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潜艇竞标失败遏华战略落空 日政界愤怒向澳讨说法
www.wforum.com | 2016-04-28 18:31:09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潜艇竞标失败遏华战略落空 日政界愤怒向澳讨说法

苍龙级潜艇

  赢家是国家占多数股权份额的法国海军造船局集团建造的“短鳍梭鱼”型柴电动力潜艇。它将取代21世纪20年代中期将满“退役年龄”的6艘澳大利亚“柯林斯”级柴电动力潜艇。

  据奥地利《新闻报》网站4月26日报道,“柯林斯”级柴电动力潜艇也不是由澳大利亚自主研发的,它是基于“471”型潜艇——瑞典考库姆机械公司上世纪80年代建造的“瓦斯特哥特兰”级潜艇的放大版。

  有趣的是,法国自己迄今也还没有可供使用的最初为核动力设计的梭鱼级潜艇:法国海军造船局集团正在建造6艘梭鱼级“絮弗伦号”核动力潜艇,但其中首艘潜艇最早到2017年才能服役。

  现代潜艇因没有外部螺旋桨而可以更加悄无声息地穿行。例如,梭鱼级潜艇发出的水下噪音只是2006年被淘汰的法国“无畏”级老潜艇(搭载核武器的核潜艇)的千分之一且因此“听力”也比后者好10倍。

  报道称,用216型潜艇参与竞标的德国蒂森-克虏伯海洋系统公司承受了这一失败,并宣布尊重这一决定。供应由三菱重工和川崎重工建造的同样高度现代化的“苍龙”级潜艇的日本则感到愤怒。尽管日本最后称,这些企业将退出投标程序。但日本防卫大臣中谷元说,澳大利亚人的决定“非常令人遗憾”,其他政治家要求堪培拉给出为什么不选择“苍龙”级潜艇的解释。

  报道称,日本政府为这一可能的武器出口投入了非常多的政治资本。尤其是首相安倍晋三为此不得不首先在国会松动极其严格的武器出口法。日本人将与澳大利亚人的巨额交易视为在全球范围内进一步出口武器的敲门砖和增强在该地区与堪培拉的战略联盟的方式,这主要针对与越南、印度尼西亚等邻国有领土争端的中国。

  但随着时间的推移,日本人被证实打算自行建造大部分或所有的潜艇——这很快在南澳大利亚州引起了抵抗。反对党工党威胁道,一旦重新执政,将取消购买“苍龙”级潜艇。

  此外,日本从2009年起才投入使用的“苍龙”级潜艇非常现代化且被高度保密,以至于有言论称:日本人只会交付在技术方面“简化”版的潜艇;此外,澳大利亚人也要先花费多年时间才能掌控这些潜艇。

  报道称,也有说法称,也是顾及到日本的“死敌”中国,法国最终才能中标。因为北京是堪培拉最重要的贸易伙伴且多次警告澳大利亚不要干涉南海事务或在军事上过分亲近日本。

  但澳大利亚总理特恩布尔仍努力维护与东京的轴心。他说:法国人只是应澳大利亚的需求提供了更好的潜艇;此外,包括退役的美国海军上将在内的外部顾问也参与了潜艇的挑选;最后,澳大利亚成功地将梭鱼级潜艇的建造以及与之相关的先进技术带回国内,并“在今后数十年确保我们儿孙的工作岗位”。

  根据预测,到本世纪30年代中期,全世界一半的潜艇都将在位于澳大利亚战略利益区域的水域穿行。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华为重磅发布!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