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奥巴马宴请东盟首脑 对越南菲律宾都说了啥
www.wforum.com | 2016-02-18 17:35:52  观察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奥巴马宴请东盟首脑 对越南菲律宾都说了啥

阮晋勇与奥巴马

奥巴马宴请东盟首脑 对越南菲律宾都说了啥

阿基诺与奥巴马

  15日至16日,奥巴马在加州安纳伯格庄园宴请东盟10国首脑,这是美国首次与东盟的“10+1”峰会,峰会结束后,双方发布了安纳伯格庄园宣言,但全文并未直接提及目前局势微妙的南海。但是,在奥巴马与参会首脑的个别会谈中,这一问题依然是重中之重,尤其在南海问题上最为“活跃”的越南和菲律宾……

  越南希望美国在南海“声音更大”

  《纽约时报》报道,美国总统奥巴马将在今年5月出访越南,维持美越全面合作伙伴关系。这让越南总理阮晋勇在安纳伯格庄园与奥巴马的会晤显得更有“含金量”。

  据越南《人民报》网站报道,当地时间16日,在美国-东盟峰会的第二天,奥巴马与阮晋勇举行了会谈。

  虽然这次峰会作为“集体决议”的最终宣言并未提南海。但在奥巴马与各国首脑的个别会谈中,这一话题并未被回避。在与阮晋勇的会谈中,南海问题即成为主要话题。

  在奥巴马面前,阮晋勇满是“埋怨”,将矛头直指中国。

  阮晋勇称,越南对南海局势日益复杂多变,各座岛礁上开展大规模填海造岛的行为和“军事化”行动表示担忧,这将“严重影响到和平、安全和航行与航空自由安全”。

  为此,阮晋勇提议,美国需“更加强烈的声音”和采取“更加切实且有效的措施”,终止改变南海现状的一切行为,特别是开展大规模填海造岛活动,立即终止“军事化行动”。

  奥巴马则表示,美国对南海局势表示担忧,同时大力支持在国际法的基础上,尤其是1982年《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和《南海各方行为宣言》,通过外交途径和法律措施解决争端。

  越南媒体没有提及奥巴马是否直接回应了阮晋勇的要求。但在此后奥巴马公开的记者会上,他称美国将持续且强力的维持在亚洲的存在,并暗示将继续向南海地区派遣军舰。

  在南海问题之外,奥巴马与阮晋勇还就《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以及越南战争遗留后果的工作,尤其是清除橙毒剂和排雷工作进行了沟通。

  可能被奥巴马冷落的阿基诺?

  同样希望美国在南海问题上“做得更多”的还有菲律宾。

  在菲律宾总统阿基诺三世前往美国参加美国-东盟峰会前几天,数家菲律宾媒体报道称,阿基诺将会在峰会上“就南海问题做出努力”。报道称,阿基诺将就南海岛礁问题、军事化问题等与奥巴马进行探讨。

  但是,在峰会结束后,菲律宾主流媒体均没有报道阿基诺三世与奥巴马双边会谈的内容。甚至不能确定是否两人举行了双边会谈。

  《菲律宾星报》的报道称,在会议第一天,阿基诺就向奥巴马表明了“和平解决南海问题”的迫切诉求。

  而《马尼拉公报》则援引总统新闻发言人科罗马的话称,在工作晚宴上,阿基诺三世向奥巴马抛出“维护区域法制和和平解决区域争端”的建议。

  报道中也未提及奥巴马对阿基诺双边会谈的情况,取而代之的则是奥巴马对此次峰会的总体回应。在会议期间,阿基诺三世多次出现在奥巴马身边,如奥巴马与东盟各国首脑合影时,但菲律宾媒体并未有两人是否有交谈的报道。

  分析人士称,在东盟国家中,菲律宾为美国的准盟国,两国在军事领域的合作远超多数东盟国家,但在这次峰会上,阿基诺三世似乎并没有得到奥巴马的“特别照顾”。

  《马尼拉公报》一篇报道对此次峰会明显流露出失望情绪,这篇以“美国东盟峰会对中国保持沉默”为标题的报道称,“尽管奥巴马和东盟国家领导人呼吁和平解决海上争端,但他们的最后联合声明还是回避了直接提及中国。”

  泰国、马来西亚呼吁“大局为重”

  在越南和菲律宾积极寻求美国在南海“有所作为”的同时,另一些国家则希望任何举措都要维护“稳定大局”。

  泰国总理巴育在峰会上发表讲话时,强调维持亚太地区大局稳定的重要性。他说,泰方支持国际社会针对包括南海争端在内的地区紧张局势寻找解决措施。

  巴育直言,南海争端是“极为敏感的问题”,地缘政治、经济和国际合作等方面均受其严重影响。他强调,必须谨慎寻找正确方案来解决此问题,确保地区和平稳定与发展。

  巴育还呼吁各方保持克制,不采取使紧张局势升级的行为,同时进行建设性对话,以缓和紧张局势。

  反对在南海采取对立性举动的还有马来西亚。

  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说,东盟领导人已重申在遵守国际法和1982年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基础上,通过和平方式解决南海争端问题的立场。纳吉布16日对媒体说,有关各方应保持克制,避免使地区紧张局势升级,不采取任何威胁行动,尊重东盟与中国2002年签署的《南海各方行为宣言》,为尽早制定《南海行为准则》奠定基础。

(0)
相关新闻
中国海警船遭遇意外!中国网民:侮辱性极强这里或是中共点燃中美战火的首选地
肖尔茨还没到达北京 德国军舰要与日本抗中罕见表态支持菲国!北京劲敌重大转变
抗中最新一步:美海警船已经来到中国家门口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南海: 菲律宾称中国水炮致其三军人受伤中国智库预警!美军出现这一重大变化
剑指美国航母 中国空射弹道导弹曝光四面楚歌!18国帮菲对付中国 还有4国落井下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南海局势"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