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俄式运输机“独门绝技”:能挂弹客串轰炸机
www.wforum.com | 2015-12-12 18:18:09  新民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俄式运输机“独门绝技”:能挂弹客串轰炸机

  随着在叙利亚的反恐战事持续,俄军面临的后勤压力也与日俱增。据俄罗斯《消息报》称,每激战一天,莫斯科大致要为驻叙俄军花费近400万美元,而后勤保障费用约占五分之一。目前,向叙利亚投送人员和物资的任务主要由俄军运输航空兵承担。有鉴于此,俄国防部加快了运输机群的更新步伐,重点是尽快组建伊尔-476(伊尔-76MD-90A)运输机部队。

  “耿直”的接班人

  一说起俄军的重型运输机,人们马上会想到北约代号“耿直”(Candid)的伊尔-76型运输机。这种从上世纪70年代开始服役的军用运输机曾参与了大量的军事行动。在如今的叙利亚战场上,俄军的伊尔-76机群甚至比战斗机机群更加忙碌,用俄国防部发言人科纳申科夫的话说:“4000千米的‘空中走廊’(指俄叙之间的往返航线)上,没有一刻是平静的。”

  尽管伊尔-76尚能堪用,但毕竟是几十年前的老产品,尤其随着俄军陆续引进新式装备,受限于货舱容积和高度,现役的伊尔-76经常遇到“有货不能装”的尴尬。此外,由于可供俄军飞机境外中转和加油的地点屈指可数,这些运输机要进行战略飞行,就必须增加燃油的携载量,所以设计新飞机势在必行。

  2010年,俄国防部批准俄联邦联合飞机制造集团公司(OAK)下属“航空之星-SP”工厂发展新一代伊尔-476飞机,它重点解决伊尔-76 的动力不足、货舱剖面不合理以及维护保养复杂等问题,以便能够满足俄武装力量在21世纪上半叶的远程投送需求。2012年10月4日,俄总统普京视察“航空之星-SP”工厂,观看了原型机试飞。俄国防部也于同一天向工厂订购39架伊尔-476,并要求将现役的43架伊尔-76升级到伊尔-476的水平。

  去年11月,首架伊尔-476展开飞行测试。数月之前,俄军第610中心(俄运航兵的训练基地,负责教案编写与人员训练)正式接受2架伊尔 -476。随后,第610中心的飞行教员开始实际掌握新飞机,并对俄空天军运航兵机组进行改装培训。量产型伊尔-476预计从明年年初开始陆续交付俄运输航空兵部队。

  运输机也能扔炸弹

  伊尔-476属于伊尔-76的深度改进型,主要用于人员投送(机降和伞降)和运送重型装备。公开数据显示,该型运输机机身长49米,高15米,翼展49米,机翼面积310平方米,最大起飞重量220吨,最大载荷66吨。与伊尔-76相比,伊尔-476机舱容量扩大20%,采用改进结构的机翼和更节油的发动机,续航里程增加了1000至5000千米,以及飞机自动控制系统和数字化导航系统。

  伊尔-476机身内部的大部分区域为增压舱(分成机组成员舱和货舱等2个独立舱),在执行空投任务时,货舱可单独减压。军用型伊尔-476的机组由7人组成,机长和副机长并排坐在驾驶舱前排,飞航工程师和无线电报务员坐在驾驶舱后排,领航员坐在机头下部的领航员舱,装卸长和空投操作员在货舱内工作。驾驶舱和领航员舱均安装大面积的透明风挡(其材质可抵御鸟类高速撞击)。值得一提的是,驾驶舱还安装了2扇滑动舷窗,可供机组人员紧急逃生。

  伊尔-476的一大亮点是采用全数字化飞行控制系统和PS-90A-76型涡扇发动机。这款发动机不仅推力高达16000千克(比过去的D- 30KP2发动机增加28%),而且使油耗降低15%,噪音和排放也更低。伊尔-476的高空巡航速度达到825千米/小时,低空巡航速度648千米/小时,最大航程4630千米。

  伊尔-476的另一大亮点是配备了武器系统。其机翼下有4个可拆卸式的UBD-3DA型武器挂架,它借鉴了苏-34前线轰炸机的设计,可挂载500千克级普通航空炸弹或照明弹。

  运输机最重要的性能指标是物资运载能力——不仅要多装货,更要拥有足够的装卸空间。伊尔-76就吃了“空间不够”的亏,一些新装备因超宽超高而无法装运。经过细致的数据调查,伊尔-476的货舱横截面尺寸确定为3.46米(宽度)×3.4米(高度),舱门高度确定为3米,基本可以容纳俄军现阶段和未来的主要装备。伊尔-476货舱内还有4个BD-2型挂架,可悬挂P-7和P-16空降平台牵引伞系统。

  “战略空军”的基础

  需要强调的是,正式装备部队的伊尔-476必须拥有现代战机必备的电子支援设备,其机身前部、后部和翼尖都加装了“雷达警戒接收机”(可接收敌方雷达信号,当飞机被敌方战机或导弹的雷达锁定时,可警告飞行员),机身前部和后部还分别安装了4个和2个自动干扰仪(360度全向覆盖),可对来袭导弹的制导系统和敌机的雷达信号进行干扰。另外,伊尔-476的起落架右吊舱内还安装有“燃油油箱惰化系统”(可用氮气挤压出飞机油箱内的氧气,避免燃油起火,起到防火抑爆作用)。

  按照俄国防部的设想,换装伊尔-476运输机后,俄军的空运能力将得到有效提升,有能力在几小时内向热点地区投送人员与装备。机动部署的大量运输机和空降兵可以形成一种威慑,让心怀叵测的战略对手不得不“三思而后行”。军事专家指出,在现代战争中,交战方都极为看重制空权。因此,研制性能先进的各型歼击机一度成为各国空军发展的重中之重。然而,最近20余年的军事实践证明,空运能力同样是决定国家军事实力的关键。鉴于现代运输机的投送速度一般是陆路运输速度的15倍,是海运速度的25倍,且可轻易跨越数千千米的遥远地域,军用运输机的装备数量、技术水平和运载效能已成为衡量一个国家是否具备“战略空军”能力的重要标志,能在野战机场起降的伊尔-476将成为俄罗斯战略空军的基础。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