体影响如何可以参照图-142,根据官方公开的信息,图-142在外挂6枚重600千克的Kh-35反舰导弹时,航程将下降20%;在外挂6枚重约2500千克(与Kh-101/102重量相当)的“宝石”/“布拉莫斯”反舰导弹时,航程将下降40%。以此推测,图-95在外挂8枚Kh-101/102时,其航程很可能只有7000千米(无外挂时航程约10500千米)。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外星人可能是地球的原住民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