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越战惨败对IS战争没尽头:美军为何近年总在打败仗
www.wforum.com | 2017-02-17 19:04:05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合众社2月13日发表题为《为何美军有如此惊人的失败记录》的文章,作者为著名专栏作家哈伦·厄尔曼 阿诺·德博什格拉夫,编译如下:

  自第二次世界大战在1945年结束开始算起,美国人在过去72年中有37年在打仗,也就是说超过一半时间都在打仗,其中包括朝鲜战争(1950至1953年)和越南战争(从1959年首批美国人被杀持续到1974年美军撤离)。美军的作战记录并不令人佩服:朝鲜战争是一个平局,而在越南则以惨败告终,当年最后一架“休伊”直升机从西贡一栋公寓楼顶升空的图片,生动地描绘了这个令人心酸的结果。

  唯一可算完胜的是1991年的第一次伊拉克战争,时任美国总统老布什明智地把目标限定在把萨达姆·侯赛因及其军队逐离科威特,目的达到后就及时撤走了大部分军队。然而对于美国来说不幸的是,老布什的儿子小布什担任总统期间,主导了无疑是美国内战以来最大的战略灾难——第二次伊拉克战争,一场造就了“伊斯兰国”的战争,一场至今还在打、而且不知何时能结束的战争。

  当然,美军在上个世纪赢了或者帮助赢了几场最具决定意义的战争,如第一次和第二次世界大战,还有冷战。但是,如果我们像打越南战争、第二次伊拉克战争和阿富汗战争那样打那几场战争,那么今天美国的通用语言可能就是德语、日语或者俄语了。那几场胜利掩盖了我们一些时间更近的令人沮丧的表现记录。而这些失败和滥用武力的原因显而易见。

  导致失败的主要原因是我们没能把良好的战略思想应用到政策和战略中去。总统缺乏经验但又抱负太高,是无法进行战略性思考的部分原因。肯尼迪担任总统期间准备“不惜任何代价”捍卫自由。越南是一块试金石,幸好当年多米诺骨牌倒到湄公河就停止了,没有蔓延到密西西比河。小布什的“自由日程”誓将“改变中东地区的地缘战略版图”,好吧,他的确做到了。

  没有充分了解情况就贸然干预无疑会冒犯人,无视文化习俗的一些极端例子则让情况变得更加糟糕。在9·11事件发生前,没有几个美国人知道“逊尼派”和“什叶派”的区别,只知道阿富汗是一个适合拍动作片的遥远的地方。漏洞百出的战略思想和对相关情况的无知,让失败无可避免。有什么办法能扭转这种令人不满的记录吗?

  一个解决方法就是形成战略思想时“广聚众人智慧”。首先是充分了解可能使用武力的地区的情况;其次是承认21世纪的威胁不能总是用20世纪的观念和手段解决。如今的世界联系太过紧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太多的力量分散到许多其他利益相关方中,它们无需拥有强大的军事实力就能施加影响力。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前所未见 一股“神秘”强大力量席卷全球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