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外媒称美国希望中东内乱 沙特要与美决裂
www.wforum.com | 2016-01-08 17:49:47  环球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外媒称美国希望中东内乱 沙特要与美决裂

沙特空军装备的美制F15战斗机

    “沙特、巴林、苏丹、吉布提等国与伊朗断交或降低外交关系”“沙特将加大对埃投资力 度”“沙特将削减国民部分补贴”……进入2016年以来,围绕沙特的新 闻层出不穷。沙特无疑是“中东地区的稳定器”。尽管在中东国家中,沙特的面积和人口不是最大。沙特面积225万平方公里,没有阿尔及利亚大,人口3000 多万(沙特公民约占67%),也远比埃及等国少,但沙特长期被一些地区国家看成是“老大哥”。其中原因,可从国际舆论特别是中东国家媒体的议论中找到部分答案。

  沙:“沙特是中东地区的稳定器”

  沙特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中东和平离不开沙特。沙特《阿拉伯新闻报》曾刊登《沙特是地区稳定器》一文,文章写道:沙特不仅是地区稳定的倡导者,也是国际和平与繁荣的倡导者,沙特是联合国(微博)以及许多地区组织的创始会员国。根据2015年《全球人道主义援助报告》显示,沙特是地区最大、世界第六大人道主义援助捐助国。

  5日在伦敦出版的《新阿拉伯人报》刊登卡塔尔政治分析家卡西姆的评论文章,称“沙特是全世界逊尼派穆斯林的‘老大哥’,伊朗则是什叶派穆斯林的‘大本营’,两个‘巨人’的对决将引发中东地区的‘政治地震’,现在可能仅仅是大戏开场前的‘序曲’”。文章还呼吁国际社会对海湾地区的“危险事态”进行干预,防止局势失控。

  在很多国家的外交年鉴中,1932年9月建立的沙特阿拉伯王国被介绍为“君主制王国,禁止政党活动,无宪法,《古兰经》和先知穆罕默德的圣训是国家执法的依据”。沙特国王亦称“两个圣地(麦加和麦地那)的仆人”。伊斯兰教为沙特国教,人口中逊尼派占85%,什叶派占15%。众所周知,沙特是海湾地区最大的劳务市场,约有800万名外籍劳工在沙特工作,甚至有分析人士估算,还有200万未注册的外籍劳工。

  凭借丰富的石油储量和产量,沙特在国际能源市场拥有极大的话语权,特别是石油输出国组织等机构。第四次中东战争,沙特为首的阿拉伯产油国动用“石油武器”,通过石油提价、减产、禁运支持同以色列交战的国家,展现了阿拉伯兄弟间的团结。因此,即使沙伊已断交,但据伊朗《创造报》7日报道,伊朗外长在会晤前来斡旋的伊拉克外长后仍在指责沙特后称,“沙特在伊斯兰世界中扮演着重要角色,伊朗很尊重沙特并且希望同沙特保持良好的关系,热烈欢迎以此为目的进行的各项合作”。伊朗多家媒体在强调“沙特近几年一直处于同伊朗的毫无止境的竞争和敌对过程”时,也很看重沙特的“分量”。《伊朗报》6日引用伊朗石油部石油输出国组织总负责人迈赫迪·阿斯利的话说,“沙特在石油输出国组织里有着最大的生产配额”,在稳定原油价格等方面起着很大作用,并对伊朗进行制衡。

   美:沙特像平衡木上的体操运动员

  在中东国家媒体上,呼吁沙伊双方冷静的声音不少。约旦《观点报》报道,沙特和伊朗都在避免军事层面的直接冲突,双方明白一旦冲突,将给地区带来毁灭性的影响。一家名为《土耳其周刊》的杂志称,“沙特与伊朗互为镜像”,在双方政府都被指责表现过于软弱时,只能通过唇枪舌剑赢得国内强硬派的支持。

  美联社在《沙特伊朗纷争:各国如何站队和原因》一文中列举了沙特的支持者,包括巴林、苏丹、阿联酋、科威特和约旦等,这些国家都为逊尼派占主导的阿拉伯国家;中间派则为阿曼,其在地缘政治中一直采取较为温和的立场。埃及《金字塔报》称,沙特有权维护国家安全和法律尊严。阿联酋《海湾时报》称,沙特政府此次处决的还有逊尼派“极端分子”,这是沙特内政。而真主党资助的“灯塔电视台”网站近日则称,沙特处死什叶派宗教人士尼米尔“严重违背国际法”,违背了人权和自由的准则,是无论如何都不能接受的。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1月4日援引南佛罗里达大学教授莫森·米拉尼的话说,伊朗和沙特既非天然盟友亦非天敌,只是天然的竞争者,因为两国都是主要产油国。据俄新社2015年12月17日报道,俄罗斯科学院东方研究所专家库兹涅佐夫表示,沙特组建伊斯兰军事反恐联盟在很大程度上是政治行动,不用期待会出现显著的军事成果。巴勒斯坦“祖国新闻网”称,利雅得渴望把握机会,它目前依然是阿拉伯地区最强有力的国家,并与阿联酋等国有着密切合作,而卡塔尔和土耳其两国因在国际政治上受挫,也希望与利雅得重新建立关系。

  即使被卡塔尔政治分析家称为多数阿拉伯国家“老大哥”的沙特,也面临着一些全球性和地区性的难题。中东事务分析网站“Al-Monitor”近日刊文称,沙特目前面临着低油价、无休止的也门战争、来自各个方面的恐怖主义威胁和与地区竞争对手关系紧张等诸多问题。

  澳大利亚“对话”网站1月4日刊登新英格兰大学中东问题学者本·里奇的文章称,在21世纪的第一个十年内,沙特令许多争取改革的人士充满希望,尽管受到2011年中东其他国家动荡的影响,但沙特仍在继续实行一定程度的温和改革。2015年,沙特举行的地方市政委员会选举首次允许女性参选和投票。据《华盛顿邮报》1月4日报道,为应对挑战,减少财政赤字,沙特已开始“节衣缩食”,宣布将减少燃料补贴、增加电力税收并提高水价。巴勒斯坦“祖国新闻网”认为,沙特能够应对国内外的挑战,但也强调“沙特极力想在这一地区烙下自身的印记”并不容易。

  美国《华盛顿邮报》专栏作家大卫·伊格内修斯认为,在复杂多变的国际和地区环境中,沙特最需要的是安全感。伊格内修斯提到沙特焦虑的根源,如“伊斯兰国”、也门动荡以及让人“无法信任的超级大国和保护者美国”。因此,“沙特除确保得到华盛顿的支持还不够,为打击境内外的极端主义,沙特还需要打造一个足够自信的社会”。《华盛顿邮报》原发行人凯伦·艾略特·豪斯曾在2012年的著作中经常用“脆弱”一词描述沙特,比如“观察沙特就像观看一位体操运动员以慢动作从平衡木上跳下。全世界都在屏住呼吸,看看沙特能不能如钉子般稳稳落地”。

  俄:沙特早就不相信美国了

  谈论沙特以及中东局势,绕不开美国。沙特《欧卡兹报》去年曾刊文分析“沙特和美国之间的战略关系是建立在共同的利益基础上的”,即沙特向世界提供优质原油,美国需要维持地区稳定以保证能源供给充分、价格合理,然而双方并没有在这一概念上签署任何双边协议,而且沙特并没有得到美国在西欧、日本、韩国那样的保护伞。在这种背景下,沙特开展“果断风暴”军事行动,出兵解决地区(也门)的不稳定局势,以此证明沙特有能力保卫自己,也有能力和阿拉伯盟友保卫阿拉伯世界,利雅得不再需要等待华盛顿来评判地区局势,或者划定阿拉伯人的安全范围。

  美国《外交政策》杂志首席国家安全记者丹·德·鲁斯5日撰文说,奥巴马政府已经认定,与保护美沙两国长达几十年的同盟关系相比,保持与伊朗达成的核协议对美国利益以及总统的历史遗产更重要。但奥巴马政府此举已引发沙特和其他海湾国家正被边缘化的担心,“由于感到美国已从其曾经一家独大的中东地位中撤出,阿拉伯各国政府已开始考虑接受来自俄罗斯的友好姿态”。

  俄罗斯《观点报》1月4日报道,沙特未听取自己最亲近盟友美国的建议,坚持与伊朗断交。俄罗斯中东研究所萨塔诺夫斯基表示,这一事件可能让沙特与美国关系恶化。实际上,沙特早就不相信美国了。“沙特已看到,美国是如何出卖自己最亲近的盟友,如埃及总统穆巴拉克。当美国与伊朗签署核协议后,沙特对美国的疑心更重了。”

  谈及沙美关系,卡塔尔半岛电视台网以“最好的朋友?沙美关系新篇章”为题分析说:“如果美国不愿意在中东地区扮演霸权角色的话,利雅得将不得不出手。”叙利亚《复兴报》称,叙利亚危机、也门冲突等乱局正加剧着中东地区的碎片化。对美国而言,保证核心盟友以色列的安全是一道红线,因此,让中东主要国家内乱,维持地区有限度的动荡符合美国的利益。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