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法国卖澳洲潜艇想在南海搞军事平衡 这桩买卖赚大了
www.wforum.com | 2016-05-02 20:52:23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法国卖澳洲潜艇想在南海搞军事平衡 这桩买卖赚大了

法国将为澳大利亚建造12艘短鳍梭鱼级潜艇(Shortfin Barracuda Block 1A)

  

法国卖澳洲潜艇想在南海搞军事平衡 这桩买卖赚大了

法国总统奥朗德手拿潜艇模型,与法国造船集团总裁古洛(右一)、防长勒德里昂、外长埃洛合影

  法国总统奥朗德最近“数喜临门”:法国为澳大利亚建造12艘潜水艇价340亿欧元的“世纪合同”敲定;三月份法国登记失业的人数下降6万多人,在一个月间,失业登记人数出现如此大幅度的下降,这在法国还是16年来的第一次;他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干事拉加德被《时代周刊》评为全球最具影响力领导人。

  如果不是那些讨厌的年轻学生“深夜站立”,奥朗德激动得真想骑上他的小摩托去约个会。他也原谅了法国国防部长勒-德里昂的“自由散漫”。记者刚刚去布雷斯特港采访过,据当地官员介绍,这位部长同时身兼布列塔尼大区的议会主席,每周数天待在布雷斯特港,看着他钟爱的战舰潜艇成型,经常不去参加部长会议。“开什么球会,有毛用?”他的布列东口音应该是这种语气,奥朗德也无可奈何。

  如今,这位部长就等着去澳洲最后签字了。虽然12艘潜艇将在澳大利亚境内建造,但据法新社报道,法国西部沿海造船港口瑟堡(Sherbourg)、布雷斯特(Brest)、洛里昂(Lorient)、南特(Nantes)都将因此而增加就业岗位。这下,部长先生将在布雷斯特和洛里昂(他的故乡)呆得更久了。

  他有资格这么“嚣张”,因为这次出售潜艇,法国赢得太多了。

  首先,奥朗德最头痛的失业率会将会得到一定的缓解。这个合同持续很长时间,可以给法国带来数千个就业岗位,由此延伸的工作岗位还将更多。这一次法国与澳大利亚的联姻,将持续50年。可不要小看几千个就业岗位啊,那就不是救命稻草了,简直就是救命的小摩托艇啊。

  其次,奥朗德最看重的法国“国际影响力”加大了(或者他自认为加大了)。南中国海形势紧张,前不久的7国外长也对中国在南海的军事化行动议题进行讨论。法新社直接指出,北京认为几乎全部南海都是中国的,并与南海多邻国存在主权争端;北京在南海一些岛礁兴建飞机跑道并部署了军事设施,这不利于亚太和平。奥朗德认为这桩买卖,会促进亚太和平,美其名曰战争和平相对论。

  第三,法国“调整”了与盟友美国的关系。虽然法国和美国目前在反恐方面进行情报共享,关系升温,但是法国对奥巴马在叙利亚事务上的谨慎态度颇有微词。作为“最好”的盟友之一,美国对法国的表现也不满意。这下好了,法国卖潜艇,美国很满意,“认为法国做得漂亮”。2008年起,奥巴马政府调整全球战略,减少在中东部署更多转向亚太,美国一直敦促自己的盟国担负起各自应负有的责任,在财政支出上,增加自身防卫能力的支出,也希望法国等舰艇制造大国出售产品给其他盟国。美国认为法国这次“配合得很好”。这不,当澳大利亚选择法国后,美国也同意将自己的潜艇作战体系安装在法国潜艇上。

  第四,与中国适当保持了“距离”。奥朗德也许觉得最近几年与中国走的太近了,偶尔也应该拉开一下距离。这次出售潜艇给澳洲,是个好机会。所以法国媒体报道说,中国官媒对澳洲购买12艘法国潜水艇表示不安,并警告堪培拉,中国是澳大利亚的最大贸易伙伴,倘若澳大利亚作为美国的盟国,用这些法国潜艇,在南海威胁到中国利益,中国将会加强自身反击能力,到头来对澳大利亚不利。法新社对此评述的口气甚至有些怪味,认为中国与南海多邻国存在主权争端,做得有些“过了”。

  第五,法国还能名正言顺地进行“海外投资”。按照澳大利亚政府的要求,法国同意将340亿欧元中的一部分,用于法国向澳大利亚投资,但比例多少,法国国防部长没有透露,除了向澳洲投资部分,还有不少钱会返回法国,归法国自由支配。这样法国进退自如,如果投资回报大,那就全投了;感觉不理想,那就撤回,多拿些现金,落袋为安。

  在美国战略重心枢纽转向亚太的框架下,加强了在该地区的军事存在。这些好像和法国没有任何关系,其实,法国一直认为,与美国等全球性力量大国相比,法国在亚太地区的军事部署相对较少,却也应该加强在亚太地区的军事部署和永久存在。法国虽然是一个中等军力的国家,但是它认为自己有能力参与到全球军事行动中,当今除美国外,很少有国家具备这种能力。尽管如此,法国依然需要与亚太地区国家开展密切的国际合作以应对各种挑战,如海盗、国际恐怖主义、常规武器和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扩散、以及不断发展的网络威胁等。

  法国这样认为,也有它的原因。法国国防部认为,亚洲是全球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法国与亚洲各主要国之间的关系错综复杂,法国的繁荣和安全与亚洲国家的繁荣和安全密不可分,该地区的任何危机都将直接影响法国的利益。除去法国与欧盟间的贸易,亚洲占法国进口额的32%,占出口额的36%。

  虽然2015年中法双边贸易额为505.0亿美元,下降8.3%,但仍然是一个较高的水平;而越南已经成为法国在亚洲的第三大投资目的地,仅次于中国和印度。2012年双向贸易总额达32亿美元、2013年前六个月双向贸易总额约达16亿美元。法国成为越南的重要出口国之一;法在越投资项目为375个,投资总额达31亿美元。

  法国与日本去年这个时候,签署了共同反恐与研发国防设备的协议。“日本是法国在亚洲唯一有这样合作模式的国家。”当时的法国外交部长是这样说的。去年,日本贸易振兴机构“日本时间”与法国贸易投资振兴机构“商贸法国”就联合开发非洲市场签订了备忘录。虽然早在2004年,中国已经超过日本成为法国在亚洲最大的贸易伙伴,但法国是日本的第三大投资国,年投资额为160亿欧元,日本则是在法国投资最多的亚洲国家,共投资设立440个项目。

  虽然法国与亚太地区地缘位置较远,但与其他欧盟国家不同的是,法国在亚太地区拥有多处领土(克利珀顿岛、法属波利尼西亚、新喀里多尼亚、瓦利斯和富图纳),因此始终面临着防御及安全挑战。此外,自1990年以来,在亚太地区的法国人口增长了220%,超过12万。连接欧亚的海上交通线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它是实现欧亚各国贸易与资源互通的关键路线。

  法国与中国在南海活动直接触及的四个国家——菲律宾、越南、马来西亚、文莱等都有一定的关系。去年2月,法国总统访问菲律宾,在两国元首签署的“联合声明”中,提到“反对任何国家以恫吓或武力方式侵占他国领土,支持依国际法、和平解决区域领土争议”。

  法国与越南除了上述贸易关系,历史和文化的渊源更加重要,直到现在,法国北部的一些大学,每年还免费接待不少来自越南的留学生前来学习。

  至于马来西亚,现任外交部长让-马克·埃罗(Jean Marc Ayrault)在担任总理时就曾两度访问马来西亚,两国在可再生能源、交通运输、生物技术等新合作领域签署了不少合作协议。目前法国在马来西亚展开两个较大的投资项目,包括投资总额为1.25亿美元的设在森美兰州(Sendayan)的飞机刹车片生产厂以及法国阿科玛(Arkema)与韩国希杰(CheilJedang)两个集团合作在登州(Terengganu)展开的生物技术项目等。

  文莱虽然与法国的贸易额排不上名次,但是法国道达尔集团(TOTAL)在文莱的投资却进入了三甲。

  奥朗德卖了12艘潜艇,有些穷人乍富的感觉,基于上述原因,他会不会趁机加强法国在亚太地区部署呢?以我有限的赌博常识,在赌桌上,一般赢了就该撤了,否则都会赔进去。虽然这次法国赢得很多,保不齐会让奥朗德赔进去啊。毕竟,他只是需要外交突破来转移人民的视线(反对劳动改革的街头游行已经越来越难控制了),这也是法国政客的一贯伎俩,且屡试不爽。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老祖宗的识人术“马看四蹄 人看四相”
欣喜若狂后 他们后悔了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