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美国驻印大使赴藏南中印争议地区 暗示印度拥有主权
www.wforum.com | 2016-10-24 22:09:10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驻印大使赴藏南中印争议地区 暗示印度拥有主权

美国驻印大使维尔玛(左)与印度官员合影

  24日的外交部记者会上,中方就美国驻印度大使访问达旺地区的举动发出抗议。据印度媒体报道,本月21日,美国驻印度大使理查德·维尔玛(Richard Verma)前往藏南达旺地区,出席印度当局举办的活动。这是美国大使首次涉足紧邻中印实控线的达旺地区。

  据《新印度快报》报道,美国驻印大使维尔玛是受到印度“阿鲁纳恰尔邦”(即我藏南地区)首席部长的邀请,出席了达旺当地的一个节庆活动。

  维尔玛当天还在个人推特上发布了一张与印度“阿鲁纳恰尔邦”和阿萨姆邦首席部长的合影,背景是达旺的群山。

  另据印度“阿鲁纳恰尔时报”报道,维尔玛声称自己是代表美国人民和美国总统奥巴马出席活动的,并表示美印关系始终受到高度重视,两国希望加强旅游业和科技合作。

  印度媒体指出,尽管这是美国大使第一次暗示支持印度对达旺地区的声索,但美国驻加尔各答总领事在今年早些时候就曾公开发表相关言论。

  今年4月28日,美国驻加尔各答总领事对“阿鲁纳恰尔邦”首席部长卡利克·普尔说,美国政府的态度十分明确,“阿鲁纳恰尔邦”是印度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当时中国外交部就做出书面回应指出,美方的声明与现实完全不符。

  在今天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就维尔玛的行为表示,美国这位高级外交官所去的地区是一个争议地区。中方对美国高级外交官到中印边界争议地区活动表示坚决反对。

  陆慷说,我们对中印边界东段地区的立场是一贯和明确的。中印两国正在通过谈判协商解决领土争议,任何负责任的第三方都应尊重中印双方寻求和平、安定与和解的努力,而不是相反。美方的做法与中印双方的努力背道而驰,只会使争议进一步复杂化,破坏中印边境地区来之不易的和平与安宁,危害本地区和平与安宁。我们敦促美方停止介入中印领土争议,多做有利于本地区和平稳定的事。

  他指出,中印边界问题非常复杂敏感,第三方的介入只会挑起和激化矛盾,最终受害的还是中印两国人民。中印作为两个大国,能够拿出足够的政治智慧,确保两国边境地区的和平与安宁,维护好两国人民的切身利益。

  中国和印度在藏南地区存在9万多平方公里的领土争议,而达旺地区又是争议的焦点。达旺被誉为是藏南明珠,是藏南地区开发较早的富饶之地,也是六世达赖的故乡,藏族民众心中的一块圣地。

  达旺所在的整个门隅地区,历史上一直是中国领土。即使在目前印度所谓的“达旺州”政府网站上,对达旺的历史描述也是如此。自松赞干布统一西藏开始,门隅地区就成为了西藏地方政权的一部分。元朝统一中国后,门隅地区随着整个西藏也被纳入到了中国版图之内。

  然而20世纪初,英国殖民者利用捏造的“麦克马洪线”将达旺划入印度版图,并在1941年出兵占领达旺。目前达旺地区约有三分之二面积被印度实际占领。

  如今达旺地区被印度视为一个重要的军事要地,因为自达旺向南,印度在藏南地区已经无险可守。近年来,印度出台了一系列方案试图加强对达旺地区的控制,包括修建铁路、机场和水电站等。不过受限于印度的基建能力,这些方案都进展缓慢。

  《印度斯坦时报》2008年就曾报道称,多年来,中印实控线中方一侧的基础设施建设得很好,而印方一侧则十分落后。由于感到被忽视与失落,许多当地居民开始跨越实控线,向中方一侧移民。

  此外,今年5月,当地群众因不满印度政府修建水坝而游行示威,印度警方向平民开枪,导致2人死亡,10余人受伤。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老祖宗的识人术“马看四蹄 人看四相”
欣喜若狂后 他们后悔了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