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瑞士200年没打仗为何让希特勒惧怕 还敢挑战普京
www.wforum.com | 2016-12-08 17:35:46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瑞士人爱说这么一句话:“我们曾使希特勒胆战心惊,他没有敢在这里发动闪电战。”

瑞士200年没打仗为何让希特勒惧怕 还敢挑战普京

  有2000多名军官的小国瑞士已经近200年时间没有打过仗了,但瑞士却随时在为可能的战争做准备。瑞士的宪法规定,所有20岁到42岁的瑞士男子每年都必须参加一定的军事训练。每到星期六和星期天,在瑞士大大小小3000个农场里,到处都可以听到连续不断的枪声。这是瑞士百姓——当然你把他们称为士兵也没有错——正在练习打靶。

  保持中立的小国——瑞士努力地进行着反侵略的军事训练,看起来有点不可思议,但一切又在情理之中。毕竟,国家国家,有国才有家,国之不存,家又何在?

  1994年,局座去过瑞士,当时是去参加国际红十字会开的一个会议。开完会之后,局座在瑞士的一个普通家庭吃饭,看到老太太家的墙上挂了一支步枪,局座很纳闷,家里挂支枪干啥呢?老太太说,这是我儿子的枪,我儿子在瑞士航空公司工作,他们公司里每个人都有枪,到礼拜天可以去练习打靶。局座很好奇,礼拜天不去玩,竟然去进行军事训练?于是到了礼拜天的时候,就去大街上转悠了下,哎呀,那些初中生或者高中生模样的小屁孩们把枪往背上一背,骑着自行车就到训练场去了,三五成群地进行瞄准训练。局座听这些小孩说,这是他们必须要干的事儿,不是闹着玩的,都是要达标的。这个事儿很让人感慨,这么多年来,瑞士这个国家虽然没有经历过战争,但它为了维持长久的和平,竟然全民皆兵。他们一点都不觉得一日有三餐,三餐有大肉,天下就太平了。

  记得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之后,大家都格外地珍视来之不易的和平,谁都不愿意再谈及战争,不愿意再谈及国防,许多国家因此而忽视了国防教育,大家的国防观念都比较单薄。1935年,美国50万大学生集体宣誓,坚决拒绝服兵役,认为好汉不当兵。然而,1941年12月7日,正是75年前的今天,美国本土遭到日本航母舰队的轰炸,美国进入战争时期,那些没有做好思想准备的大学生不得不参军入伍,而且很多人都为自己的国家献出了生命。

  从1939年9月到1940年5月,美国有96%以上的人反对参与战争。1940年11月11日,第一次世界大战停战纪念日,美国30多个城市举行盛大的集会,并且把这一天定为“美国和平动员日”。此后,美国各地不断举行集会和游行,高举“美国人不愿参战”的标语口号,开展了一系列的反战活动。1941年,美国的军事拔款占国民生产总值的比重是全球倒数第一,常备军不到17万人。巴顿将军受命担任一支机械化军团的统帅时,少得可怜的几辆坦克居然竟然因为没油,跑不起来。“和平主义”思潮的流行,模糊了战争的正义和非正义的界限,反战思潮的高涨让他们竭尽所能地弱化与可能的战争有关的一切。

  美国在第一次世界大战的时候,派了很多人去欧洲打仗,战争结束之后,经济大幅度下滑,结果美国的一些人就把这个账算到美国战时的“多管闲事”上。他们就觉得,我们为什么要管别人的事?管欧洲那么多事干吗?过好自己的日子就行了,这也是当时美国主张的孤立主义,美国利益优先,管好自己家的事,别人爱干啥干啥。就这样,国家不考虑国际义务了,老百姓也不考虑国家了,大学生上街游行拒绝服兵役。这个时候,多亏罗斯福总统上来了,罗斯福脑子还是清醒的,他看到这种情况之后很发愁,美国是一个大国,怎么能不重视国防呢?一个大国没有忧患意识,也是很容易亡国的。

  但是和平麻痹思想一旦“深入人心”,怎能那么容易扭转?罗斯福虽然很着急,但老百姓不着急,老百姓就觉得你们别给我嚷嚷那些有的没的威胁,美国这么强大,谁敢打?结果,1941年12月7日,日本带着它的六艘航空母舰轰炸了珍珠港,美国太平洋舰队瞬间失去了一大半的兵力。这个事情发生后,罗斯福发表了“耻辱演说”,美国已经别无退路了,只能对日开战。

  一战后,法国军方就开始研究如何防御德国和意大利的入侵。1930年,法国国防部长在法德和法意边境建造了一系列防御工事,这就是举世闻名的“马其诺防线”。马其诺防线全长约700公里,全线共布署344门火炮,建有152个炮塔和1533个碉堡,工程总造价近50亿法郎,相当于当时全法国一年的财政预算。这个防线厉害吧?但可惜的是,它并没有挡住德军占领法国的脚步。

  为什么?法国疏忽了国民心理防线的建设,忽略了爱国主义和国防教育,国内厌战、恐战情绪高涨,当这种情绪蔓延到一定的程度,再固若金汤的防线也终会变成无用的摆设。

  相反,就算我武器装备很差,硬件设备很差,但我注意全民皆兵的教育,也可以反败为胜。中国从土地革命一直打到建国,打了22年,不管是跟日本打,还是跟国民党打,我们的武器装备一直都很差,但最终我们却赢了,赢在人民的支持,赢在大家一起奋斗的心。后来的法国为何能够光复?当时戴高乐将军带领人民坚持拯救这个民族和国家,顽强抗战和抵御侵略。

  当时还有这么一个故事,德国占领法国之后,戴高乐他们搞地下斗争,要获取德军情报,比如一个德国军队过来,有多少辆坦克装甲车,有多少士兵?这些都需要知道。有个不到10岁的小女孩就坐在路边剥豌豆角,边上放着一个小碗。她为什么在那里剥豆角?她是在通过这种方式计算路过的坦克装甲车的数量。一个不到10岁的小女孩都加入到了反法西斯的行动中,法国又有何理由不胜利呢?

  国家国家,有国才有家,国之不存,家又何在?但如今一些人国防观念淡漠了,总认为天下太平,相安无事,总觉得国防没多大价值,军队没多大用处。当我们在谈论国防的时候,他们总觉得这是杞人忧天,天是不会塌下来的。

  可,难道我们真要等到天塌下来的时候,再用无数的鲜血去换取黎明吗?看看瑞士,一个没有职业军队的国家,他们自豪地用强悍的国防教育捍卫着自己作为一个中立国的和平。嗯,瑞士还“包围”过普京的专机。

  也有很多人觉得,我们谈了太多的国防教育了,为什么还要谈?正如局座所说,国防教育是个持续性的东西,这个东西是不能停的。那些已经当过兵的人,不需要你老教育他们,已经退休的人,也不需要你经常教导他们,但是孩子总是在不断地出生、长大,他们在不断地接受新知识,很多东西,他们并不理解,所以必须不断地讲给孩子们听。这也是局座一直坚持国防教育的原因,在网上抓住孩子,不是戏言,不是空谈,这背后是一个老人对国防教育的深深忧虑与对国家的拳拳之心。国之不存,民将焉附?国之不存,何以家为?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这才是北京不敢轻举妄动的原因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