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美军向日本归还40平方公里土地 为44年来最大规模
www.wforum.com | 2016-12-22 18:57:44  观察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在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访问珍珠港前,美国给日本送了一份“大礼”。据日媒报道,驻日美军将冲绳北部训练场约40平方公里的土地归还日本,但是这并没有平息冲绳当地居民的愤怒,他们将持续组织活动进行抗议。

  驻日美军向日本交还40平方公里土地

  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和美国驻日大使卡罗琳・肯尼迪21日宣布,美国将归还位于冲绳美军基地北部训练场约4000公顷(约合40平方公里)的土地。本次归还是基于1996年的日美协议,正式交还的时间为当地时间22日零点。

  这是1972年冲绳回归本土后最大规模的归还,日本政府计划将此作为减轻冲绳基地负担的政绩加以宣传。由此集中在冲绳的美军专用设施从74%减少到70%,但冲绳基地负担依然很重。

  北部训练场是美海军陆战队演练场,总面积约7500公顷。美方的条件是归还区域内的直升机起降带转移至非归还的部分,日本防卫省于2007年开始建造6处必要的起降带,已基本完工。归还后,冲绳县内的美军专用设施面积将减少约17%。

美军向日本归还40平方公里土地 为44年来最大规模

冲绳美军基地

  1996年日美特别行动委员会(SACO)的最终报告中,包括了日本中央政府与冲绳县持续对立的普天间机场的归还。安倍表示:“普天间的固定化是必须避免的”,强调了将推进搬迁至冲绳县名护市边野古的计划。

  冲绳居民持续抗议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21日报道,驻日美军归还土地丝毫没有减轻冲绳当地居民的抗议。

  根据美日战后协定,美国在冲绳建有几处军事基地,部署约26000名士兵。为了促使美军基地从当地撤离,冲绳居民抗争了数十年。

  而驻日美军和日本政府不顾冲绳当地人感受的做法,导致双方矛盾更加激化。

美军向日本归还40平方公里土地 为44年来最大规模

2016年6月19日,数万冲绳居民集会抗议冲绳驻日美军

  据新华社12月21日报道,日本最高法院20日就日本中央政府诉冲绳县政府“非法叫停”美军新基地建设一案作出终审判决,维持福冈高等法院那霸分院一审判决结果并裁定冲绳县败诉。

  翁长原先取消了由前任知事批准的边野古填海造地许可,遭到日本中央政府反对,双方因此对簿公堂,而最高法院的判决意味着翁长不得不作出让步。

  普天间基地由于紧邻住宅被认为是世界上最危险的基地,根据2006年的双边协议,决定将基地转移到名护市边野古。为此必须填充约157公顷沿海地带,珊瑚礁因此遭受破坏。

  此外,根据当地居民的意见,在同一县境内转移基地,并没有降低冲绳部署美军基地本已沉重的负担:冲绳仅占日本0.6%的领土,却接纳了按计算面积所有美军基地的74%。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最高法院裁定冲绳县败诉后,反对美军新基地建设的政党及市民团体组成的“全冲绳会议”21日在作出一审判决的福冈高等法院那霸支部前的公园举行抗议集会。聚集的数百人高呼“不会屈服于不公正的判决”。

美军向日本归还40平方公里土地 为44年来最大规模

美军普天间基地

  该市市长稻岭进呼吁称:“冲绳人遍体鳞伤。被中央政府背叛,又被司法遗弃。即使这样,我们也要坚持绝对不许建造边野古新基地的意愿。”

  报道称,大学四年级学生玉城爱(22岁)呼吁:“日本作为美国的殖民地要到什么时候?国家就这样行吗?让我们支持翁长雄志知事,继续努力。”

   该县律师团的律师加藤裕也手拿话筒强调:“这是不倾听县民呼声的判决。要克服这一障碍,继续战斗。”

  同时,据日本共同社21日报道,冲绳当地居民因美军运输机“鱼鹰”的事故和短时间内恢复飞行的做法,对日本政府的不信任感上升。

  报道称,集会人群还对13日迫降在名护市浅滩后严重损坏的美军新型运输机“鱼鹰”事故及19日恢复飞行提出抗议。

  而作为土地交还的条件,日本政府在非归还的地区建设直升机停机坪的行为,进一步刺激了冲绳地区的反美情绪。

  这些新建的直升机停机坪过于接近住宅区,而且美军还将在此地部署MV-22鱼鹰(飞机),这对当地民众和环境有害。

  冲绳县知事翁长雄志等反对美军在训练场的非归还区域运用“鱼鹰”。翁长雄志缺席22日在冲绳县举行的归还仪式,前往参加抗议“鱼鹰”事故的集会。

  冲绳和珍珠港“连线”

  据报道,在美国交还部分土地之后,安倍晋三将于12月26日—27日访问美国夏威夷,并前往珍珠港,为该事件中的遇难者祈祷。日本偷袭珍珠港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太平洋战争爆发的导火索。

  美国总统奥巴马和安倍晋三将在12月27日的会晤,将回顾美日两国过去4年在安全、经济和应对全球挑战等领域的合作。

  而在冲绳本岛进行的冲绳岛战役是二次大战期间太平洋战争中最大规模的海上登陆战役,彻底消灭了日本海上和空中力量,为二战胜利奠定了基础。

  同时,该战役也是第二次世界大战太平洋战争中伤亡人数最多的战役。日本方面共有超过10万名士兵战死或被俘虏,美军遭受的人员伤亡亦超过8万人。同时,数万名当地平民丧生、受伤或被迫自杀。而在冲绳的战斗结束数星期后,美军得以使用原子弹轰炸广岛及长崎,最后导致日本投降。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中国翅膀硬了?竟把这家科技巨头拒之门外
中国海警船遭遇意外!中国网民:侮辱性极强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中国翅膀硬了?竟把这家科技巨头拒之门外
中国海警船遭遇意外!中国网民:侮辱性极强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还买得起房吗?美国房价上涨惊人!不到5年
有这4个举动的人,多半不是好人
我见过情商最高的人:不讲道理,不辩对错
惊现巨型战略矿产 中国接到泼天富贵
一个“不当心”,北京被伊朗“出卖”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