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日本军费五连增将达5.1万亿 安倍政权被指穷兵黩武
www.wforum.com | 2016-12-04 17:22:04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日本军费五连增将达5.1万亿 安倍政权被指穷兵黩武

  据日本媒体报道,日本政府正在协调把2017年度预算案中的防卫费增至5.1万亿日元(1元人民币约合16.5日元),再创新高。另一方面,社会保障、教育等民生相关预算却遭到压缩。分析人士指出,安倍政权不顾民众生计,穷兵黩武,不能不令人担忧。

  安倍晋三于2012年底再次执政后,连续五年增加防卫预算,并于2016年度首次超过5万亿日元。日本政府称,朝鲜核试验等使日本面临的威胁“进入了新阶段”。新增加的军费将用于加强导弹防御和离岛防卫能力,包括引进射程翻倍的改良型地对空拦截导弹“爱国者—3”,完善护卫舰和潜水艇以加强海上警戒监视。

  美军整编相关经费将较2016年度的1794亿日元有所增加。驻冲绳美海军陆战队移师关岛、航母舰载机从神奈川县厚木基地转移至山口县岩国基地的费用也将增加。美国候任总统特朗普在选举中曾表示,一旦当选,会进一步要求日本增加对驻留美军经费的负担。共同社称,这是日本展现出努力承担“适当负担”的姿态,欲使日美同盟稳固。

  此外,将于明年初向国会提交的2016年度第三次补充预算案,也将计入1755亿日元的防卫费。去年9月,安倍政府强行通过新安保法,将自卫队在联合国维和行动中的活动范围和武器使用范围扩大,包括允许使用武器进行“驰援护卫”等,结束了日本战后“专守防卫”的政策,引起日本国内的强烈反对和国际社会的深刻担忧。尽管如此,日本政府为此计入了165亿日元的预算。

  穷兵黩武的背后却是不断吃紧的财政和被挤压的民生福利。

  日本政府12月1日发布数据, 2016年度国税收入预计由上年度的56.3万亿日元下降至55万亿日元。政府拟通过追加发行国债来弥补财政赤字。这是7年来日本首次中途追加发行国债。

  日本拥有全球最高的财政赤字水平,国债规模长年保持在国内生产总值的两倍以上。安倍第二次执政后,提出减少新增国债发行,争取在2020年实现基础财政收支平衡。

  在“安倍经济学”实施初期,日元贬值带来的企业效益增加以及消费税增税,令日本税收有所增加。然而,今年以来,日元持续升值拉低企业效益,4月—10月法人税同比下降29%。日本政府不得已再次追加发行国债。日本2016年度一般会计预算总额96.7万亿日元,其中六成来源于税收。也就是说,财政支出的四成左右要靠借债维持,而这笔负担最终将由后代承担。《每日新闻》的文章认为,税收减少和国债增加,将使日本的财政状况更趋恶化。

  另一方面,日本国民的民生福利受到挤压。安倍执政4年间,日本国民退休金标准下降,70岁—74岁老人医疗自行负担比例增加,对低收入家庭的补助削减。

  日本《中国新闻》2日刊文称,压缩社会保障和教育等其他预算,向防卫预算倾斜,实属异常。

  此间分析人士指出,和平与发展是当今时代的潮流,突破和平宪法限制,强化军事同盟,图谋加大海外用兵力度,连续增加防卫预算,安倍政权的一系列做法不会给日本带来真正的和平,只会使亚太地区安全局势徒增不稳定因素。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老祖宗的识人术“马看四蹄 人看四相”
欣喜若狂后 他们后悔了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