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美国这架原型机败给了F35 因为长得太丑
www.wforum.com | 2017-01-22 20:31:05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这架原型机败给了F35 因为长得太丑

  F-35,也就是川普前阵子一直念叨着要砍的第四代隐身战斗机,在美国叫做JSF(联合打击战斗机)项目。JSF计划提出于上世纪90年代,项目开始启动后,先进行了选型和招标,洛克希德·马丁公司推出了X-35验证机,波音公司推出了X-32验证机。2001年,选型定下来,洛克希德·马丁公司胜出,X-35于是就升级成F-35,也就是今天美国空军的F-35A、美国海军陆战队的F-35B和美国海军的F-35C。

  那么X-32呢?竞标失败后当然就黄了。技术项目封存,技术转做储备,原型机丢到了博物馆了。

  其实,比起X-35,X-32有不少优势,比如气动外形更具有前瞻性,内油极大(现在很多人夸F-35内部载油多、航程比F-22还远,其实X-32更大)。许多人都认为X-32整体性能强于X-35。至于失败的原因,一般认为是由于x-32项目进展较慢,由于采用了太多的高新技术,因此技术上的风险也比较大,预测成本也比X-35要高。

  但其实可能还有另一个原因,那就是X-32长得太丑了。

  波音公司很早就开始规划总体外观,主要特征有两条:一是采用无尾翼+大面积的三角翼,二是采用腹部进气道。看上去像一只大飞蛾。

  但是,在进一步工程设计的时候,又发现腹部进气道有一些缺点。主要是JSF项目要求战斗机一机三型,其中空军型(陆基型)和海军型(弹射起飞拦阻降落)比较好搞,但是海军陆战队要求搞一个垂直/短距起降型。

  垂直/短距起降型在垂直起飞或降落时,发动机是向下喷气的,腹部进气道这时候容易吸入发动机向下喷的废气,这样会导致发动机供氧不足。

  解决的方案是,把腹部进气口往前移,一直前伸到机鼻下方,这就从腹部进气道变成了“下颌进气道”。

  改完之后,世界最丑的战斗机、会飞的胖头鱼诞生了。也有人叫它“飞天蛤蟆”……

  但是这架外观丑萌的飞机性能其实非常出色,在项目结束前已经实现了垂直起降、空中加油,它的雷达隐身能力甚至要强于X-35。

  X-32的垂直起降是类似于“飞马”发动机的方式,和X-35、F-35的升力风扇不同。发动机有尾部主喷口和在发动机中部两侧的两个偏转喷口,要垂直起降时,偏转喷口朝向下,发动机的一部分喷出气流分流到两个偏转喷口,从而实现悬停或垂直起降。

  X-32的主机翼面积比F-35大,翼载荷比F-35低,因此理论上说,它的空战机动性要优于F-35,或者说具备发展成机动性更佳的改进型的潜力。而且,X-32的主机翼很厚,内部布置的油箱容积也大于F-35。

  F-35则是中规中矩的常规气动布局,有主机翼、尾翼、双垂尾,两侧DSI进气道。

  由于F-35看上去酷似单发版的F-22,因此有人戏称这是美国空军故意的,这样在空中,飞行员在目视距离的极限位置上砍,不容易分清楚这是F-22还是F-35。不过在超视距空战和雷达、红外识别手段发达的今天,目视混淆究竟有多重要,这很难说清楚。

  X-32项目终止后,波音公司也没有停止战斗机研制,现在波音又参加了F/A-XX战斗机项目,美国的第六代战斗机计划,注意F/A-XX可能包括有人战斗机和无人战斗机。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气炸了!北京突然披露“君子协定” 要对方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睽违21年 韩国终于反超中国
他在联合国发言,数十名外交官离场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