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伊拉克局势再现激烈动荡 军方宣布进入紧急状态
www.wforum.com | 2016-05-02 17:56:06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伊拉克局势再现激烈动荡 军方宣布进入紧急状态

          为防止局势失控,伊拉克军方宣布巴格达进入紧急状态,关闭所有通往巴格达的道路入口,但开放出口,任何想要离开巴格达的人可以离开。

  核心阅读

  4月30日,伊拉克政治危机突然加剧。当天下午,上千名伊拉克什叶派穆斯林领袖穆克塔达·萨德尔的支持者冲破警察防线,进入该国主要政治机关所在地——巴格达“绿区”,并占领议会大楼。

  为防止局势失控,伊拉克军方宣布巴格达进入紧急状态,关闭所有通往巴格达的道路入口,但开放出口,任何想要离开巴格达的人可以离开。

  事态——

  市中心“绿区”防护墙被推倒

  这是2003年伊拉克战争爆发、美军攻占巴格达推翻萨达姆政权并设立“绿区”13年后,伊拉克民众首次冲进戒备森严的“绿区”。

  此次冲击事件发生在伊拉克政治陷入僵局之际。据报道,伊拉克议会原定4月30日讨论总理阿巴迪提交的政府改组名单未果,只得将会议延至5月10日召开。萨德尔闻讯即在家乡纳贾夫召开新闻发布会,宣称他不再与拒绝彻底改革的政治家为伍,并期待“大规模民众起义”和“伟大的人民革命”到来。萨德尔话音刚落几分钟,巴格达便出现大量示威者聚集,并向“绿区”发起冲击。

  “绿区”位于巴格达市中心,是美国入侵伊拉克后在原总统府(共和国宫)附近建立的一个“安全区”,“绿区”戒备森严,伊拉克总理府、议会和美英等国大使馆都位于“绿区”内,美军撤出伊拉克后,伊军同样在此层层设防。该区域需持特殊证件才能进出,多年来从未发生过示威者冲进“绿区”事件。目击者称,抗议人群攀爬过“绿区”防护墙,防护墙在示威者冲击中倒下。他们先是冲进几处政府机关,随后占领了议会。当时虽有伊拉克安全部队在场,一度使用催泪瓦斯,并向天鸣枪进行劝阻,但他们并未对示威者的“鲁莽行动”过度干预,安全部队和抗议者之间也未发生大规模冲突。直到当晚,仍有大量示威者滞留在议会大楼内。

  冲击“绿区”事件发生后,伊拉克总统穆罕默德·福阿德·马苏姆呼吁民众保持冷静。阿巴迪总理随后发表声明,呼吁示威者撤出“绿区”回到指定地点进行游行示威活动,并强调巴格达的安全局势仍在政府掌控之中。阿巴迪已被迫离开位于“绿区”的总理府,转移至安全地方。阿巴迪5月1日发出呼吁,希望内政部逮捕那些袭击议员和安全部队、破坏公物的示威者。

  在占据议会大楼6个小时后,抗议者离开并转到“绿区”广场静坐示威。5月1日上午,巴格达行动指挥部发布最新声明,宣布通往巴格达的道路入口开放,任何人都可以自由出入巴格达。当局调派了特种部队和装甲车辆保护敏感场所,并加强对中央银行等重要部门的保护。

  民众——

  对政府改组和改革正失去耐心

  近几个月来,巴格达频频出现反对腐败、要求政府改组的游行示威活动。3月18日,数百名示威者在“绿区”入口静坐抗议,得到多个政党响应。随后伊拉克议会要求阿巴迪在3月31日前提交新内阁名单,否则将对政府进行不信任投票。

  3月31日,阿巴迪向议会提交新内阁名单,将内阁席位从原来的22个减少到16个,其中14名部长被替换。阿巴迪承诺通过更换部分部长、用独立人士来取代党派或教派色彩浓厚的官员来调整内阁结构,但最终因没有得到多数政党同意,导致议会迟迟无法通过政府改组方案。4月26日,数万名伊拉克民众在“绿区”外集会,要求尽快完成政府改组。

  4月30日,阿巴迪提交了新的政府改组方案供议会批准。沙特《生活报》援引一位伊拉克政界高级人士的话说:“阿巴迪面临着巨大的压力。因库尔德人政治联盟和伊拉克全国力量联盟的成员不顾其他政治势力的反对,均不愿在新政府中任职。”最终,议会会议因未能达到与会法定人数,而无法选出改组内阁后的新内阁人选。

  政府改组失败再次引起伊拉克其他政治力量的愤怒。萨德尔4月30日称,伊拉克人民面前只有两个选择——要么保留腐败的配额体制,要么打倒政府。萨德尔多次批评阿巴迪未能改变内阁“权力分赃式”、议会“配额制”架构,导致各级机构贪腐横行。此前,萨德尔就曾批评政客阻碍改革,“他们不愿进行改组,而是在平衡各党派、种族和教派的利益”。

  数周以来,萨德尔的支持者一直在“绿区”围栏外示威,向总理阿巴迪施压,希望政府落实改革承诺,改变宗教配额、惩罚腐败分子,包括用非党派的技术专家替换“政客”部长等。此次冲击“绿区”事件,实际上是伊拉克民众对政改失去耐心的一次总爆发。

  军方——

  拟采取“纠正行动”稳定局势

  据5月1日沙特《生活报》援引知情人士的话报道,伊拉克军方高级领导人正在进行紧急磋商,拟发动“纠正行动”以稳定局势。行动包括宣布伊拉克全境进入紧急状态,冻结三位正副总统的职权,暂停议会,冻结议员活动,直到巴格达局势恢复稳定。多个伊拉克政治力量已经表示支持这一行动,他们寄望政府多次试图缓解当前危机无果后,“纠正行动”能够防止局势进一步恶化。“纠正行动”还将包括提前进行议会选举,随后进行3位正副总统的选举,并且确保选举“远离宗派主义、配额制,符合伊拉克人民的意愿”。

  4月30日,巴格达还发生了一起爆炸袭击事件,造成24人死亡、38人受伤。5月1日,伊拉克南部城市萨马瓦发生了两起汽车爆炸,造成至少32人死亡、75人受伤,“伊斯兰国”宣称对这起事件负责。

  伊拉克越来越混乱的局势,增添了外界对于阿巴迪政府能否化解伊拉克政治危机的怀疑。《华盛顿邮报》5月1日说,美国官员担心这些混乱可能会影响伊拉克打击“伊斯兰国”的进展。近期因油价下跌,伊拉克政府正面临财政危机。此次民众冲击议会事件为伊拉克政治局势和安全稳定带来更多不确定因素,伊拉克可能再次进入一个剧烈动荡期。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占地155平方公里 上海要建世界级超大工程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