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韩专家:朝核试验若现一情况可使长白山火山喷发
www.wforum.com | 2016-01-08 17:54:07  环球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韩专家:朝核试验若现一情况可使长白山火山喷发

朝鲜核试验地点卫星图

  朝鲜进行氢弹试验的消息无疑是最近几天各大媒体报道的焦点。而作为普通老百姓,大家可能更关心这颗“大炮仗”到底会给我们的生活造成怎样的影响, 比如核 爆会不会引发长白山火山喷发,核辐射会不会对中国本土造成危害。目前,环保部已全面开展东北及周边地区辐射环境应急监测、人工放射性核素采样分析以及技术 研判工作。截至6日13时的监测结果显示,朝鲜核试验尚未对我国环境造成影响。

  那长白山呢?华北华东人民可能不那么上心(除了游客),但估计东北人民老上火了。如果长白山火山喷发了,岩浆往哪流?火山灰向哪飘?天池会不会没了?少了一块旅游收入大蛋糕,谁赔?朝韩问题专家吕超表示,外界一直有一种怀疑:即长白山会不会因为频繁的“人工地震”而被“唤醒”,重新喷发? “这些担心并不是没有由头的。”不过,也有网民似乎很镇定:“延边地区历经三次朝鲜核试验,早已习惯朝鲜年前的‘二踢脚’。吓死宝宝了,赶紧喝箱9°压压惊。”二伯在延边的朋友也说,没考虑过长白山喷发的事,因为它很久没喷过了。

  长白山是一座休眠火山,在过去一千年中它曾先后喷发10次,最近一次是在1903年。韩国专家认为,若朝鲜核试验导致的地震达到6.0级,就可能引发长白山喷发。

  据研究,长白山一旦喷发,其烈度指数可达7.4级左右,而2010年4月曾造成巨大灾难的冰岛火山爆发烈度指数仅为4级。韩国国立防灾研究院推测,如果长白山在冬天爆发,火山灰将很快到达韩国和日本,进而导致东北亚航空路线瘫痪。还有研究称,长白山一旦喷发,其破坏性能量的60%将倾泻于中国一侧。

  那么,沉寂了100多年的长白山会因为朝鲜核爆导致的地震就此醒来吗?中国地震局地质研究所研究员高建国表示,地震跟火山喷发没有必然联系。地震只是外因,火山自身才是内因。外因要通过内因起作用。内因要看火山里面有没有熔岩,如果全是空的,再强的地震也不会造成喷发。更何况,在2002-2005年的火山地震高峰之后,长白山至今依然平静。因此,很难用精确的震级对火山是否喷发进行判断,只能说两者之间有一定联系。就像生小孩,如果没怀孕,怎么着也生不出来。

  除了地震,诱发火山喷发的因素还有很多,比如要看有没有热物质上涌。如果有,在现在冰天雪地的情况下,就会造成火山周围的冰雪融化,许多冬眠的动物会提前苏醒然后被冻死。还有就是土壤温度和热气体。这些都可以监测。

  至于有韩国媒体说,天池20亿吨水的存在会使喷发具有更大破坏性。高建国认为,长白山火山一旦喷发,天池会像堰塞湖决口一样,危害甚至比火山喷发还大。但也要具体分析,池水溢出多少,往哪里流。

  因此,对于朝鲜核试验会不会造成长白山喷发,大家可以关心,但没必要恐慌。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胡春华有了“新职务”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胡春华有了“新职务”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