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普京开始清除外媒 俄打响舆论保卫战
www.wforum.com | 2016-01-04 00:25:14  环球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普京开始清除外媒 俄打响舆论保卫战

  当地时间1月2日,俄罗斯媒体报道在俄限制外资进入媒体的法律已于1月1日生效。根据该法规定,在俄罗斯媒体注册资金中的外国股东的股份限制在20%的水平,并禁止外国人成为媒体创始人。该法律于2014年10月1日被联邦委员会通过,同年12月15日由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签字。

  对此,外界认为此举多意在强化国家控制,在国家处于内外交困之际,普京显然要更加努力地扩大克里姆林宫在国内外正面的影响力。

  俄媒国有化和专业化成趋势

  此番加强对媒体资本的约束,或源于普京对于媒体的力量的深刻感触。当年上台之初,正是在克里姆林宫的授意和一众寡头旗下传媒巨头的鼓与唿之下,普京完成了由一个默默无闻的技术官僚到充满魅力的铁腕总统的华丽变身。而在对外方面,随着全球化日益深入,国家形象在国际政治活动中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身处高位的普京也感到,俄罗斯与美国等西方媒体的力量存在着差距,因此在西方的媒体攻势中俄罗斯处于守势。为了挽救俄罗斯逐渐显现的形象颓势,应对外来思想的渗透和侵袭,俄罗斯政府一方面加强媒体控制,整合传媒机构;另一方面也积极整合力量,投入人力和物力,加强对外宣传,以改善俄罗斯的政治形象,增加对外宣传的吸引力。

  因此早在普京当政伊始,俄罗斯吸取第一次车臣战争中将话语权交给西媒,任由抹黑俄军行动的教训,加强了官方对媒体的控制。普京签署命令,并亲自到场,宣布成立政府“新闻中心”,统一对车臣战事的报道口径。在随后的几次总统咨文中,普京对俄报刊媒体受制于财团或政客表示担忧。在普京总统的部署下,俄罗斯政府曾利用俄罗斯"电视一台"和"中心电视台"两家媒体许可证到期之际,借机施加影响使其归顺。

  与此同时,普京也采取措施限制外国资本对俄罗斯媒体的渗透。俄罗斯媒体开放以后,西方资本看到了俄媒体领域蕴藏的巨大潜力,长驱直入,抢占市场。在西方资本看来,谁掌握了新闻媒体,谁就掌握了俄罗斯。前俄总统助手谢尔盖·亚斯特布任斯基(Sergey Yastrzhembsky)曾指出:"俄罗斯在国际上的形象在很大程度上是由那些在俄罗斯的外国记者塑造的。"有鉴于此,自2001年开始俄罗斯就制订了一系列旨在包装政府形象、对外正面宣传俄罗斯的计划。由总统办公厅牵头,新闻出版部负责实施,财政部拨上亿美元的专款支持。该计划要求文化、艺术和科技等方面的专家参与,通过借助广告、世界巡回演出和展览等形式,在国际上展开广泛的公关和宣传活动,以消除西方社会对俄的偏见和误解,加强文化交流和了解,树立正面形象,强化"软外交"。至2005年12月,俄罗斯政府成立了全俄首家数字化电视网“今日俄罗斯”(Russia Today),意在呈现一个“毫无偏见的俄罗斯图景”,与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英国广播公司等全球电视巨头抗衡。现在,今日俄罗斯的运营费用来自政府拨款,每年约6000万美元,这使它在建立之初就具备了国际化大媒体的架构,同时向世界各地派遣了上百名精通英语的新闻记者,独立开拓本地新闻资源,保证了专业化运营的水准。以今日俄罗斯为代表,俄国媒体国有化和专业化的发展趋势越发明朗。

  舆论空间渐被挤压

  加强对媒体的支持,也不可避免地造成了排斥和束缚。依据年初刚施行的该项法律,现在外国公民和有双重国籍的俄罗斯人被禁止成为俄罗斯媒体的创始人,而外国股东在俄罗斯媒体中的股份也不得高于20%。媒体所有者被要求按照法律规定在2017年2月1日前提交所有文件,而媒体所有者和创始人的所有相关新文件应不迟于2017年2月15日被交到俄罗斯联邦通讯、信息技术与大众传媒监管局,在违反规定的情况下将被诉诸法庭以暂停媒体活动。其实这已经不是俄罗斯第一次对大众传媒进行约束,纵览普京执政的十余年,政治现代化鲜有起色,但对舆论的控制却大有增强之势。

  而在1991年俄罗斯成立之初,新闻界积极参与社会事务一度相当活跃。有了民主政治的基本框架和《宪法》、《大众传媒法》等法律制度的保证,俄罗斯新闻界在叶利钦(Boris Nikolayevich Yeltsin)时代揭露了当时社会从有组织犯罪、官商勾结非法致富到军方滥用权力等一系列重大社会问题,政府在重大施政问题上也很难逃脱媒体的审视,传统的神秘政治难以为继。但普京执政以来,政府越来越具有威权主义色彩,普京控制了全国性电视台,如果他愿意,他也可以限制报刊自由。对此就有媒体从业人员概括了克里姆林宫政权的变化:“如果叶利钦不喜欢一个节目,他会关掉电视机;当普京被激怒时,他关闭电视网。”

  显然在巨大的民意支持下,普京采取了威权主义的媒体政策,从媒体和经济领域中赶走了叶利钦时代随意干政的寡头和恶意抹黑的外媒,但带来的问题却是,随着包括电视和报纸在内的所有重要信息渠道和传播工具被国家牢牢控制,媒体对政治权力的监督功能也几近丧失。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前所未见 一股“神秘”强大力量席卷全球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