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美媒称萨德让韩成美战略牺牲品 中韩互信将受损
www.wforum.com | 2016-07-29 19:14:10  新华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媒称萨德让韩成美战略牺牲品 中韩互信将受损

美国萨德系统

  美媒称, 受够了朝鲜所谓“核敲诈”的韩国和美国,正在展开反击——部署一套在东亚前所未见的导弹防御系统。韩美联军说,这套价值13亿美元的末段高空区域防御系统(“萨德”系统)一旦部署,可以击落朝鲜射向位于首尔以南的美韩基地的导弹。

  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网站7月26日发表题为《为何一些韩国人不想要挡住朝鲜导弹的盾牌》的文章,文章中称,然而韩国国内的反对之声,正在成为该反导系统的障碍。上周,来自“萨德”未来部署地星州郡的数千名示威者,在数百名防暴警察的注视下,聚集在首尔街头。很多星州郡居民担心,该系统的雷达会产生有害的辐射,并且使他们在朝韩爆发冲突时成为目标。

  韩国的一些学者和议员也反对部署“萨德”系统。他们警告说,首尔可能成为美国战略棋局的牺牲品。

  首尔延世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教授崔钟建说:“这只是为了扩大美国的导弹防御系统,而不是服务于韩国的需求。”他与其他一些学者认为,“萨德”系统正在导致与中国的关系恶化,而在当前,对朝鲜的制裁和敦促平壤停止发展核武器,都离不开中国的帮助。

  韩国前驻华大使权宁世最近说,韩国与中国的战略伙伴关系可能受到威胁。

  他在接受美国《防务新闻》记者采访时说:“中国真正担心的是首尔有可能加入美国领导的地区导弹防御体系,而不仅仅是在半岛部署‘萨德’。”

  中韩互信必将受损

  韩国决定接受该导弹防御系统的部署,也增加了东亚的风险。如果“萨德”系统发挥作用,它可以拯救成千上万人的生命,使他们免于朝鲜的导弹袭击。但如果它令朝鲜和中国日益不满,就有可能让和平解决朝鲜核问题和导弹问题的希望落空。

  自本月8日宣布部署该导弹防御系统以来,韩国和美国一直试图让中国相信,“萨德”系统唯一的目标是拦截朝鲜的弹道导弹。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约翰·柯比说:“中国领导人没有任何理由担心这一部署,因为它只是一项防御措施。”

  朝鲜今年1月进行了第四次核试验,随后又发射了一枚远程导弹。朝鲜上月成功试射了新型中程弹道导弹。这说明朝鲜有能力袭击位于朝鲜半岛南部的军事目标,也使部署“萨德”系统显得更有必要。

  除了朝鲜的不断挑衅,很多中国官员和分析人士认为,美国此举还有更深层的动机。他们担心,“萨德”系统会削弱中国的威慑能力,限制北京在爆发核对抗或战争时展开反击。韩国和美国的情报部门还可以通过“萨德”的雷达系统,深入侦察中国和俄罗斯本土。

  在最近的分歧出现前,首尔和北京一直在加强外交关系。中国是韩国最大的贸易伙伴,中国去年从韩国进口了价值1370亿美元的商品。

  中国在过去几周里明确表示,这些关系正受到威胁。昨天,韩联社引用中国外交部长的话说,部署“萨德”的决定,“必将损害中韩互信”。

  “萨德”保卫不了首尔

  由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制造的“萨德”系统,旨在拦截和摧毁来袭的高空导弹。该系统包括一个探测距离可达1200英里(1英里约合1.6公里——本网注)的雷达。它还包括48枚射程达125英里的拦截导弹,这些导弹将通过该系统的六部发射装置发射。

  在星州郡部署“萨德”系统一直备受争议,原因之一是它的选址。星州郡位于首尔以南125英里以外的地方,这意味着“萨德”系统不能为该国首都的1000万居民提供保护。

  军方说,把“萨德”部署在离边境更近的地方,可能更容易受到朝鲜的攻击。但部署在星州郡,可以保护位于忠清南道的韩国三军总部和位于平泽的美军基地,以及其他两个美军基地。

  韩国官员一直在反驳关于“萨德”是美国更大的导弹防御系统(该系统还包括日本)一部分的说法。韩联社昨天援引未具名的韩国军官的话说,来自“萨德”雷达的信息不会与日本共享。

  延世大学的崔钟建教授对此表示怀疑。他说:“怎么能说它不是美国战略的一部分呢?”他指出,美国多年来一直想建立一个包括日本和韩国在内的导弹防御体系。目前,离韩国最近的“萨德”系统部署在距首尔2000英里外的关岛。

  孤立朝鲜带来恶果

  崔钟建认为,导弹系统的部署,是失败的美韩政策的结果。他说,十年前,韩国和朝鲜发展经济关系,矛盾比现在少。而近来年,奥巴马政府和韩国设法孤立朝鲜,认为该政权垮台只是时间问题。但这并未成真,而且从某种意义上看,美国的威胁使朝鲜领导人金正恩的权力进一步巩固。

  澳大利亚洛伊国际政策研究所国际安全项目主管尤安·格雷厄姆也认为,美国的遏制战略在一定程度上已经失败了。它没有加速朝鲜政权的灭亡,或者迫使平壤回到谈判桌。但格雷厄姆说,考虑到过去的谈判尝试,改变朝鲜的流氓行为没有行之有效的办法。

  他说,韩国遭受意外导弹袭击的风险日益增加,一些反对部署“萨德”的人没有考虑到这一点。

  格雷厄姆说:“韩国国内没有严肃对待导弹威胁。首尔长期处于受直接威胁的状态,韩国人已经习惯了这一点,很难让民众相信,该国的其他地区还将面临更大的威胁。”

  格雷厄姆指出,韩国总统朴槿惠一直把改善与中国的关系视为重要工作,希望借助中国的力量,减少金正恩对韩国的威胁。然而,这并未奏效,因为中国不愿意支持对平壤实施经济制裁。

  他说:“由于中国不想对朝鲜施压,韩国除了改变路线,已经别无选择。”这种战略上的改变,体现在目前就是韩国决定接纳美国的导弹防御系统。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华为重磅发布!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