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奥巴马在越南演讲公开引用反华标语 中方强硬回击
www.wforum.com | 2016-05-25 19:13:12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奥巴马在越南演讲公开引用反华标语 中方强硬回击

奥巴马与越南国家主席陈大光举行会晤

  24日是奥巴马访问越南第二天。在越南首都河内国家会议中心发表演讲时,奥巴马谈及南海问题,他说,美国在南海“不是当前纠纷的原告”,但这一问题显然要和平解决。美国将继续派飞机和船只到达国际法允许的区域,“在支持诸如航行自由等重要原则方面,我们会和伙伴站在一起”。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奥巴马在演讲中也“不点名地”提到中国,他说,“国家不论大小 ,主权都应得到尊重,大国不能欺辱小国,争议应以和平的方式解决。”

  奥巴马在演讲中引用越南古诗《南国山河》:“南国山河南帝居,截然定分在天书。如何逆虏来侵犯?汝等行看取败虚。”这是被越南人视作民族英雄的李常杰在抵抗宋朝军队时写下的诗句。这首古诗被收录在越南初中学生的教科书中,而“南国山河南帝居”这句诗,至今还经常出现在越南反华人士抗议中国的标语中。

  英国《卫报》网站24日说,这番讲话表明:在中越有关南海主权的争议中,美国站在了越南一边。当天,越南“民智网”等媒体纷纷以“奥巴马总统:大国不能欺负小国”为题进行报道。前一天奥巴马宣布解除对越武器禁运,不少越南网民留言称,“这将增加越南在南海争议中的筹码,以应对中国在南海问题上不断采取的新行动。”

  华春莹24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我注意到美方,还有个别国家,最近老是把国家大小挂在嘴边。我们认为,国家大小不应该是判断一个国家有没有理的唯一或最主要依据。”“奥巴马这番话由中国来说更合适,美国什么时候真正尊重过大国不能欺辱小国,争议应以和平的方式解决”?沈世顺说,奥巴马发表这种言论不过是把小国当做挡箭牌、急先锋和利用对象而已,“他是美国领导人中特别擅长抢占道德高地的一位。”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单亲妈被逼急“想肉偿”抵房租 房东傻眼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单亲妈被逼急“想肉偿”抵房租 房东傻眼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中国200亿盖亚洲第一大车站 像极了卫生
扎心了!加国奶奶临终遗言大骂特鲁多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