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日本打下美重型喷气式攻击机 美国咋憋气不吭
www.wforum.com | 2016-07-29 20:13:36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二战时,日本跟美国在太平洋上的夏威夷结了梁子,不过最终还是被收拾得服服帖帖。1996年,日本在偷袭珍珠港55周年之际,再次打下了一架美国战机,竟还是日本自卫队击落的第一架外国飞机。您别不信,这事儿是真的!要让老萨评价,就一个字:笨……

  不靠谱的日本兵:敢打美军的自卫队

  自卫队居然敢打驻日美军?这不是说胡话吗!然而天下事无奇不有,大日本帝国还真有这等不怕死的主儿。

  华盛顿时间1996年6月5日晚,五角大楼突然接到美国太平洋舰队司令部的一份电报,称驻日美军一架A-6E入侵者重型喷气式攻击机遭到日本海上自卫队的攻击被击落,两名飞行员落水遇救,地点在夏威夷附近。

  消息很快得到确认,当天的《旧金山时报》发表了相关报道,被击落的A-6E攻击机属于驻扎在横须贺的美国海军独立号航空母舰VA-115“雄鹰”中队,编号155704/NF-500。

  两名倒霉的飞行员分别是驾驶员威廉·罗伊斯特少校和轰炸领航员凯茨·道格拉斯上尉。他们在当天16:15距离日本海上自卫队夕雾号驱逐舰约三英里的地方遭到攻击,据信对方使用了六管20毫米密集阵机关炮对其猛烈开火,至少发射了两百发炮弹。

  两名飞行员在跳伞的时候负了轻伤,不过并无生命之虞。这也是日本自卫队成立以来,第一次击落别国飞机。

  而所有看到报道的美国人和日本人都难以遏制地抬头看看日历——正好是偷袭珍珠港五十五周年,又是在夏威夷附近,难道鬼子又来了?

  即便从普通军事爱好者的角度,也会对这场“战斗”的结果感到好奇。

  格鲁曼公司1960年试飞的A-6攻击机,曾是美国海军及陆战队机种中全天候及超低空作战性能最佳的重型舰载攻击机,素有“全季节战机”之称,具备特殊强韧的攻击力,尤以担任夜间或恶劣天气下的奇袭任务而著称。它有两台高性能发动机,可保证一台被击毁的情况下继续飞行,且有粗壮坚固的外形,出了名的皮实,想把它打下来并不容易。

  它被视为美国海军舰载机中的常青树,曾参加过越南战争,参加过对格林纳达、利比亚、叙利亚、伊朗的作战,在1989年的海湾战争中仍被视为主力突防战机。

  很多人还记得这种大头短身子的攻击机曾有过一段酷似好莱坞大片的表演。当时,对萨达姆政权非常重要的巴格达电站被列入了攻击目标,但它位于繁华的居民区。为了将其摧毁又不至于因大量杀伤平民而招来舆论攻击,美军出动了A-6E入侵者攻击机实施外科手术式的打击——这架攻击机先后发射了两枚导弹便完成任务。第一枚导弹准确命中电站围墙,打开一个窟窿,两分钟后它发射的第二枚导弹不偏不倚穿过打开的缺口钻进电站要害部位爆炸。

  一百一十架A-6攻击机参加了对巴格达的空袭,只有四架被击落,说明了它强韧的生命力。

  然而,日本自卫队发动这次攻击的夕雾号,也是其顶级战舰。

  夕雾号,是日本朝雾级导弹驱逐舰的第三艘,编号DD-153。这一型驱逐舰攻守兼备,是日本“八八舰队”的骨干力量,它在1989年下水,长137米,宽14.6米,吃水4.5米,满载排水量4,200吨,航速30节,舰员220名。

  该舰在对海和反潜方面颇为强劲,拥有一座阿斯洛克反潜导弹和两具捕鲸叉反舰导弹,但最擅长的还是防空。面对空中威胁,夕雾号拥有一座装弹20枚的海麻雀对空导弹发射装置,一座76毫米高平两用速射炮,还在前舰桥左右各安装一座20毫米六管密集阵近防炮,可谓远中近配套分明。

  尤其这种20毫米六管密集阵近防炮,被视为西方诸国近战防空的主力装备,它采用计算机控制,每分钟可发射六千发炮弹,不但可用来打击来袭敌机,甚至可以拦截导弹。只是在实战中,该炮此前还没有真正打下过来袭目标。这一次日舰就是用它把A-6打了下来。该炮对每个目标会以两秒钟(二百发炮弹)为一个发射单元,随后会暂停一下检验战果,以免很快把炮弹打光。

  都是主力作战兵器,交火结果,似乎是日本人的矛,刺穿了美国人的盾……

  连自己的飞机都被打下来了,有意思的是五角大楼反应平静。五角大楼的发言人表示,没有理由认为日美关系会因此受到什么影响,值得庆幸的是这次事件中没有人员受到重伤。

  美国大兵何时如此通情达理起来?

  五角大楼如此低调原因颇为复杂:

  第一,日方已经在第一时间道歉,承认这是一起误击事件。这起击落事件发生地点位于夏威夷以西1,531英里的太平洋上,美日等国舰队正在这里举行“泛太平洋96”军事演习,除了美日之外,澳大利亚、加拿大、智利等国也有舰艇参加。

  当时这架A-6攻击机担任的是拖靶任务,但是,当它在七百英尺高度拖曳靶标通过日本海上自卫队夕雾号、比睿号两艘驱逐舰侧舷时,夕雾号没有朝它拖在六英里后方的靶标射击,却对准拖靶机开了火。

  A-6被击中坠海,日方也大吃一惊,夕雾号立即派出人员抢救跳伞的美军飞行员,两人均被捞起,并在晚七点三十分被送回独立号航空母舰。美国海军的法夫号驱逐舰也参加了营救,并捞起了A-6的部分残骸,推测尽管该机十分坚固,但在近距离遭到两百发炮弹的集火射击还是扛不住的。

  第二,美军很快调查清楚,日本自卫队在前一年刚刚把自己的一架F-15战斗机打下来,看来他们干这种打自己人的事情属于干滑了手,不大像故意的。

  第三,夕雾号上的密集阵机关炮也是美国生产的,这美国生产的炮打下了美国的飞机,也实在没什么好光彩的。

  对于此事,日方开始十分紧张,他们进行了详细的分析,说明这次“事故”极大可能不是舰员打错了靶,而是面对和美军一起演习过于兴奋,有队员把密集阵机关炮的发射模式设定在了“自动”上——这意味着只要有可疑目标进入自己防区,密集阵机关炮就会自行锁定目标并开火。

  日方对这一事故深表道歉,该舰舰长村冈章海佐被免职——实际平调到海上自卫队干部学校(会不会教出很多专打“白鬼”的学生来?)。

  美国人表示理解。1987年,美国海军斯塔克号护卫舰在波斯湾被伊拉克飞机击中。事后的听证会上舰长承认为了避免误击友军,他下令关闭了密集阵火炮的“自动”模式,因此敌机来袭时该火炮系统全无反应。面对这种不是迟钝就是过敏的家伙什儿,估计美国人和日本人一样头疼。

  对于日美军界上层来说,这就是一次丢人的自相残杀,除了美军以后见到夕雾号都会躲得远一点,基本双方都是闷声大发财的态度。

  不过事情传开以后,一般的日本军事爱好者可不这么认为,颇有一些喜欢无事生非的家伙们为自卫队第一次真的打下了外国飞机而激动不已。至少,他们觉得这证明自卫队的作战训练水平还是蛮高的。

  于是,在日本的军事网站上,便不免出现了一些奇谈怪论——

  “背広さんはビビっても現場の隊員や制服さんは燃えますよね。(当官的被吓得够呛,但现场的队员,当兵的可是个个兴高采烈)”

  “A-6の撃墜は実際に隊員の士気をあげたそうです。少なくとも、私に話してくれた方は痛快だったとおっしゃっていました。(打下A-6似乎实际上对自卫队员的士气颇有激励。至少,和我聊这件事的家伙们眉飞色舞,意气飞扬)”

  “私も反米とかじゃないですが新聞を読んだ時,‘ついに宿敵グラマンに------時が来た・・・’と思いましたから[笑](我倒不是反美的哈,但读到这条新闻的时候,还是忍不住这样想‘宿敌格鲁曼啊,什么什么的时候终于到了啊’[笑])”

  忽然想起来,二战中的格鲁曼F6F和复仇者战机,太平洋战争中可是把日本海军航空兵打惨了,合着人家在这儿等着报仇啊。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这才是北京不敢轻举妄动的原因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