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日媒称日本转换对俄方针 先谈经济合作再议领
www.wforum.com | 2016-08-30 19:47:38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据日媒报道,日本政府本月29日开始进行协调,计划不待北方四岛领土问题有所进展就先行开展对俄罗斯的综合性经济合作。

  日媒指出,这是因为日本的安倍政府认为增进两国间的信赖关系将有助于解决领土问题,所以实际上将改变政府一直以来基于领土谈判进展来进行合作的方针。预计部分项目将在年内着手。

  据报道,率先实施的将是日本首相安倍晋三5月在俄罗斯南部城市索契举行日俄首脑会谈时提出的8个经济合作方案。预计安倍9月2日在俄远东城市符拉迪沃斯托克与俄总统普京会谈时,将告知俄方日本政府会全力提供合作。俄方的态度将成为今后的焦点。

  有关率先开展经济合作,日本政府消息人士强调:“既然按照一直以来的方针领土谈判却没有进展,那么就有必要转变思路。”日俄外交消息人士透露,两国政府近日就有可能尽早实现的合作项目协调了看法。

  据悉,今年7月,当时的日本内阁官房副长官世耕弘成(现日本经济产业大臣)与俄经济发展部部长乌柳卡耶夫在官邸会谈时,似乎就开始的时间进行磋商。

  8个对俄经济合作方案的主要内容是远东开发。鉴于普京十分关心起步迟缓的远东地区的振兴,日本政府很可能迅速出台项目企划并转入执行。此外,还有方案提出向俄提供提高石油与天然气生产能力的技术支援,以及尽早建设采用日本最先进技术的医疗中心等。

  日媒还指出,此前在与普京的谈判中,不论是日本自民党还是民主党,历届日本政府均采取了同时推进解决领土问题和经济合作的战略,但未能取得显著成果。

  有鉴于此,安倍5月与普京会谈时,提议以“新思路”来解决。有意见认为,先行开展对俄综合性经济合作是“新思路”的主要内容之一。

  日方也有人担心“就算先行开展合作,也不能保证俄罗斯在领土问题上会展示出灵活的态度”(政府相关人士语)。合作全面展开后,或许也会出现在领土问题谈判时无法促成俄方妥协,日本政府陷入苦思焦虑的情况。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29日在记者会上表示,预计9月首脑会谈将朝着8个项目的具体化展开磋商。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美国重磅核武器计划曝光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