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先学FC31再仿歼20 韩国发展5代机却连模型都没造出
www.wforum.com | 2017-01-13 20:45:45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先学FC31再仿歼20 韩国发展5代机却连模型都没造出

来自2016年末公布的KFX计划最新视频截图

  自从中国的歼-20战斗机成功首飞以后,在亚洲掀起了一股五代战斗机热潮。首先是中国自己公布的了FC-31中型第五代多用途战斗机计划(歼-31为大家习惯上称谓,实际并未获得歼系编号,仍然属于出口FC系列)。随后日本也马不停蹄的推出了心神原型机,并积极引进了F-35战斗机。印度除了继续催促俄罗斯交付T-50战斗机以外,也公布了自己的AMCA中型战斗机计划。一时间,仅仅在亚洲几个主要大国中,蜂拥而至上了五代战机起跑线。这让另一个坐拥”空军强国“之梦的韩国,也不甘心为人后,推出了自己的KFX系列战斗机计划。

  说起韩国空军,其实一直以来都是不容小觑的作战力量,拥有F-15K战斗机60架,F-16战斗机170架,还有F-4和F-5战斗机230架。除了没有战略打击力量,韩国空军的作战实力在亚洲排前五应该问题不大。正因为如此,韩国一直都有个大国空军梦。早在2001年的3月,当时韩国的三军统帅就在韩国空军官校的毕业典礼中,“意外透露”韩国的第五代战斗机研制计划。到了2010年,终于确认为KFX战斗机计划,力求在2020年以前打造出比现役F-16更优秀的战斗机,同时性能略逊于F-35的单座双发战斗机。不过到了2017年,已经筹划了16年之久的KFX计划,除了进行了几次送去美国和欧洲风洞的模型测试外,就剩下各种令人眼花缭乱CG图像了。

  在2016年年末,韩国又推出了自己的KFX最新动态视频。这次除了把最初服役计划从2020年退后到了2023年以外,最令人感到诧异的就是韩国居然公布了2款方案,可这两款方案一出,却让人感到有些困惑了。在视频中展示的KFX计划的C103型验证机,所采用的气动布局和设计,跟中国的“歼-31”战斗机最新的02机设计如出一辙;更让人困惑的还是KFX计划的C203型验证机,外观几乎就是中国歼-20战斗机的瘦身版。难道,这就是韩国的空军强国的快捷之路?先学中国造歼-31,然后再仿制歼-20?

  其实,韩国人这么做,有它自己的“苦衷”。KFX计划之前,韩国自己只有一种喷气式战斗机的研发“经验”T-50战斗/教练机。而且操刀团队其实还是美国为主,韩国无论是方案选型,还是气动布局并没有深入其中。而所谓的T-50也是基于F-16改进而来,重量和尺寸分别为F-16的70%和80%,结构及次系统有70~80%的共通性。说白了,就是一再缩水的迷你版F-16。在这样的“拿来主义”一般的经验指导下,还能希望韩国能有是什么独立创新呢?想直接套用F-22和F-35?首先美国人是不会答应的,而且未来F-35也会入驻韩国空军,因此不能走美系道路。所以,只能在亚洲范围内,看谁发展最好,先学人家,造出来再说。

  不过,似乎韩国自己都没有意识到,在KFX计划中,存在的最大短板:不是经验,也不是雄心,而是缺钱!要知道,日本为了打造“心神”验证机,连带发动机研发投入,到现在已经近20亿美元。这还仅仅获得了1架“心神”验证机,距离F-3战斗机的最终版本仍然有很长的路要走。至于KFX计划,韩国仅仅在2015年宣称计划投入100亿美元,可除了我们现在能够看到的CG图像和少部分风动测试图像外,韩国的KFX计划仍然处于模型选型阶段。哪怕看看中国的“歼-31“,都造出来2架原型机了,韩国连一个1:1的全尺寸模型都没有!这其中最大的障碍,就是缺钱。100亿的大饼好画,但是填进去很难,主要是合作方只有一个印尼,而印尼并不是什么有钱的主,这导致KFX计划,一直很难实质性开展。

  所以,这个窘境也可以推广到印度的AMCA计划、日本的F-3计划,甚至还有全球各种如同雨后春笋一般的五代战斗机计划,都可能最终会倒在这个门槛上。缺技术,可以合作引进;缺人才,可以第三国淘;但是缺钱,那就只能是寸步难行了。五代战斗机,最终只能是空军强国之间的竞争,其他国家想找到一条快捷之路?门都没有!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气炸了!北京突然披露“君子协定” 要对方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睽违21年 韩国终于反超中国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单亲妈被逼急“想肉偿”抵房租 房东傻眼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