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俄罗斯经典战机米格29性能优良 为何战绩不佳
www.wforum.com | 2016-12-08 19:57:36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11月25日,90岁的俄罗斯飞机设计师伊万·米高扬在莫斯科去世。作为一位知名飞机设计师,莫斯科市政府计划为他建立一个纪念碑。伊万·米高扬是苏联著名国务活动家阿纳斯塔斯·伊万诺维奇·米高扬的儿子。而他的叔叔就是著名的米格设计局奠基人阿尔乔姆·米高扬。伊万·米高扬之所以为人所知,主要是因为他参与设计了米格-29这一经典战斗机。

  米格-29战斗机诞生于上世纪60年代末,是米高扬设计局研制生产的轻中型双发、前线空中优势战斗机。该机源于苏联军队应对美国“FX计划”(即后来的F-15战斗机)威胁的“轻型前线战斗机计划”。苏联空军对研制该机的能力定位是夺取前线制空权,即在任意气象条件和苛刻的电子干扰环境中,在全高度范围内摧毁距其200米到60千米的空中目标。由于属于轻型战斗机,设计航程有限,因而作战用途主要是承担战术类的护航和对地攻击任务。

  该机于1977年首飞,1982年投入批量生产,1983年开始装备部队。在基本型的基础上,为了满足不同的用途和不同的客户需求,米格-29战斗机总共研制了包括教练机、战斗轰炸机、舰载机等在内的20多种改进型号,先后生产了1600多架,装备了除苏联/俄罗斯外的近30多个国家,至今仍是许多国家空军的主力机种。

  米格-29战斗机是苏联第一款在设计思想上定位于第四代战斗机的机型,因而在机动和火力两方面具有显著的性能优势。首先,米格-29战斗机机动能力很好。1988年的英国范堡罗航展上,米格-29战斗机第一次在西方航展公开展示和表演。首席试飞员曼尼茨基驾驶该型战机以一系列令人惊讶的特技表演展现了飞机优异的机动性能,不但使人们消除了很多关于米格战斗机的误解,更使西方国家领略了苏联飞行员的水平。2003年,俄罗斯“雨燕”飞行表演队换装米格-29,也体现了对米格-29战斗机机动能力的认可。

  其次,米格-29战斗机的火力也很强大。该机配备有一门30毫米GSH-301机炮,备弹150发,对空中目标的有效射程是200米~800米,对地面目标的有效射程是1200米~1800米。同时,还配备了R-27R1半主动雷达制导导弹,最大射程50公里。在米格-29S之后的改型上,则配备的是R-27T1发射后不管的导弹。不仅如此,该机配备的头盔瞄准具与R-73近距空空导弹形成了最佳组合。德国统一后,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空军借机对原东德空军装备的米格-29战斗机进行详细评估,通过大量的对抗演习发现,在近距离格斗中,西方国家的F-16战斗机几乎没有什么胜算,完全处于被动挨打的境地。

  然而,有着先进性能的米格-29战斗机自诞生之后,虽然屡屡在国际航展和演习中崭露头角,却并没有在实战中发挥出人们期待的作用。1991年的海湾战争中,美国空军F-15C战斗机先后击落4架伊拉克空军的米格-29战斗机。丧失斗志的伊拉克军队甚至将米格-29战斗机深埋在沙漠之中。1999年的科索沃战争中,北约宣称一共击落11架米格-29战斗机。虽然没有完全得到确认,但是可以肯定的是,在这些不对等的空中较量中,米格-29战斗机损失惨重,且并没有能够夺取战场制空权。

  实际上,在现代空战场上表现不尽如人意的米格-29战斗机并不是输在了自身的性能上,而是输在了空战理念上。装备米格-29战斗机的参战国家往往在信息化的空中作战体系上与西方国家相差甚远。因此,主要原因不是输于平台,而是输在体系上。

  近年来,舰载型的米格-29K战斗机也特别引人关注。米格-29K是米格-29战斗机的海军版,不但机身强度增加,机翼还可折叠,特别是其自身装备的空地、空空导弹和激光制导系统,使其能够完成对舰、对空等多种类型的作战任务。2004年1月20日,俄罗斯与印度签署了一份价值15亿美元的合同,其中7.4亿美元是购买16架米格-29K战斗机。2012年2月,米格公司与俄罗斯国防部签署合同,为俄罗斯海军唯一的航母“库兹涅佐夫”号生产20架单座米格-29K和4架双座米格-29KUB舰载机,以取代主要侧重于舰队防空的苏-33舰载机。然而,就在不久前的11月14日,俄罗斯一架米格-29K在“库兹涅佐夫”号航母着舰过程中坠海。可见,要让老机型发挥新的作用并不容易。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美国对中国“贸易战争2.0版” 即将开打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