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尼总理用“首访中国”对印施压
www.wforum.com | 2016-01-31 17:41:31  环球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尼总理用“首访中国”对印施压

  资料图:加德满都郊外山路上驶往中国-尼泊尔边界吉隆关口的油罐车。

  尼泊尔执政党官员1月30日称,如果印度依然不解除对尼印边境的贸易封锁,尼泊尔总理将首先访问中国。此前,该国新总理上任后的首次外交访问一般都选择印度。印度《快报》评论说,由于主要关口仍处在封锁中,尼泊尔同中国发展热络关系的可能性很大。

  据《印度斯坦时报》1月30日报道,尼泊尔共产党(联合马列)宣传部副部长苏里亚·塔帕说,该国政府正为下个月第三个星期的总理首次外交访问做两手准备。总理奥利非常重视与印度的关系,但尼印边境局势正常化是他访印的前提条件。塔帕表示,奥利还在等待印方答复。

  印度报业托拉斯评论说,此前,只有尼泊尔前总理普拉昌达将北京作为上任后的首个外交访问地。去年10月上任后,奥利已同印度总理莫迪通过话,莫迪邀请奥利访印。同一天,中国驻尼泊尔大使也拜会奥利,邀请他访华。塔帕对《印度斯坦时报》说,尼泊尔共产党(联合马列)党内正向奥利施压,如果尼印边境贸易无法恢复正常,奥利不能先访问新德里。奥利近日也对外界表达了类似态度。塔帕说,尼印关系现状“出乎意料,令人难以想象”。

  据印度报业托拉斯报道,由于印度和尼泊尔边境的关口被封锁5个多月,尼泊尔现在面临石油产品、医药和其他必需品严重短缺的问题。印度《经济时报》说,尼方所说的“非官方边境贸易封锁”主要是拉尔绍克-比尔根杰关口,这里的贸易量占尼印贸易总量的70%。目前除了这个关口,两国其他的贸易通道已经恢复正常。

  香港《南华早报》称,尼泊尔的表态对莫迪政府的外交政策来说是个“挫折”,莫迪上任后两次到访尼泊尔。如果奥利首访中国,尼印关系将现历史新低。印度媒体这两天接连报道尼泊尔陆军司令和财长访印的消息以造势。印度《经济时报》将这称作是“为奥利访印铺路”。

  印度《快报》评论说,中国近期向尼泊尔供油,“有效”结束了印度在尼泊尔40年的垄断地位。塔帕表示,开放更多的贸易关口、签署更多的贸易协定、为尼泊尔打开更多的发展新前沿是奥利访华的主要议题。奥利访华将把尼中关系推向“历史新高度”。

  日本《外交学者》评论称,尼泊尔总理通常借首访印度展示这两个南亚国家的历史关系。奥利如果先访华,他的选择不仅是印度过多介入该国事务的结果,也是中国影响力提升的表现。北京在尼泊尔地震后扮演了主要的救援角色。

  尼泊尔《喜马拉雅时报》说,尼中两国发展外交关系的基础是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尼泊尔的对华态度也是一致的。尼泊尔外长强调,中国从未干涉尼泊尔内政,并且帮助尼泊尔进行社会和经济转型,尼泊尔也从未被用来当作反华阵地。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气炸了!北京突然披露“君子协定” 要对方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睽违21年 韩国终于反超中国
他在联合国发言,数十名外交官离场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