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俄军援中亚加剧动荡 无助于消灭极端势力
www.wforum.com | 2016-04-29 18:56:23  新华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在中亚内外动荡风险加剧的背景下,莫斯科加强了在该地区的军事合作,致力于帮助集安组织伙伴消除作战序列中的薄弱环节。

  据俄罗斯《独立报》4月25日报道称,2016年头几个月,俄罗斯与塔吉克斯坦的军事合作大幅活跃起来,在几个方面都取得了进展。2月,俄罗斯国防部副部长阿纳托利·安东诺夫对塔吉克斯坦进行了为期两天访问。他在会见该国国防部长时表示,莫斯科认为杜尚别面临来自阿富汗境内的“重大挑战”,并视塔吉克斯坦为军事技术合作的优先伙伴。他说:“要最大程度帮助塔军,提供武器和军事装备,确保一切必要条件来提高其战备度,这对我们来说很重要。”

  莫斯科和杜尚别深化安全合作的标志是今年3月举行的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首长司令部演习。共有1.5万名塔军人、3万名当地预备役军人和超过2000名俄军人参加了这次演习。演习在1000多公里的塔吉克斯坦-阿富汗边界线上展开,俄罗斯投入了装甲车、无人机和战略飞机。

  4月下旬,塔吉克斯坦再次举行了重大军事活动。在为期4天的“搜索-2016”演习框架内,近1500名集安组织成员国的军人在山区演练了联合侦察行动。

  莫斯科积极发展与杜尚别的军事政治合作绝非偶然。塔吉克斯坦与阿富汗的边界线绵延1300多公里。此外,塔国境内部署了俄罗斯最大的境外军事基地——第201基地。驻扎在杜尚别和库尔干秋别的俄军约有7000人。

  俄罗斯积极与之发展军事技术合作的另一个中亚国家是吉尔吉斯斯坦。2月,莫斯科向比什凯克无偿提供了10辆改进型BTR-70M装甲运输车,以及用于驾驶员互动式培训的计算机设备。

  这不是俄罗斯向吉尔吉斯斯坦提供的第一批装备。吉军总参谋部发言人阿扎马特·杜伊申别科夫表示,从2014年起,莫斯科陆续向比什凯克提供了火炮、装甲车、军用仪器和近500吨弹药,并为训练场配备了新设备。他说:“去年,我们还获得了新的地形测量仪。”

  莫斯科早在2013年就同意帮助在独立后“未买过一枪一弹”的比什凯克。为此,俄罗斯向吉尔吉斯斯坦送出了价值15亿美元的大礼包。目前计划向吉方转交一座汽车和装甲车维修厂、几个弹药销毁点和一批后勤设备。此外不排除礼包内还会加入航空设备。除了提供军事技术援助外,莫斯科还积极更新自己在吉尔吉斯斯坦境内的军事设施。

  莫斯科在中亚的军事政治活跃绝非偶然。可能导致地区动荡的潜在威胁仍在加剧。如今,中亚国家面临的重要外部风险之一是不断恶化的阿富汗局势。塔利班和其他极端组织的武装分子大幅加强了在阿富汗北部、与塔吉克斯坦、土库曼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交界处的存在。

  极端主义威胁在阿富汗边界的另一侧也不断增长。与“伊斯兰国”有关的宗教极端地下组织如今在该地区深深扎根。根据塔吉克斯坦内务部的最新消息,约有900名塔吉克斯坦人出国参加了在叙利亚、伊拉克和阿富汗的作战行动。为极端主义者输出新兵最多的国家则依然是该地区人口最多的乌兹别克斯坦。

  中亚国家严重恶化的社会经济形势也大幅加剧了地区紧张。油价下跌和独联体经济的整体恶化导致该地区国家的财政收入剧减。俄罗斯和哈萨克斯坦的经济困难迫使许多劳工返乡,从而加剧了中亚贫困国家的失业问题和社会紧张。经济问题和社会紧张可能成为激发该地区痼疾的催化剂。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气炸了!北京突然披露“君子协定” 要对方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睽违21年 韩国终于反超中国
他在联合国发言,数十名外交官离场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