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日称中哈军事合作有耐人寻味新情况 哈正倒向中国
www.wforum.com | 2015-12-24 17:55:57  参考消息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日称中哈军事合作有耐人寻味新情况 哈正倒向中国

解放军参观哈萨克斯坦军队装备

  日本《外交学者》12月23日文章,原题:中国-哈萨克斯坦新防务关系 中国防长与哈萨克斯坦防长今年10月在阿斯塔纳会谈,促成两军在安全问题上的扩大合作。中方强调中哈友好邻邦和战略伙伴,哈方强调双方确保中亚稳定的共同愿望。这种友好言论,代表了两国伙伴关系的大升级——历来是以经贸为主。

  苏联解体后的20年里,中国在哈决策者眼里从威胁变为战略伙伴。这一转变可谓意义重大。但北京若要取代莫斯科成为影响哈安全政策的主要力量,仍面临不小困难。

  苏联解体后的几年里,哈在安全问题上对北京一直保持谨慎态度。认为中国对中亚是新殖民态度的观念,深刻影响着哈决策者的对华不信任情绪。担心两国间劳动人口流动造成“中国化”等因素,也阻碍了双边合作。

  转折点出现在1996年,中俄哈吉塔五国元首在上海创建上海五国会晤机制(上合组织前身)。中国也是首个签署全面暂停核试验的联合国(微博)安理会成员,此举大大改善了与哈的关系。

  本世纪初,中国对哈军事援助转向合作打击分裂主义和伊斯兰极端主义。“9·11”后,两国高层承诺共同打击恐怖主义。中国对哈的支持表现在向其军方捐赠通信设备和其他科技产品。哈逐步转向中国,则有稀释俄罗斯对其安全垄断的考虑。

  中哈10月份所签军事协议的焦点是应对非对称战争。中国同意与哈合作特种部队训练,协助提高其军队应对城市、山地和海上环境下的战争。正如不久前欧亚网一篇文章所言,这种训练以前是以上海合作组织的名义进行,如今的双边演练是耐人寻味的新情况。

  然而,尽管中哈间实际军事合作加深,两国在安全问题上的双边协作仍有限。过去20年里,入读中国军校的哈学员据估计只有100人。哈军事人员也不太熟悉中国的军事装备。另外,中国军队在中亚的军事影响力仍有限,哈继续依赖进口俄供应商的装备。因此,尽管中国对哈经济影响力大增,但并没因此转化为对哈安全政策的更大主导。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