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日本九州大地震 自卫队新型机器人可参与救灾
www.wforum.com | 2016-04-16 00:35:47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作者:虹摄库尔斯克

4 月16日00时25分,在日本九州岛熊本县发生了里氏7.3级地震,震源深度10千。截至上午9时,已经有15人遇难,900余人受伤。当地大规模停电, 多地建筑物倒塌,一座大桥崩坏,公路被劈成两段,当地居民在户外避险。日本气象厅还一度发出熊本县的证海啸预警。日本相关机构表示,九州地区核电站未出现 异常。同时,位于熊本县境内的活火山——阿苏火山,在今日上午8时30分,发生喷火现象。据日本气象厅观察显示,喷火口位于中岳第一火口,喷烟高度为 100米左右。阿苏火山是日本地震专家在此次连环强震中最为关注的火山,一旦发生大范围喷发,将会给熊本和周边地区带来极大灾害。从本月14日起,九州地 区就已经发生了一系列连环地震,据日本气象厅分析,今日的地震并非14日地震的余震,而是目前一系列连环地震的主震,今后仍可能余震不断。

 

日 本是一个灾害多发国家,火山、地震等自然灾害使日本政府对新型灾害应对装备的需求上升到一个战略的程度。在以前防卫省历年的《概算要求概要》中都会有专门 的版块阐述灾害应对防卫装备产品的研制和生产情况,包括救灾直升机、水陆两用车辆、小型运输艇、机动支援桥、野外手术方舱、双腕作业机等在内的新装备都是 近年来自卫队为了应对救灾任务着力采购的装备物资。2015年11月3日,神奈川县相模原市的日本防卫装备厅技术研究本部陆上装备研究所,展示新型 CBRN应对远程无人装甲工程系统,就是这样一种积极应对地震、火山爆发和核电站事故的无人遥控装甲工程系统。

日本九州大地震 自卫队新型机器人可参与救灾 

CBRN应对远程无人装甲工程系统是双车系统,这是1号试作车,安装有推土铲和采样机械臂,用于核灾害应对。

所 谓CBRN是化学剂、生物制剂、放射线、核的缩写。该系统并不是一辆装甲车,而是一个完整的远程遥控操作系统,是陆上装备研究所一直致力研究和开发的一种 在核生化条件下使用的无人装甲工程车辆系统,并充分借鉴了日本先进的机器人技术。该系统的研制起源于福岛核电站事故。2011年3月11日日本当地时间 14时46分,日本东北部海域发生里氏9.0级地震并引发海啸,史称“东日本大地震”。这次超强地震造成了27000千余人遇难或失踪,大量人员受伤,经 济财产损失不计其数,而更关键的是强震造成了日本福岛第一核电站1~4号机组发生严重核泄漏事故,成为自苏联切尔诺贝利核电站泄漏事故后又一起震惊世界的 核灾难。这次惨剧让自卫队对核生化条件下救灾装备提出了新的需求,这就是CBRN应对远程无人装甲工程系统的研制初衷。

日本九州大地震 自卫队新型机器人可参与救灾 

CBRN应对远程无人装甲工程系统1号试作车的取样机械臂

各 种核生化污染条件下,显然无人地面车辆(UGV)具有更加安全可靠的优势。以东日本大地震中自卫队救灾活动为契机,陆上装备研究所和特殊武器防护队同时参 与开发了新型无人装甲工程系统。2012年首先展开的是遥控转播和指挥控制车辆的开发。2014年研制出了第一辆内部测试用的履带式无人装甲工程车原型 车。11~12月,这辆1号试作车与3辆越野车改装的遥控转播车在札幌的试验场进行了性能测试。随后安装了不同工程组件的2号试作车也研制了出来。在研制 过程中,石川岛播磨重工业株式会社和日立集团也为无人工程系统提供了技术援助。

日本九州大地震 自卫队新型机器人可参与救灾 

CBRN应对远程无人装甲工程系统1号试作车的取样机械臂工作情况。

目 前,CBRN应对远程无人装甲工程系统仍然处于研制过程中。全系统包括2辆履带式无人装甲工程作业车、3辆三菱帕杰罗遥控转播车和1辆卡车底盘的远程控制 指挥车。2辆作业车均采用了6对负重轮的履带式装甲底盘,具有灾害环境下较好的通行能力。1号试作车车首安装有收放式推土铲,车体左侧是一个高精度机械 臂,机械臂顶部为防化取样手臂,可以在遥控操作下精确地提取沾染区域的土壤或器械样本,用于分析化验。车体右侧是一个长条形的装甲结构,内是遥控系统和有 人操作系统,顶部有一套双目前视探头,集成了白光、红外和激光测距技术,犹如机器人的双眼。顶部的飞翼支架上有碟形天线,用于接受操作指令。该车除了遥控 操作外,还可以有人驾驶,并有伽马射线测量仪器等设备,具有较强的三防能力。

日本九州大地震 自卫队新型机器人可参与救灾 

CBRN应对远程无人装甲工程系统2号试作车,安装有带机械爪的液压工程吊臂。

2 号试作车车首是一个大型旋转液压机械吊臂,吊臂顶部是一具多用途机械爪,可以轻松地抓取切割树木等障碍物,帮助开辟救灾通道。这个吊臂前部还能够根据需要 更换其他工程器械模组。该车右侧的操控装甲模块与1号样车类似。这2辆装甲工程作业车长约6.5米,宽约2.8米,高约3.2米,战斗全重30吨,其中车 辆底盘26吨,工程载荷4吨左右。

日本九州大地震 自卫队新型机器人可参与救灾

CBRN应对远程无人装甲工程系统2号试作车,安装有带机械爪的液压工程吊臂,可以应用到救灾工作中。

除 了作为主体的2辆无人装甲工程作业车外,3辆三菱帕杰罗无线电转播车也是全系统中必不可少的节点装备。这些车辆可以进行通信中继和遥控指挥,车内安装有 SDF、LAN、JCSAT通信设备以及国际海事卫星通信系统,作为遥控信号中继通信节点,远程传输控制范围最高可达20千米,足够应对恐怖主义的脏弹袭 击或火灾灾害等救灾现场需求。转播车长约4.9米,宽约1.9米,高约1.9米,总重约2.2吨,具有良好的越野机动能力。此外,全系统的控制核心则安装 在一辆越野卡车的车载方舱中,可以显示可见光影像以及沾染区域的三维地貌图像和辐射分布图像。当然,必要时也可以通过三菱转播车直接指挥装甲工程车作业。

日本九州大地震 自卫队新型机器人可参与救灾 

三菱帕杰罗越野车改装的通讯转播车,实际是远程无人装甲工程系统的信号中继车,通信范围20千米.

应 该说,CBRN应对远程无人装甲工程系统不仅适应核生化条件下作业,因其作业车辆具有较完备的装甲防护能力,也适合低烈度战争环境下的远程无人工程作业。 在此次的九州大地震中,还不清楚CBRN应对远程无人装甲工程系统会不会参加救援行动,因为九州地区的核电站目前情况良好,如果再有后续地震或火山爆发, 造成核电站受损,那么极有可能调动该系统前往,在核辐射威胁下的救灾活动,只能依靠这些无人装甲救援系统来开展。

日本九州大地震 自卫队新型机器人可参与救灾

装 甲车上贴着防卫装备厅陆上装备研究所字样的横幅。2015年10月,日本新成立了防卫装备厅。过去,日本的防卫装备产品采购主要是由防卫省经理装备局、陆 海空各自卫队以及装备设施本部分别实施,今后采购业务将集中到新成立的防卫装备厅。此外,防卫装备厅还整合了负责装备产品研发的技术研究本部,并设置负责 装备产品国际共同开发和出口的专门部局,在收集外国防卫产业和防卫技术实力信息的同时,负责与外国政府的谈判,并推进与民营企业和研究机构之间的合作。同 事,根据取代“武器出口三原则”的“防卫装备转移三原则”,建立作为对外谈判窗口的新部门,以推动日本国产防卫装备产品的国际共同开发与出口。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外星人可能是地球的原住民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