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日专家称间谍致北方四岛归苏联 罗斯福被欺骗
www.wforum.com | 2016-02-18 22:12:43  环球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日专家称间谍致北方四岛归苏联 罗斯福被欺骗

北方四岛

  日本《SAPIO》杂志网站18日称,日本历史学者根据解密的二战资料指出,战后日本之所以未能收回“北方领土”(俄称南千岛群岛),原因是当时美 国总统罗斯福身边很可能存在重量级的“苏联间谍”,导致总统没有阅读到国务院的重要参考文件,使“原属于日本的北方领土”被拱手让给了苏联。这一“重量级 间谍”就是当时担任罗斯福总统顾问的阿尔杰·希斯,其伪证案在上世纪40年代末曾震惊美国。

  日本杂志报道说,根据早稻田大学教授有马哲夫的研究,美国国务院官员阿尔 杰·希斯在北方四岛被苏联占有的过程中扮演了重要角色。“他欺骗了罗斯福总统,将日本的领土转让给苏联”。根据有马的研究,希斯在上世纪30年代时就与苏 联政府频繁来往,“以美国政府官员的身份行间谍之实”。希斯1936年进入美国国务院,1944年就任国务院特殊问题政治局局长,并以顾问身份陪同罗斯福 总统出席雅尔塔会议。在雅尔塔会议上,美苏通过密约形式,确认苏联战后获得千岛列岛、中国东北等地的利权。但美国国务院内部认为,南千岛群岛由于历史与原 居民民族关系,不应被列入转交给苏联的领土范围。并据此向总统提交了建议书。根据事后调查,罗斯福并未阅读到该建议书,而是采纳了希斯的建议,将南千岛群岛作为北海道的一部分“整体移交给苏联”。这也成为日苏领土争端的根源。

  阿尔杰·希斯后来在“麦卡锡运动”中被指认为共产党分子。 1948年8月,《时代》周刊编辑、前美国共产党员惠特克·钱伯斯向美国政府举报希斯,称希斯企图在政府机关内安插共产党员及其同情者,并向苏联提供国务 院机要。希斯因此被捕,并以伪证罪被判处5年有期徒刑,44个月后提前出狱。这就是著名的“阿尔杰·希斯伪证案”,该案的发起人之一就是后来当选美国总统 的尼克松。在此后的个人回忆录中,希斯坚称自己是清白的,否认所有关于他出卖美国国家情报的指控。对此有观点指出,在战后档案逐渐解密的背景下,美日等国 学者的观点提供了新的见解,但这段历史总体上依然存在诸多不解之谜。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老祖宗的识人术“马看四蹄 人看四相”
欣喜若狂后 他们后悔了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