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美隐身战舰竟连导弹艇都击不沉 现着急换导弹
www.wforum.com | 2016-07-29 20:18:03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要说美国海军最近有点小郁闷,自己花费重金研发的下一代希望之星濒海战斗舰(LCS)可能要面临继续增加预算了,原因很简单在7月19日美国组织的对一艘“佩里”级驱逐舰的打靶测试中,濒海战斗舰发射的“鱼叉”Block I C 型反舰导弹居然没有命中目标!不过美国人仍然宣称这次是“部分成功”,因为濒海战斗舰终于有了一种能够安装上去的对敌方舰艇构成威慑的反舰武器-导弹毕竟成功发射出去了。有专家对于这个情况做出了最经典的评论:“这次美国的改进后,濒海战斗舰对海反舰能力终于上升到了中国056型轻型导弹护卫舰的层级。”

  其实美国人盘算着最早濒海战斗舰的目标是利用其良好的航行性能和出色的隐身能力,把自己融入到对方近岸的山脉、水道之中,完成侦察,反潜,布雷等需要隐秘行踪的任务,因此也被美军冠以“最强近海隐身战斗舰”;当初刚一出现在世界上时确实也引起了相当大的关注度,理念上确实相当的先进。也正因为任务特殊,美国预期给濒海战斗舰配备的反舰火力,其实就是经典的AGM-114“地狱火”多用途导弹。这种经典激光和雷达制导导弹,具备攻击敌方装甲车和坦克的能力,甚至还可以挂载无人机上,因为单发重量不足50千克。因为它轻,所以每一枚导弹的战斗部最重才有8千克的战斗部,尽管采用了聚能装药,可仍然无法对超过100吨以上的舰艇造成一击必杀的效果。尤其是在这次对“佩里”级驱逐舰的打靶中,美军出动的AH-64D武装直升机双机甚至发射了4枚AGM-114“地狱火”导弹,也没有能有效摧毁4000吨“佩里”级上哪怕一座指挥塔建筑或者引燃某些部位,可以说通过准实战验证,在反军舰上使用AGM-114“地狱火”导弹是不现实的!就算对阵现在全世界最小的导弹艇,伊朗的“中国猫”级不足百吨的导弹艇,上面搭载的C-701反舰导弹的杀伤力都远高于“地狱火”导弹。

  反向对比同类功的中国022型导弹艇,同样是采用了隐身化设计和高速航行设计,虽然总吨位只有美国濒海战斗舰的1/10,但是可搭载了8枚“鹰击-83”反舰导弹。这种在中国舰艇上普遍使用的反舰导弹,拥有260公里以上射程,采用半穿甲爆破型战斗部(重约165公斤),使用穿入船舷舱内爆炸引爆方式,威力极大。一般2000吨级舰艇一发命中后就会丧失作战能力,1000吨级轻型护卫舰舰艇甚至可以“一发成两截”直接沉底。至于为何会有如此大的威力,要说明“鹰击-83”的末端模式采用了超音速冲刺的方法:导弹在发射后,先使用弹体的固定火箭发动机加速到高超音速,随后启动弹体上的迷你涡喷发动机进行中段巡航,最后在距离目标的20到30公里处进行弹头和弹体分离,随后弹头上的第二级火箭发动机启动并进行程序预设的S型规避模式,使得末端以1.3到1.5倍音速的加速钻入目标体内,动能加当量,才能具备一发毙命的效果。最初美国人并不相信中国能够研发出类似的反舰导弹,一直到C-802(鹰击-83的前身)在上个世纪90年代的国外竞标时,仅一枚就彻底损伤2000吨级护卫舰并在4个小时内进水沉没,这才让美国真正相信,中国确实研发出了如此厉害的反舰导弹,就是换了自己“鱼叉”也达不到这样的效果,毕竟“鱼叉“才是亚音速反舰导弹。

  现在美国要面临的问题不仅仅是中国如此厉害的反舰导弹,更是当美国的濒海战斗舰出没在中国附近时,发觉每次都被中国军舰跟踪,美国人知道自己引以为傲的隐身技术不顶用了。因此才更着急的要给濒海战斗舰加装反舰导弹,增强战斗力。要不然这花费4.3亿美元的“最强近海隐身战舰”就成了十足的鸡肋。但是让美国人泄气的事情又发生了,在实际改装操作后才发现,按照模块化思想生产出来的濒海战斗舰居然没有丝毫的位置能够装得下本来尺寸就很小的反舰导弹。因为整条舰都按照隐身模组化设计,所以没有富裕的空间加装。因此,美国人也琢磨能不能临时装个模块上去?一开始考虑的是瑞典的“NSM”小型反舰导弹,不过在测试后发现不能达到类似于中国“鹰击-83”这样对同体积军舰一发击沉的效果-现在同体积的军舰,大多配置的都是美国的“鱼叉”系列反舰导弹,或者是中国056上面配置的“鹰击-83”导弹,正因为如此美国人觉得还是用了多年的“鱼叉”靠谱,至于隐身性能,本来都躲不掉了,增加点雷达反射面积不算问题。这就有了现在我们看到的,濒海战斗舰在甲板上临时焊了2组架子,把“鱼叉”导弹加上的效果-确实太简陋了。

  尽管如此,“鱼叉”登陆濒海战斗舰仍然面临诸多难题,这次试射就出现了雷达丢失目标的情况,面对这样的情况只有一个办法,增加预算继续改!虽然美国人没有宣告最终将会花费多少钱,不过之前扫雷器问题,发动机问题加在一起,现在一艘濒海战斗舰的实际造价已经突破了5亿美元大关,要是算上“鱼叉”反舰导弹,5.5亿美元是必然达到的结果,那就相当于36.3亿左右人民币。而中国的056A型轻型导弹护卫舰现在才9.3亿人民币左右,如此算来美国人花费巨资造了一艘舰,一艘能买中国4艘;单就反舰战斗力,一艘濒海战斗舰才跟一艘056A型导弹护卫舰持平。怪不得美国如此着急要换导弹,花了大价钱而效果却不好,有钱任性说的估计就是这样的情况吧。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中国翅膀硬了?竟把这家科技巨头拒之门外
还买得起房吗?美国房价上涨惊人!不到5年
有这4个举动的人,多半不是好人
我见过情商最高的人:不讲道理,不辩对错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中国翅膀硬了?竟把这家科技巨头拒之门外
还买得起房吗?美国房价上涨惊人!不到5年
有这4个举动的人,多半不是好人
我见过情商最高的人:不讲道理,不辩对错
中国海警船遭遇意外!中国网民:侮辱性极强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归化失败 这位25岁华裔混血拒绝为中国出战
这里或是中共点燃中美战火的首选地
美国“功勋”间谍出镜忏悔:我想告诉中国人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