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安倍检阅部队 称将赋予日本海外自卫队新任务
www.wforum.com | 2016-10-23 19:54:34  观察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安倍检阅部队 称将赋予日本海外自卫队新任务

  日本陆上自卫队今天在其位于东京近郊的驻屯地举行了颇具规模的检阅仪式。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现场训话称,基于新的“安保法”法制,将可向自卫队赋予“新任务”。

  在一片质疑与担忧声中,日本政府近日确立了向海外自卫队下达执行“驰援护卫”等新任务的方针,相关内阁决议最快将于月中旬通过。而反对意见警告,“动武”机会增加将不可避免地增加自卫队员卷入战斗的风险。今后若有自卫队员死于战斗,可能给安倍政权带来致命打击。

  共同社报道称,日本自卫队一年一度的“观阅式”,今年轮到了陆上自卫队。约4000名自卫队队员、280辆坦克、装甲车等车辆,以及大约50架军用飞机参加了当天在陆上自卫队的朝霞训练场(位于埼玉县朝霞市等)的阅兵活动。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当天出席了检阅仪式并训话,指示为基于安全保障相关法的“驰援护卫”及“宿营地共同防卫”等新任务加紧准备,并称“这是为了坚守宝贵的和平并将其交给下一代的任务。”安倍还表示:“希望你们作为和平的守护神,打造精良强劲的自卫队。”

  继去年日本海上自卫队阅兵之际驻日美军航母“偶然路过”之后,今年的日本陆上自卫队阅兵又现“美国元素”:驻日美国海军陆战队的新型“鱼鹰”运输机,前来进行了“祝贺”飞行表演。

  安倍当天对朝鲜的核与弹道导弹开发问题也表示强烈关切,再度渲染日本周边安保环境“剧变”,他指出“这一年间,我国周围的安保环境发生了剧变”,并高调要求打造“精良强劲”的自卫队,还强调了巩固日美同盟的重要性。

  关于派往南苏丹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PKO)的陆上自卫队部队,安倍称“希望今后也能高举积极和平主义的旗帜,活跃于国际舞台”,表达了日本政府有意积极参与PKO的想法。

  日本政府拟11月中旬以后修改PKO实施计划,向派往南苏丹的自卫队部队根据安保法赋予“驰援护卫”等新任务,但安倍当天未具体谈及此事。

  不过,日本政府为其军事力量紧锣密鼓编排中的“新任务”,依然遭到诸多民众的反对。就在当天,上千名来自日本各地的人士,在青森县三泽市举行抗议集会和游行,强烈反对此举。与会的自卫队员亲属呼吁政府莫将其家人派去战地。

  日本新安保法今年3月开始实施,安倍政府因担忧会对今年7月的参院选举产生不良影响以及南苏丹形势动荡而延后了“新任务的训练时间。今后预计还会实施假想行使集体自卫权或对他国军队进行后方支援等情况的项目。

  新安保法允许在海外参与维和行动的自卫队可以携带武器营救遭袭的联合国职员或平民,即“驰援护卫”。执行该任务的队员被允许持枪并可在必要时进行警告射击。日本社会担忧,这可能招致武装人员袭击,并引发交火。

  现行的南苏丹PKO相关实施计划将在今年10月底到期,正在当地的第10批部队未被赋予新任务。日本政府将在计划到期前了解当地治安情况,掌握训练的熟练程度和舆论动向等,再做出最后判断。

  另据共同社报道,以青森县为驻扎地,预定下月派往南苏丹的日本陆上自卫队第九师团第五普通科联队,被视为届时尝鲜“新任务”的头一拨部队的主力构成。

  日本防卫大臣稻田朋美在当天到访岩手县,视察了11月将派往南苏丹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PKO)的陆上自卫队部队的新任务训练,面对媒体,稻田透露了将结合当地治安情况由政府整体作出判断的想法。

  稻田在陆自岩手山演习场(位于岩手县泷泽市和八幡平市)视察了下月将派往南苏丹的以陆自第九师团第五普通科联队为主的第11批部队的新任务训练。稻田训话称:“确认了在驰援护卫等一系列情况下对各种动作掌握得井井有条。”

  今年9月,日本陆上自卫队启动了基于新安保法的实际调动部队的训练。训练内容包括日本自卫队员使用武器营救遭武装集团袭击的联合国工作人员等的“驰援护卫”,以及与他国军队联合展开护卫宿营地的“宿营地共同防卫”。两项任务都因安保相关法中关于武器使用标准的放宽而成为可能。

  实际调动部队的训练目前在陆上自卫队的演习场等地闭门实施。因“驰援护卫”成为可能的警告射击在实际运用时如何判断,以及“共同防卫”中与他国军队的联络步骤等会以与实际情况较接近的形式进行确认。负责培训海外派遣部队的陆上自卫队“国际活动教育队”预计也将到场。

  日本防卫相稻田朋美8月24日表示,将着手展开几乎所有随着安保相关法实施而扩大的自卫队新任务的训练。防卫省在翌日启动了第5普通科联队关于掌握相关法律和当地局势等基本知识的派遣准备训练,并表明计划在9月中旬转为实际训练。


  稻田朋美10月7日还到南苏丹视察在那里执行维和行动的日本陆上自卫队,她在回国后向国会汇报时称,“朱巴市内相对稳定”。首相安倍晋三也表示“任务内容增加并不代表风险增大”,试图排解各方担忧。

  虽然安倍坚定不移地推动新安保法进入现场实践阶段,以求为日本的“国际贡献”成绩单加分,但日本社会对自卫队员人身安全的担忧从未消除。自民党内部有意见指出,“如果自卫队员有个三长两短,可能颠覆安倍政权”。

  在19日举行的自民党内部会议上,“南苏丹形势严峻”“要慎重讨论下达新任务”等意见不断传出。出席的自民党成员反映,日本国民和自卫队员的家属都很担心,要求政府提供有关南苏丹的正确治安情报。

  曾在自民党政权担任阁僚的政界人士告诉共同社记者,“执行新任务不会增加风险,这是在睁眼说瞎话。一旦有自卫队员在武力战斗中死亡,国民对政府的批判必将高涨,这是安倍政权承受不了的。”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