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美军加速研发第六代战机 安装激光武器应对中国威胁
www.wforum.com | 2016-03-02 23:21:01  中国青年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军加速研发第六代战机 安装激光武器应对中国威胁

  近日,美国诺斯罗普·格鲁曼公司在一则视频广告短片中首次披露了该公司的第六代战斗机方案。据称,其展示的是一款能够发射激光武器的新型隐身“超音速喷气机”,将在2030年投入使用。

  实际上,美军已经不止一次展示其对下一代战斗机的设想。早在2013年,波音公司就曾展示过其为美国海军研制的F/A-XX第六代战斗机概念图。这些陆续曝光的概念图显示,美军正在不断加速研制第六代战斗机。

  美军对第六代战斗机的基本概念进行了较系统的构想

  到目前为止,美军在第六代战斗机的研发上主要集中在概念开发、发动机研制和相关武器系统的配备等方面,并取得了实质性进展,这些成果为美军第六代战机发展打下良好基础。

  在概念开发方面,自2009年4月美军首次正式提出“第六代战斗机”概念以来,其已经对第六代战斗机的基本概念进行了较系统的构想。2013年 11月,美国战略与预算评估中心空中力量分析员马克·冈辛格尔、美国空军空中作战司令部司令迈克·霍斯提吉等人对第六代战斗机的性能提出了具体的作战要 求。

  这些要求初步勾勒出美军第六代战斗机的基本形态:一是在平台性质上,美军要求第六代战斗机不应只是单一任务平台,而应作为一个更大的“战斗云” 架构中的“关键节点”。因此,应该将空对空作战、轰炸和侦察等任务能力集中到同一个平台上;二是在平台性能上,美军要求第六代战斗机应具备更远的航程、更 大的载荷。因为在未来战争中,美军战机可能无法使用靠近前线的大型、固定基地,因而不得不携带持续作战所需的所有燃料和武器系统远距离飞赴战场;三是在关 键能力上,美军要求第六代战斗机可在亚声速和超声速条件下有效作战,并具备对抗最新低频雷达的宽频隐身能力;四是在机载武器上,其要求第六代战斗机可以携 带定向能武器,包括激光和微波武器在内。装备定向能武器的战机将无需再进行近战机动,从而彻底改变空战面貌。

  在发动机研制方面,美军不仅要求第六代战斗机航程远,还要求其具有更快的速度,而能够满足这种极高动力要求的只有采用变循环技术的自适应发动 机。因此,美国空军研究实验室从2006年就开始启动了“自适应通用发动机技术”项目,并在此基础上又于2012年启动了“自适应发动机技术发展”项目。 2014年,美国空军透露已经在规划后续的“自适应发动机转移”项目,以为2020年后研制用于第六代战斗机的自适应发动机铺平道路。而一旦自适应变循环 发动机研发成功,与使用同等尺寸的发动机相比,战斗机推力将提高10%,耗油量将降低25%,航程将增加30%,效益极为可观。

  在机载武器配备方面,早在2013年12月,美国空军就表示将为第六代战斗机配备激光武器。其中,包括用于干扰敌方雷达的低功率激光器、用于消 灭敌方防空导弹的中功率激光器,以及用于打击敌方空中和地面目标的高功率激光器。今年2月14日,俄罗斯军事观察网发表了尤里·卡拉什题为《新一代战机将 配备激光武器》的文章,文中指出美国军工企业着手研发的第六代战斗机将以激光武器为撒手锏,从而成为某些机动性能超强的俄罗斯战机的克星。

  美国空军与海军对第六代战斗机的定位不尽相同

  美军对第六代战斗机的研发虽然提出已久,但是至今仍未正式立项,除了经费紧张的因素,更重要的是美国空军与海军在认知上的差异对第六代战斗机的研发进程产生了一定影响。

  美军预想第六代战斗机是在高强度战争中与具备“反介入/区域拒止”能力对手对抗的战场环境中作战。因此,其应具有很强的战场针对性。2015年 11月,美国《国家利益》杂志编辑马朱姆达尔刊发专文探讨第六代战斗机的研发方向,特别强调该机必须满足美军在太平洋地区快速行动的需求。他认为,鉴于美 军战略重心向亚太转移,太平洋地区可能成为第六代战斗机的主战场。因此,其不仅需要在空战中压制敌方第五代战斗机,还需要突破敌方先进的防空系统。在这种 情况下,就需要第六代战斗机具备全向多波段的隐身能力、远航与久航能力,以及具备更强的网络化协同能力。

  由于承担的作战任务不同,美国空军与海军对第六代战斗机的作战运用有着不小的分歧。美国空军认为,第六代战斗机的制空能力应置于首位。而美国海 军则强调第六代战斗机的多用途性。两者甚至在第六代战斗机是有人驾驶还是无人驾驶上也存在争论。因此,再加上之前F-35战斗机联合研发的教训,美国空军 与海军准备独立发展各自的第六代战斗机,即空军的F-X和海军的F/A-XX。

  美国空军在研发F-X时主要考虑的是空战对抗,特别是力求将其融入未来的空中作战体系中夺取制空权。2015年2月20日,美国空军采办副主管 爱伦·帕利考斯中将透露,美国空军正在开展一项新的制空权需求研究,旨在识别和发展维持2030年空中优势的下一代技术。而参与这一研究项目的还包括美国 国防高级研究计划局,其寻求应用高超声速、隐身、先进传感器、网络技术、无人机、空间系统和定向能武器等广泛的技术来与第六代战斗机共同实现2030年的 制空优势。

  而美国海军对F/A-XX的研发考虑更多的则是多用途特性。海军海上系统司令部早在2012年4月就曾发布第六代战机F/A-XX的信息征询 书,指出其将是一款多用途攻击战斗机,主要任务包括空战、对地打击、反舰作战、空中火力支援等,将取代美国海军现役主力机型F/A-18E/F战斗机和 EA-18G电子战飞机。美国海军要求,第六代战斗机需要至少满足4个条件:一是能够加入舰载机联队,即由“福特”级和“尼米兹”级核动力航母搭载;二是 能有效支援F-35战机和舰载无人长航时情报监视与侦察飞机;三是能在“反介入/区域拒止”作战环境中执行长时间的渗透作战任务;四是能在2030年形成 初步战斗力。

  美国海军空军在承认差异的同时,也在努力寻找第六代战斗机的共通点。2015年3月26日,美国海军空战部主任迈克·马纳泽尔少将宣称,美国海 军与空军将联手探索新一代战斗机。目前,两个军种正在对F/A-18E/F“超级大黄蜂”战斗机和F-22“猛禽”战斗机的后继型号进行方案分析。同年 10月15日,美国《国家利益》杂志网站刊文表示,美国空军和海军计划于2016年开始联合进行替代方案分析,以确定第六代战斗机F-X和F/A-XX在 优先满足夺取和保持空中优势作用中需要解决的能力缺口。

  第六代战斗机支撑美军夺取和保持未来空中霸权

  美军希望第六代战斗机能够支撑其夺取和保持未来战场的空中优势。特别是在美国“重返亚太”的战略背景下,第六代战斗机的地位作用更是不可或缺。2015年6月22日,美国国防部副部长沃克在美国智库中国航空航天研究所成立大会上明确指出,美国为了应对所谓的“中国威胁”,顺利落实“第三次抵消战略”,抵消中国在航空、防空、反卫等领域的技术进步,反制中国“反介入/区域拒止”能力,应重构航空航天能力。其中,重要的一个内容就是研究包括第六代战斗机在内的新一代制空手段。

  而在未来战场上,美军对具有跨代优势的第六代战斗机的需求似乎更是迫在眉睫。2015年9月14日,美国兰德公司发布了一份名为《中美军力对 比:兵力、地理、力量平衡的变化(1996~2017)》的研究报告。其以台海、南海冲突中的中美高强度对抗为背景,详细分析了中美两军在空中、海上、空 间、网络和核等作战域于不同时期的强弱对比。报告耐人寻味地指出,美国夺取战区制空权的能力将从1996年的美军巨大优势转变为2003年、2010年的 相对优势,直至2017年的中美均势。尽管这只是一种假设,也是美军争取更多军费支持的一种策略。但从中也体现出美军对在未来战争中夺取和保持空中霸权的 高度关注。而要达到平时威慑、战时制胜的目的,则非要有第六代战斗机不可。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胡春华有了“新职务”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胡春华有了“新职务”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信号!北京正在向现实低头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习近平继续走钢索 有人背着他展开行动?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