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俄媒称俄军机借道伊朗或有遗患:被拉入宗派斗争
www.wforum.com | 2016-08-28 21:52:18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俄媒称俄军机借道伊朗或有遗患:被拉入宗派斗争

8月15日,伊朗哈马丹空军基地,一队俄罗斯轰炸机泊停在停机坪上。

  俄罗斯《独立报》8月18日刊登阿列克谢·扎布罗金的一篇文章,题为《俄罗斯卷入什叶派和逊尼派的纷争》,摘要如下:

  在启用伊朗哈马丹机场、获得“在特殊条件下”使用伊拉克领空的许可后,俄罗斯加强了对“伊斯兰国”阵地的轰炸。华盛顿质疑莫斯科违反了联合国安理会关于禁止向德黑兰提供和出售战机的决议。俄外交部长谢尔盖·拉夫罗夫回应称,俄罗斯恪守了对联合国的义务。

  尽管俄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3月表示,叙利亚反恐行动的目标和任务总体上已经完成,但俄空天军仍在叙利亚作战。

  此外,根据官方消息,自从俄罗斯宣布将主力部队撤出叙利亚后,俄军牺牲人数较行动之初增多。

  5 个月前,“伊斯兰国”似乎已经覆灭,在外交官的努力下政治解决冲突也成为可实现的目标。但从那时起,情况发生了变化。恐怖分子在欧洲等世界各地实施了一系 列恐怖活动。尽管俄罗斯和以美国为首的反恐联盟没让恐怖武装收复失地,伊拉克的库尔德武装也在国际力量的支持下即将夺回摩苏尔,但这场战争还远未结束。陷 入僵局的叙利亚各方谈判再次成为避之不及的话题。

  俄罗斯加大了打击“伊斯兰国”的力度,并与伊朗和伊拉克就使用领空达成协议。伊拉克总理海 德尔·阿巴迪向苏马里亚电视台证实,巴格达已经对飞过本国领空的俄罗斯战机打开绿灯,不过是“在特殊条件下”。他没有解释条件为何,但表示俄罗斯还没有发 出让导弹飞越伊拉克的正式请求。

  除了领空外,伊朗还允许俄罗斯使用马哈丹机场,图-22M3和苏-34轰炸机16日已经从那里完成了第一次出击,并摧毁了恐怖分子的5座弹药库和几座训练营。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马克·托纳质疑莫斯科违反了联合国安理会第2231号决议中禁止向伊朗提供武器的规定。

  拉 夫罗夫17日表示,没有理由“怀疑俄罗斯违反了安理会决议”。他说:“根据该决议,如果向伊朗出售或者转交包括战机在内的某些规定种类的武器,必须要与联 合国安理会进行协商。但在我们现在讨论的情况中,俄罗斯没有向伊朗供应、出售战机或将战机交付伊方使用;俄空天军在伊朗的同意下使用这些战机,是为了应叙 利亚合法领导人的请求参加在叙利亚的反恐行动。”

  拉夫罗夫认为,围绕俄罗斯行动的议论让国际社会的注意力偏离了重点——在解决叙利亚危机上 建立协作。此外,俄罗斯的“伙伴们”事实上承认了自己无法区分叙利亚的温和反对派和恐怖分子,尽管他们在今年1至2月的叙利亚国际支持小组会议期间作出过 这一“重大承诺”。不过,俄外长表示,俄罗斯与美国仍在共同开展工作,以便“更加同步和有效地合作打击恐怖分子”。

  伊朗议长阿里·拉里贾尼 表示,德黑兰与莫斯科在地区问题上开展合作并不意味着哈马丹空军基地受俄罗斯控制。伊朗宪法第146条禁止在本国部署外国军事基地。拉里贾尼说,经德黑兰 同意使用基地打击叙利亚恐怖分子不违反宪法。他把俄罗斯称为伊朗的盟友,称莫斯科“对地区局势有正确的理解”。

  俄宗教和政治研究所所长亚历 山大·伊格纳坚科表示,从军事技术角度来说,莫斯科与德黑兰、巴格达的协议无疑是个成果,因为它简化了俄飞机的任务。他说:“但在军事政治方面却存在一些 问题。通过向俄罗斯提供这种特权,伊朗把它拉进了对逊尼派武装的战斗。而在叙利亚、伊拉克乃至整个中东的很多穆斯林眼中,逊尼派武装是帮助该地区逊尼派教 徒抵御伊朗扩张的保护者。这里的军事政治因素非常复杂。”

  这位专家提醒,真主党领导人哈桑·纳斯鲁拉近日在纪念2006年对以色列战争的讲 话中,谈到与“伊斯兰国”有直接关系的重要内容。他表示,如果“伊斯兰国”遵从先知,就应当停止与真主党作战。伊格纳坚科说:“这里暗示‘伊斯兰国’和伊 朗通过真主党形成了某种令人意想不到的组合。这种组合是什么不好说,但纳斯鲁拉的话值得注意。”

  无论如何,莫斯科与德黑兰的协议表明两国关系密切。《金融时报》指出,伊朗首次允许它国使用自己的基地来打击第三国境内的敌人。此外,这种合作再次证明,俄罗斯与伊朗在叙利亚问题上的立场相同。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老祖宗的识人术“马看四蹄 人看四相”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