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美国海军制定新战略重回冷战时期 追求“控制海洋”
www.wforum.com | 2017-01-10 17:58:13  观察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国防部1月9日发布新海军水面舰艇部队战略白皮书《重返海洋控制》,该新战略依然强调美国近年来所提出的“云杀伤”概念,但其关于美国海军战略的总体描述却用了冷战时代的“控制海洋”概念。美国《防务新闻》网站1月8日访谈了美国海军负责海战理论制定的汤姆·罗德温中将,他表示:“我们曾有机会,不再集中精力于水面舰艇的角色。然而,这个时代已经过去了。”声称“美国海军曾经建立的海上统治地位”正在遭遇强有力的挑战。

美国海军制定新战略重回冷战时期 追求“控制海洋”

美国海军新战略白皮书封面

  以下是1月8日《防务新闻》周刊网站刊登的访谈内容部分节选:

  《防务新闻》记者提问:您已经成功将‘云杀伤’概念推广到海军,现在您又在推进一个更大的概念‘海洋控制’,这似乎是冷战时期流行的概念。所以为什么现在要提出‘海洋控制’?

  回答:……(过去多年来)我们减少了对核大国的重视,着重对付非政府行为主体(观察者网注:指全球反恐作战),然而,现在一些更具毁灭性的政府(对手)正在出现,所以……美国海军需要重新回到‘控制海洋’战略。

  现在已是21世纪,世界正进入一个海洋世纪,我注意到,一些核大国针对我们的全面海洋统治权作出反应。他们正在挑战我们曾经建立的海上统治地位。水面舰艇在‘海洋控制’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我们曾经建立了完全不受挑战的海上控制权,我们曾有机会,我认为,可以不再集中精力于水面舰艇的方面。然而,这个时代已经过去了。

  在我们重新拟定水面舰艇部队战略的时候,我发现了很多自相矛盾的地方,我们的‘海洋控制’正在遭遇挑战,和在冷战时代的情况相似。我想起了81年时与老上级的谈话,当年我们提到海军的存在就是为了‘控制海洋’,以保护我国的繁荣和我国合作伙伴与盟友的利益。

  记者:当人们谈论“海洋控制”的时候,大家都直接想到航空母舰、潜艇,那么水面舰艇在这其中地位如何?

  回答:数量本身就是一种质量,我们有大量水面舰艇,有潜力获得更多——62艘驱逐舰、22艘巡洋舰现在在役,而且越来越多的濒海战斗舰即将服役。……然而,从历史经验来看,当你进入一场“海洋控制”战争的时候,首先感到不够的,总是战舰。

  记者:您提到了濒海战斗舰(LCS)……是否目前2017年内(“科罗纳多”号部署到新加坡)只有这一次(LCS)部署?

美国海军制定新战略重回冷战时期 追求“控制海洋”

 美国海军新战略“回归海洋控制”

  回答:是的。

  记者:所以您在2017年没有新的部署LCS的计划?

  回答:不,我不认为有。

  记者:可是我们现在已有8艘LCS在役,还有4艘计划在2017年入役。所以这些舰艇在2017到2018年间能为军力平衡做什么呢?

  回答:……我们正在组建第一个(LCS)分队,在训练人员,编写行动流程和建造支持设施……我们还有很多工作要做。在我第一濒海战斗舰分队建成后,我们就会开始部署这些舰艇。

  记者:2016年,1月底中国海军获得了一艘4000吨护卫舰,仅仅6星期后,这艘战舰就出海执行为期7个月的海上部署。而美国海军通常要一年后才能开始部署新的驱逐舰。所以为什么中国海军可以,美国海军不行?有什么事是美国海军能做到,而中国做不到的吗?

  回答:……他们挂起了满旗,让水手站在甲板上。但如果不能作战,或者会撞上任何面前的东西,有什么意义呢?我们可以让一艘导弹驱逐舰一服役就去环球航行吗?是的,我们能。但在这种情况下,我不能保证它有能力执行任务。我希望舰上的男女水手有100%的信心能够完成任何领导层交付的任务。所以中国人到底怎么想的?我完全不知道。但我可以告诉你,我发现——有意思的是——他们好像觉得他们必须这样干。为什么?我不知道。

美国海军制定新战略重回冷战时期 追求“控制海洋”

 美国海军新战略并未放弃此前吹嘘的“云杀伤”概念

  记者:作为水面舰艇部队指挥官……您有足够的资源来满足所有的需要吗?或者您是否需要更多?

  回答:在我的战略指导中当然不会说:“嘿,我需要这些资源。”因为,我的意思是,这不是部队该讨论的问题……是的,我请求支持执行“海洋控制”战略。如果给我们更多的资源,我们可以加速准备。

  绝对的,我们需要更多的资源。……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