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印度GDP增速已超中国 外媒表示其医疗教育仍远远落后
www.wforum.com | 2016-10-23 19:33:24  观察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印度GDP增速已超中国 外媒表示其医疗教育仍远远落后

印度新德里街头(资料图)

  日本外交学者网站10月18日发布文章称,虽然过去两年印度GDP一直以每年7%以上的速度增长,但一个更大的问题是,GDP是否是决定一国人民福祉的有效衡量标准。印度正缓慢走出中国的阴影,这是事实,但将教育、医疗卫生服务、住房、环境等其他社会指标考虑进去时,会发现印度是落后的。

  有外媒称,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和《福布斯》杂志的宏观经济预测认为印度是世界上经济增长最快的国家之一,到2030年它将成为世界第三大经济体。实际上,《福布斯》甚至认为就经济增长而言印度可能超过了中国的速度。这些预测是根据印度的国内生产总值(GDP)作出的。过去两年,印度GDP一直以每年7%以上的速度增长。另一个对印度有利的因素是其谨慎的财政政策和干实业的宽松环境。

  日本外交学者网站10月18日报道称,然而,一个更大的问题是GDP是否是决定一国人民福祉的有效衡量标准。印度正缓慢走出中国的阴影,这是事实,但将教育、医疗卫生服务、住房、环境等其他社会指标考虑进去时,会发现印度是落后的。

  在国际食物政策研究所本月公布的《2016年全球饥饿指数》排名中,印度在118个发展中国家中位列第97名。这凸显了印度普遍存在的饥饿状况的严重性。甚至连尼泊尔、斯里兰卡、孟加拉国这样的国家,排名都高于印度。实际上,印度的排名在过去20多年里已从第83名滑落到第97名。《全球饥饿指数》的排名结果应该给印度敲响了警钟,如果它想要被认为是一个崛起中的世界大国的话,它就需要更关注与“所有方面的不平等(包括地区、种姓和性别)”相关的问题。

  该研究表明,“2016年底,印度约15%的人口营养不良,尽管与2009年的17%相比已有所下降。”该报告表明印度普遍存在的儿童消瘦和发育不良仍是一个严重问题。印度在《全球饥饿指数》中只得到28.5分,低于它的所有其他邻国,除巴基斯坦和阿富汗外。此外,“报告认为即便忍受饥饿的人以自1992年以来同样的比率下降,印度在2030年仍会得到‘中等’到‘令人惊慌的’饥饿分数。”中国,尽管其人口规模十分庞大,因“很低的饥饿水平率”一直在《全球饥饿指数》排名中位于第20名。

  报道称,相反的,中国和其他东南亚国家在贫困、教育、医疗卫生、住房等许多社会指标上都强于印度。这些结果表明单GDP一项不足以决定一个国家的经济发展水平。实际上,与中国的任何比较都令人讨厌,因为他们在脱贫、提高教育标准、使其大多数公民获得医疗卫生服务方面都取得了非凡进展。

  在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发表的一份报告中,印度5岁以下儿童中有超过6100万因营养不良而发育不良。报告说缺少足够的食物是引起儿童死亡、营养不良及发育不良的主要因素。食物不够,再加上缺水、卫生条件差,没有良好的卫生习惯,这些是导致儿童生病及患上痢疾等威胁生命疾病的主要原因。报告还说50%的营养不良不是由缺乏食物或日常饮食差引起的,而是由水质差、卫生条件差、没有良好的卫生习惯引起的。

  世界银行最近出版的《2016年贫困和共同繁荣:战胜不平等》表明印度各邦之间存在巨大悬殊。例如,印度两个人口最多邦(北方邦和比哈尔邦)的人均收入不到印度平均年度人均收入(1410美元)的1/4至1/3。调研发现印度是世界中等收入国家中最穷的。

  报道称,世界银行行长金墉今年10月3日在世行年度会议上说:“世界银行集团的使命是:结束极端贫困。”并表示自1990年以来10亿多人已经摆脱了极端贫困的状况。他还特别提到中国,说中国因贸易及向全球竞争开放其国内的行业而在消除极端贫困方面取得了巨大进展。中国取得巨大进展的一个原因是它向外国投资开放了经济。外国投资使今天的中国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制造中心之一。

  就健康状况而言,联合国大会在其刊物《衡量188个国家与健康相关的可持续发展目标:对2015年全球疾病负担的基础分析》中,将印度,尽管其经济增长率很高,排在其调查覆盖的188个国家中的第143位。印度在医疗卫生方面的进展令人忧虑。在亚洲国家中,印度的排名远远落在新加坡(85分-第2名)后面,然后是日本(76分-第27名),韩国(73分-35名),马来西亚(69分-46名),印度尼西亚(60分-91名),中国(60分-92名),泰国(56分-112名),缅甸(46分-135名),菲律宾(50分-127名)。在金砖国家(巴西、俄罗斯、印度和中国)中,印度在达到可持续发展目标方面取得的进展最小。

  在教育领域,印度也远远落后于中国。中国在使所有人获得素质教育方面取得了巨大进展,印度则需要在这方面投入巨资,因为印度人口中仍有大量人是文盲。在最近公布的2016年社会进步指数中,中国在143个国家中排名84,被纳入“中低级进步”类,印度则排名98,被纳入“低级社会进步”类。该研究考虑了下述各种指标:基本人类需求(营养、水、卫生、避难、个人安全),健康的基础(获得基本知识的途径,获得信息和通信的途径,身心健康、环境质量),机会(个人权利、个人自由、选择、容忍和包容,获得高等教育的途径),这些都是决定单个国家排名的重要指标。在涉及人类发展指数时,甚至连泰国、印尼、斯里兰卡、尼泊尔之类小国都比印度好得多。该报告推荐用对国家、社会和环境表现健全、整体的衡量标准来衡量成功和加速的进步。


  最近发表的2011年人口普查数据显示,多达780万印度儿童在上学期间不得不自食其力,同时有8400万儿童没有去上学,这在享受到义务教育的儿童中占近20%,这些数据是《教育权利法》提供的。教育(特别是小学教育、尤其在农村地区)的质量极其糟糕,主要原因是缺乏好学校和训练有素的教师,基础设施差。值得指出的是印度没有一所高度教育机构进入了世界排名前100位的学术机构名单。

  报道称,许多出名的国际组织的研究发现,单独一项GDP不足以衡量一个国家的进步。只有通过将教育、医疗之类其他人类发展指数——它们对衡量一国人民的幸福至关重要——考虑进去,才能算出一个国家取得的真正进步。在这方面,印度应该学习澳大利亚模式。澳大利亚还追踪教育和医疗保障的结果。

  正如2016年社会进步要务调查报告显示的,印度应该开始重视教育、医疗卫生服务连同经济增长之类重大问题。以社会进步为代价,只强调“增长”,只会使印度社会的不平等加剧。这就要求对教育和医疗卫生行业投入巨资。对印度而言,目前在GDP中约占1.14%的投资需要增加两倍才能在这些行业取得重大进展。最终,对印度总理莫迪的领导班子的评价将依据下述情况作出:他是否能够给数千万被剥夺了教育、医疗和住房利益的印度人的生活带来质变。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这才是北京不敢轻举妄动的原因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