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日本已发现中国海警弱点 美国网站曝光
www.wforum.com | 2016-11-25 15:47:20  观察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日本已发现中国海警弱点 美国网站曝光

  近日,美媒披露了一份日本情报机构文件,该文件称中国正在钓鱼岛海域“下一盘大棋”:欲通过一系列军事活动与日本争夺钓鱼岛。报告还称,发现中国海警存在训练不足、新船维护有问题等弱点。

  自诩为“《人民日报》御用反华专家”的美国国家安全问题资深记者比尔·戈茨(Bill Gertz)11月23日在“华盛顿自由灯塔”网站刊出长文,详述了这份日本情报文件的内容,包括中国自2012年以来在钓鱼岛海域逐步增加军事部署的具体情况,以及日本和美国方面对中国战略构想的分析等。比尔-戈茨还在文中强调了美日军事和情报合作的紧密程度。观察者网摘译该文如下:

  中国为确保从中东经印度洋到南海的“能源生命线”的安全,其海警力量在未来五年内将翻倍。由五角大楼资助、美日情报研究机构共同完成的报告如是说。

  日本内阁情报调查室(下称CIRO,直属日本内阁官房长官)作为美国五角大楼效益评估办公室的外包机构完成了这份报告。华盛顿自由灯塔称,尽管这份内部报告已经解密,但其中还包含标有“机密”字样的幻灯片。

  CIRO称,中国在钓鱼岛海域附近的“中日东海中间线”附近增加了单边开发油气的行动。

  在2013年至2015年间,石油钻井平台的数量从4座增加到了16座。CIRO认为,这些钻井平台有军事用途,因为维持这么多平台并不符合经济效益。

  报告称中国执法船舶增加、训练不足

  作为增加海警力量的一部分,2015年中国大型执法船舶的数量大幅增加了33%。据美国国防部净评估办公室提供给国防部长阿什·卡特的防务评估报告,中国海警力量的规模将在2019年翻倍。

  然而,日本情报机构发现,相比日本海警部门,中国海警力量的弱点在于能够操作新船舶的训练有素的人员数量有限。CIRO还发现这些中国新船存在维护问题,构造很差。

  日本情报机构认为中国海上民兵“已深度参与了各种海上争议事件,并已通过海上联合演习和统一协调指挥的方式加强了与(中国海军海警力量)的合作水平”。

  美国太平洋舰队司令斯威夫特(Adm. Scott Swift)上周(18日)在评论包括海警和民兵的中国海上力量建设时表示,“不能把他们看作普通的渔民,必须认真对待,他们组织完善,训练有素。”

  中国海上民兵曾骚扰一艘美国海军侦察船,试图破坏其拖拽式声纳系统。

  斯威夫特还提到了中国海警拒绝与美方建立管控海上突发状况的通信热线。

  美国海军退役舰长、前太平洋舰队情报负责人吉姆·法奈尔表示,中国正在准备采取战争手段控制钓鱼岛,他说,“从2012年9月起,中国就在不断收紧套在钓鱼岛上的绳索,这对我来说再清楚不过了。”

  他补充说,中国海警船和军舰进入钓鱼岛领海基线范围内和毗连区的情况已越来越频繁,部署在东海地区和西太平洋的军舰数量不断增加,争议岛屿附近的军事飞行也增加了。

  他说,“你能感觉到,中国军队正在为一场‘短平快’的战争做准备,就像他们曾经写道的那样。”

  CIRO情报管理人员向山(Mukaiyama)回顾了中国在钓鱼岛海域逐步增加军事压力的过程。他说:

  从2012年9月至2013年7月,中国船只开始在钓鱼岛海域偶有出现。

  从2013年7月至10月,出现的船只更为正规,当时有两艘中国军舰首次被编入海警。

  从2013年11月至2014年12月,中国船只的出现形成了固定的模式,出现在钓鱼岛附近水域的船只一般三艘一组,至少包括一艘3000吨以上的大船。

  2015年一整年中,中国开始派遣3000吨以上的新海警船到钓鱼岛。

  从2015年至今年春天,中国开始将海军军舰编入三到四艘一组的海警编队中,每队至少还包括一艘退役护卫舰。

  此外,从2015年11月起,中国海军开始派遣海军情报搜集舰到钓鱼岛海域。CIRO断定,出现在钓鱼岛海域的军舰归中国海军指挥。

  分析中国的战略考量

  报道称,日本政府相信中国担心自己的海上能源运输线被破坏,因此会设法确保这些航线的安全,首先是控制南海水域,其次是印度洋航道,最终将控制东海海域。

  美日专家相信,中国在东海和南海的扩张主义野心并不局限于军事和执法领域,中国创设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就是最好的证据。

  在报告中,日本相信中国在南海的大规模填岛造陆和建设军事设施的行动,将来会延伸到东海海域及钓鱼岛。

  在南海,CIRO提供的卫星照片显示中国在永暑礁和渚碧礁建造了飞机跑道,第三条跑道将建在美济礁,报告称,这些跑道适用于中国空军包括战斗机到轰炸机在内的所有型号飞机。

  报告称,中国海军对于南海的控制主要是为了确保中国的能源安全,报告分析称,如果中东到中国的航道被切断,中国的能源供应只能支持75天。

  报告称,地图显示,中国海军在南海的雷达覆盖目前存在缺口,尤其在黄岩岛尚未被军事化的情况下。

日本已发现中国海警弱点 美国网站曝光

  报告分析称,未军事化的黄岩岛,是南海雷达覆盖的缺口

  评估美日联军优缺点及与中国军队对抗时的可能情况

  美国国防部效益评估办公室制作这份报告(2015年10月至2016年3月)的目的之一,是帮助日本成立该国自己的效益评估办公室:

  日本评估机构将精确评估美日联军的优势和弱点,以及在与中国军队对抗时可能发生的情况(would gauge the strengths and weaknesses of combined U.S. and Japanese military forces and how they would fare in a military conflict with China.)。

  此外,报告还提到,上一次日本成立一个类似的评估机构还要追溯到1941年,当时日本海军评估了美日太平洋海战的过程并得出了日本将要战败的结论,可惜当时政府并没有采纳他们的建议。

  奥巴马政府曾公开声明称,“亚太再平衡”并非直接与中国在东海、南海军事对抗。而提供给五角大楼的这份报告反驳了这一点。

  报告称,中日之间就钓鱼岛主权问题长期存在争议,为了实际控制岛屿,中国海军和海警力量近年来在岛屿附近采取了强势行动。

  报道称,美国在这一争议中站在日本一边,不止一次宣布“美日安保条约”覆盖钓鱼岛。美国的这一态度表明,任何中国试图军事控制钓鱼岛的尝试都会引发对抗。

  这一使美国和日本的国防和军事专家坐到一起的项目被日本政府称为“强化美日联盟特别小组”。这是奥巴马政府在远东地区强化军事力量和盟友关系的“亚太再平衡”战略的一部分。

  五角大楼发言人罗斯(Gary Ross)曾表示,“我们在一系列地区持续加强与日本的防务合作”,罗斯表示,“按照2015年美日防卫合作指针,我们将继续推进美日联盟的现代化进程。”

  但效益评估办公室主任詹姆斯·贝克(James Baker)10月曾对美日专家特别小组表示,日本对美国支持的信任正在“受损”,这使得美日同盟关系承压。

  此外报道中还提到了安倍最近与特朗普的会面,以及特朗普在竞选中主张让日本为8.5万名驻日美军承担费用的观点。

(0)
相关新闻
美国防部严重低估中国军力惊险对峙 美战机冲向南昌舰 导弹垂发装置打
2023年全球十大受关注武器 中国海军霸榜福建号航母最新画面 3条电磁弹射轨道曝光
传中国海军又出大事北京趁乱正试水第三战线
中国制造核潜艇或实现“突破”机密文件证实:中国核潜舰失事 55官兵全部
中航母福建舰“蘑菇雷达”被誉媲美福特号北京传风声!潜艇事件是否成真 观察两重要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海军""钓鱼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单亲妈被逼急“想肉偿”抵房租 房东傻眼
北京再传重磅消息:三大交易所停止披露数据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中国200亿盖亚洲第一大车站 像极了卫生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