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特朗普将大举削弱中情局?实力堪称美国第二国防部
www.wforum.com | 2017-01-08 18:52:28  观察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此外,本周媒体传出特朗普要大举改革情报机关,尤其是将削弱中央情报局的说法,尽管特朗普的发言人稍后迅速否认称这些说法都不是真的,甚至说特朗普是中情局的“大粉丝”,然而本周四,特朗普过渡团队中的重要顾问,前中情局局长武斯利宣布辞职,退出特朗普团队,似乎又表明这个传言并非全无原因。那么,究竟中央情报局在美国军事力量中扮演了什么角色?如果特朗普削减中情局,可能用什么方式呢?我们来猜猜看吧。

  周四,特朗普过度团队重要顾问,前中情局长伍尔西宣布辞职。关于中央情报局与特朗普矛盾的报道在各大媒体都占据显要位置。

 

特朗普将大举削弱中情局?实力堪称美国第二国防部

      前中情局局长、特朗普团队顾问詹姆斯·伍尔西因为坚持俄罗斯黑客干扰了美国大选的事情,最终跟特朗普分道扬镳了

  即使稍后特朗普的发言人表示“这100%不正确“,还说特朗普是情报部门的”大粉丝“。但特朗普对中情局的不满早已是尽人皆知,中央情报局早在竞选阶段就对特朗普不友善,可以说是旗帜鲜明的站在了希拉里一边,现在又在“俄罗斯黑客干涉选举”事件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指望特朗普不”打击报复“?恐怕不现实吧。

  不过,特朗普真的仅仅是因为对中情局的政治立场不满,就要大幅度缩减这个老牌情报机关吗?

  国内媒体谈起美国中央情报局,大多数读者大概会不自觉的联想起007电影里的内容。然而与这种传统想象不太相同的是,自从冷战开始,中央情报局的工作就日益从“情报”的获取和分析变成了对外颠覆和破坏。而且,这些颠覆破坏行动往往最终会以军事行动的方式开始,甚至直接把美国卷入战争中去。

特朗普将大举削弱中情局?实力堪称美国第二国防部

       针对卡斯特罗的暗杀中情局组织了638次,最终反而成就了一个传说,取走传奇性命的还是时间

  历史上美国最丢人的一次军事冒险,就是中央情报局主导的“猪湾事件”。那次事件充分暴露了中央情报局作为一个情报机关组织军事行动上有多么业余和低效。

  然而,有意思的是,随着时代的变化,美国从80年代开始越来越多的让中情局来主导这些军事行动。我们之前介绍过“尼加拉瓜诉美国”案,当时为了颠覆南美洲的左翼政权,中央情报局就主导了对尼加拉瓜境内右翼民兵力量的支持。苏联入侵阿富汗后,支持反苏“圣战“游击队可能是中央情报局主导进行的最成功的一次军事行动,美国援助的”毒刺“导弹和东欧、中国制造的各种武器从巴基斯坦、中国和阿富汗边界的通道流入,给苏联造成了相当的损失。

特朗普将大举削弱中情局?实力堪称美国第二国防部

  冷战后的中东乱局也多有CIA的身影,甚至有直接指认中央情报局就是IS恐怖组织的幕后推手。不管是否为真,中东各种极右武装的崛起导致中东如今的战火连绵。对美国中东布局的破坏,中情局是脱不开关系的

  冷战后,中央情报局的“秘密战争”规模继续扩大,许多打着“私营军事公司“旗号的雇佣兵实际上都成为了中央情报局的“秘密军队”,其中“黑水”一度就是很出名的一个旗号。

  不过在其“本行“方面,中情局却出现了许多失败的案例,尤其是出现了斯诺登这样丢人现眼到家的事件。而中情局提供给美国总统的很多分析判断结论,事后也被证明没有什么价值。可以说,特朗普不信任中情局,不想再参加他们的情报简报会,并非没有原因。

特朗普将大举削弱中情局?实力堪称美国第二国防部

  在俄罗斯黑客干扰美国选举方面,斯诺登的曝光的情报却跟中情局的结论是一致的,难不成中情局和斯诺登拥有一样的“忧国情怀”?那到现在中情局没有对斯诺登进行任何有效的行动,不由得让人怀疑,是中情局无能为力还是有什么别的原因?

  不过,从节约开支角度而言,用中情局进行秘密战争并不省钱。事实上,与“绿卡兵”战死所需要支付的抚恤金相比,中情局用的雇佣兵若是死了虽然不需要政府支付抚恤金,但实际上要为他们购买高额的保险,因为风险大,政府实际需要支付的保险金可不低。两相权衡,当然还是用“绿卡兵”“大学兵”更便宜一些——当然,美国政府在这方面主要是考虑用军队去打“治安战”带来的一系列除了经济之外的问题。

  除了用雇佣兵去执行特种作战任务,中情局还主导了对巴基斯坦境内塔利班的空袭行动,他们使用的主要武器是无人机。然而从无人机在巴基斯坦、阿富汗的实际使用情况来看,由于无人机的损失率高,实际的作战成本并不低。如果不是为了考虑“给当地政府留面子”和“减少误伤避免舆论压力”两方面的考虑,其实空袭塔利班最便宜的武器恐怕还是B-52轰炸机去扔铁炸弹。

  从上面的几点可以看出,在过去20年里,中央情报局已经变成了美国的“第二国防部”,越来越迷醉于在世界各地以近乎站到前排的方式来进行“秘密战争”。

  现在,特朗普想要改变这种情况,因为这样的“秘密战争”说白了就是奥巴马政府束手束脚的表现。一方面,想要打击恐怖分子,迎合国内需要;另一方面,不敢死美军,不愿破坏美国“关心人权”的“道德高地”。

  从结果来看,这种扭曲的做法最终没能达到目的,钱没少花,目的也没达到。

  在这种情况下, 叫停中情局的“秘密战争”,让美军去执行很多现在让中情局“代劳”的任务,在特朗普上台后,这种可能性不是没有的。

  毕竟,特朗普的美国,恐怕最大的特点就是——不要脸了。

特朗普将大举削弱中情局?实力堪称美国第二国防部

  对于“自信”的特朗普而言,奥巴马政府这种盘下的暗算方式显然是不符合他的胃口的,“川普王”自然是要“正面上”,可如今的美国也未必想捏谁就能捏谁,全世界静等“推特总统”下一步的出招了。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气炸了!北京突然披露“君子协定” 要对方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