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一行错误代码葬送了日本这颗18亿元的最新卫星
www.wforum.com | 2016-05-01 20:05:37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一行错误代码葬送了日本这颗18亿元的最新卫星

X射线天文卫星“瞳”    

  近日,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JAXA)正式宣布,无法恢复对X射线卫星“瞳”的操控,事故原因经初步调查源自底层软件错误。卫星的控制系统在发现飞行姿态失控时,采取了错误的调整,推进器点火时朝向了错误的反方向,导致自身旋转更加严重,最终彻底失控。

  今年2月17日,被日本寄予厚望的X射线天文卫星“瞳”成功发射升空,但仅仅一个月后,“瞳”与地面的通信出现严重故障,经地面光学望远镜测控 发现其运行轨迹出现多块太空碎片。4月28日,JAXA在最新的新闻发布会上宣布,最新数据表明,至少从卫星主体分离出了10块碎片,其中包括两块太阳能 电池板。

    据悉,“瞳”卫星的造价为2.86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8.6亿元),曾被寄予厚望,代表了“新一代X射线天文学”未来。对于“瞳”的损失,马里兰大学天文学家 Richard Mushotzky 称其为“科学界的悲剧”。

    “瞳”的悲剧始于导航系统的装置之一——“星体定位跟踪器”。卫星升空后几周后,在经过“南大西洋地磁异常区”的南非东海岸上空时,该装置受地球辐射带变化的影响,导致了一个小故障,最终逐渐累积产生了无法挽回的后果。

    在失控前,“瞳”的科学装置曾短暂投入使用,其搭载的高分辨率分光仪记录了英仙座星系团的星际气体运动。此前,该装置的两个前身均因任务失败而未能投入使用。

    美国威斯康星大学天文学家 Dan McCammon 在X射线天文学有超过30年的科研经验,负责了“瞳”(ASTRO-H)X射线计量装置的研制工作,同时他还参与前几代X射线卫星的设备研制,可惜的 是,2000年的“ASTRO-E”卫星在发射阶段遭遇失败,2005年的“朱雀”(ASTRO-EII)升空后由于氦气泄露事故而报废。

    据 Dan McCammon 介绍,NASA未来需要5000万美元(约3.2亿人民币)的资金和3-5年的时间来重新研制一个X射线度量计,并且尝试和欧空局进行项目合作,但最快也要等到2028年才能发射升空。

    不过,“瞳”并非一无所获。在“朱雀”号事故之后,日本科学家改进了卫星作业流程,“瞳”升空后第八天就进行了一次重要的科学观测,因此留下了宝贵的河外星系物质质量数据,天文学家试图通过这些数据来研究暗物质。

    “它工作了三天”,Richard Mushotzky 教授说,“我们曾规划的是10年。”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