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疯狗马蒂斯”战争经历“奢华”说话狠
www.wforum.com | 2016-12-02 21:14:03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疯狗马蒂斯”战争经历“奢华”说话狠

资料图:特朗普(左)和当选副总统彭斯(右)上月在新泽西与马蒂斯合影。

       “疯狗马蒂斯”,昨天,美国当选总统特朗普公布的这个名字在国际媒体上迅速传播,明年起他将接掌五角大楼。马蒂斯曾担任美军在中东地区的最高指挥官,参加过海湾战争、阿富汗战争与伊拉克战争,战争经历可谓“奢华”,他的绰号与经历有关,也与经常发表爆炸性言论有关,比如“打仗很好玩”“我们要礼貌而专业,但要拥有杀死所有遇见者的计划”。
“我们将任命疯狗马蒂斯作为国防部长,但消息要到下周一才宣布,不要告诉别人。”1日,特朗普在俄亥俄州辛辛那提“谢票”时披露内阁重要人选。他竖起大拇指,将马蒂斯称为“当代最接近巴顿将军的人物”。巴顿是二战时曾率领大兵团纵横南欧与西欧战场的美军将领,但行事风格也颇具争议。

        美国《华尔街日报》认为,特朗普的决定意味着,在仍有数千美军于阿富汗和伊拉克驻扎的情况下,一位长期在军中服役,以作风强硬、言论大胆著称的军官将在未来统领美军。这也说明特朗普组建国家安全团队时对前军界人士的依赖。英国《金融时报》称,马蒂斯是美国入侵伊拉克与阿富汗的中心人物,

        在五角大楼,马蒂斯将肩负发展一种击败IS的军事战略任务,特朗普已承诺新战略既会令人惊讶还能很快产生效果。同时,马蒂斯还将成为特朗普与当前这一代美军将领之间的缓冲区,竞选期间特朗普曾对那批人大加鞭挞。

       现年66岁的马蒂斯,服役长达44年,曾作为海军陆战队指挥官参加海湾战争、阿富汗战争和伊拉克战争,自称喜欢接触战场,鄙视“城堡将军”。2010年至2013年,马蒂斯出任美军中央司令部司令,监控中东与南亚,并监督美军在伊拉克和阿富汗的军事行动。因对奥巴马的伊朗政策不满,他提前5个月离职。路透社称,选择马蒂斯,表明特朗普将改变奥巴马的外交政策——奥巴马依靠盟友来打击伊斯兰极端势力、牵制俄罗斯和中国。

       为什么马蒂斯被称为“疯狗”?CNN专门解释说,这缘于他率领作战部队参加海湾战争以及本世纪初阿富汗和伊拉克战事。他被叫“疯狗”是在2004年伊拉克费卢杰战役之后,其间他率领英美军队与伊拉克叛军作战。他粗俗的言论更强化了这个绰号,其“代表作”有:2004年,他与一帮伊拉克部族酋长见面时称,“我和平地到这里来帮你们建设一个更好的伊拉克。我没带枪炮,我告诉你们,我的眼里含着泪水,我不想暴力,但如果你们的部队打我们,我们会杀死他们每一个人。”一年后,马蒂斯在圣地亚哥一次演讲中称,“事实上,打仗很好玩的。大家知道,很过瘾的——用枪杀人有趣。”马蒂斯一生未婚,他经常炫耀自己没有一台电视机,同时却有藏书几千册的图书馆,收集有关军事著述是他常年的嗜好,因此他被称为“战僧”。他给下属发布长长的阅读书单,军旅生涯常带着古罗马皇帝奥勒留的《沉思录》。他在演讲中可能引用莎士比亚或某位古希腊诗人的话,或者来自传统军事战略家克劳塞维茨或孙子的著作。美国
       媒体称,退役后,马蒂斯在斯坦福大学胡佛研究所做访问学者,有一套自己的军事战略。

       特朗普竞选期间呼吁撕毁或修改与伊朗的核协议,马蒂斯则多年来不断高呼要警惕伊朗,称伊朗是中东和平与稳定的最大威胁。特朗普竞选时承诺缩减美国在全球的军事介入,而马蒂斯向来主张美国要积极主动地大力推进海外利益,支持奥巴马政府为叙利亚反对派提供武器,支持北约军事同盟,这些都是他与特朗普可能产生分歧的问题。《纽约时报》说,马蒂斯还认为,特朗普对俄罗斯的安抚声明是有问题的,他警惕莫斯科在叙利亚、乌克兰以及波罗的海地区的扩张主义或好战政策。

       美国国防部最初创立于1789年,当时叫战争部,目的是“在国防部长和总统的指示下,计划、建议和执行国家安全政策”。1947年更名为国家军事机构,1949年又改为国防部。国防部长在总统继任顺序中处于第六位。国防部总部在五角大楼,负责管理军队(陆军、海军、空军、海军陆战队、海岸警卫队和国民警卫队及预备队)、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办公室和联合作战司令部。德国《世界报》2日评论称,国防部长是美国外交政策的重要制定者之一,马蒂斯上任将影响美国外交的未来走向。

       马蒂斯能在多大程度上影响特朗普?CNN1日称,马蒂斯已证明他获得了当选总统的信任。上月在特朗普的新泽西高尔夫俱乐部会面后,特朗普称马蒂斯给了他对水刑一种新的看法。特朗普对《纽约时报》说:“马蒂斯将军是一名坚强、十分可敬的人。我终于与他见面了,我问他问题。我说,‘你怎么看水刑?’他的回答让我感到意外,他说‘我从未发现它有用。’我总是发现,给我一包烟,一些啤酒,我会做得比用酷刑更好。”特朗普称:“我不是说这改变了我的想法。我们有人砍头,把人浸在铁笼子里,我们却不许用水刑。但我要说,那个回答打动了我。”

       张军社表示,防长是美国总统在国家安全及国防方面的首席顾问,防长在总统制定防务政策时有一定的影响力,总统很多国防和防务方面的决策也要依靠防长来执行,在美国作战指挥系统中,总统和防长是很重要的两个环节,防长处于很重要的承上启下位置。未来马蒂斯担任防长后,将会在落实新总统战略,尤其是在防务和国家安全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时殷弘则认为,美国国防政策不是由防长决定而是由总统决定的。特朗普个性非常强,他一定是个全权的总统,他选的内阁成员都是对他胃口的。马蒂斯的个人经历对特朗普的一些决策应该会有影响,但特朗普不太可能会听从别人的意见,无法想象他现在任命的这些幕僚,会违背其意愿。

       值得关注的是,特朗普在宣布挑选马蒂斯任防长的同时,还说了这样一番话:“我们将与每一个愿意加入我们以击败IS和伊斯兰极端恐怖主义的国家为伴,我们将摧毁IS。同时,我们将寻求一种新的外交政策,从过去的错误中吸取教训,我们将停止去推翻别国的政治制度、政府和人。我们的目标是稳定,而不是混乱,因为我们想重建我们的国家”。美媒称,美国蓝领选民支持特朗普是因为他提出的就业计划。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这才是北京不敢轻举妄动的原因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