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俄罗斯声称要建10万吨级顶配航母 原来是为这个
www.wforum.com | 2016-01-20 17:56:29  钱江晚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俄罗斯声称要建10万吨级顶配航母 原来是为这个

俄海军现役航母

  在航空母舰这一亩三分地,冷战结束后的20年里,美国一直独霸着天下,别国除了法、俄各有一艘中型航母,都不够看的。

  然而,近5年来情况有了变化。英国开建了两艘伊丽莎白女王级重型航母,中国航母更是异军突起。而昔日超级大国的继承者俄罗斯,也不甘寂寞,要摘取超级航母这一海上王者的桂冠。

  据美国《国家利益》双月刊1月14日报道,俄联合造船集团总裁拉赫曼诺夫表示,俄最快将于2019年获得建造航母能力。俄新航母将是10万吨级核动力航母,载机达90-100架,锋芒直指美国即将服役的福特级。

  钱报军情版邀请张明和刘晓非两位知名军情观察员,来解读俄罗斯超级航母之梦。在他们看来,中国比俄罗斯发展航母的各方面支持更足,后劲也更强。

  俄罗斯要建新航母

  10万吨级样样顶配

  事实上,俄罗斯的航母雄心从去年就表露出来了。去年3月2日塔斯社报道,俄海军总司令奇尔科夫宣布俄罗斯正在建造一艘新航母,并透露克雷洛夫国家研究中心已在着手设计。

  克雷洛夫国家研究中心是拥有100多年历史的老资格舰艇设计研发机构,主导或参与了基洛夫级战列巡洋舰,库兹涅佐夫级航母等著名战舰的研发。在最近ARMY-2015武器展上,克雷洛夫展示了其最新的23000E“暴风”航母方案模型。

  “暴风”航母的纸面数字非常强大——10万吨级,最高航速28节,舰载机最多搭载100架,包括T-50舰载版、米格-29K战机,卡-27、卡-52直升机和鳐鱼无人机等,简直可以与美国福特号一比高下了。

  《国家利益》的文章称,俄最早将于2025年开建航母,建成需要约10年。俄已开始搞电磁弹射技术,该系统原型正在莫斯科茹科夫斯基机场的中央流体动力研究所进行测试。

  奇尔科夫坦言,新航母的作战使命是保障战略导弹潜艇,而不像美军那样用来控制海洋。这与苏联时代对其航母的定位是一致的。

  连给印度改条旧航母都磕磕绊绊

  理想距现实太遥远

  对于俄建造10万吨航母的消息,刘晓非开门见山地表示“难以置信”。这位当年国内航母潜艇大辩论中航母派的主将解释说,苏联唯一能造航母的,是乌克兰尼古拉耶夫造船厂,以前的基辅级航母、俄现役“库兹涅佐夫”号航母和辽宁舰前身“瓦良格”号航母,都是在那建造的。

  1991年苏联解体后,俄罗斯就失去了航母建造能力。新航母很可能将在以“核潜艇摇篮”闻名于世的北德文斯克北方造船厂建造,这是俄近期唯一有处理航母经验的船厂,它曾将“戈尔什科夫”号航母为印度海军改造成“维克拉马蒂亚”号。但由于没有航母建造的经验,优秀技术人员和熟练工人又大量流失,该厂在改建中磕磕绊绊出尽了状况,工期一拖再拖,费用一涨再涨。以这样的能力,去硬啃难度高N倍的超级航母,这事太不靠谱了。

  “其实,俄罗斯现在建造22350这样的护卫舰都困难重重,巡洋舰和驱逐舰队都日益老旧难以更新。”张明说,“俄罗斯现在GDP和中国的广东省差不多,这样的国力很难维持大型水面舰队,尤其是现在海军的重点放在新一代战略核潜艇和攻击核潜艇,几乎很难再有资源去搞超级航母。”

  张明认为,俄罗斯现阶段的现实选择,还是以中轻型水面舰艇为主,在驱逐舰护卫舰上布署巡航导弹,以保证对欧洲的打击能力。

  俄海军醉翁之意不在酒

  除了抢军费外另有一层深意

  既然如此“理想丰满、现实骨感”,那为什么又要如此高调地绘制一幅几乎无法完成的蓝图呢?

  “从俄罗斯海军的军种发展角度看,只有宏伟的计划才可能要到更多钱。尤其是当前俄经济受国际油价长期走低打击而萎靡不振,军费捉襟见肘,而空军提出了研发新一代战略轰炸机,海军当然急啊!所以祭出航母这个‘吞金巨兽’也在情理之中。”刘晓非分析道。

  “暴风”航母这么个大而全的项目,假如真的实施,在技术层面对俄军工产业的带动作用,是不可小觑的。

  “比如发展五代机T-50的舰载版,是可行的。”刘晓非说,T-50本来就被戏称为“拍扁的苏-27”,与苏-27非常相似。苏-27可以发展成舰载机苏-33,那么T-50上舰也未尝不可。

  而固定翼舰载预警机,苏联在解体前已经在研制类似美军E-2的雅克-44,后来被剧变所打断,却也是有基础的。如果因此次契机,以俄罗斯的技术底蕴,重新搞出来完全可能。

  1980年代美国宏大的星球大战计划最终没成,但是为此预研的各种技术,为21世纪美国反导体系的建立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张明认为,研发预警机、电磁弹射以及核动力等先进工程技术,或许没有“暴风”航母可上,但有可能让现役航母脱胎换骨,甚至可能惠及未来整个俄海军的发展。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