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从IS到土耳其果真有石油走廊 就在俄机被击落地区
www.wforum.com | 2015-11-30 18:10:51  观察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从IS到土耳其果真有石油走廊 就在俄机被击落地区

此前俄罗斯媒体公布的战机坠毁地点,恰巧和叙利亚与土耳其之间的这条“石油走廊”高度重合

  “满载石油的车辆,一字排开出现在地平线上。这就像是一条活生生的原油管道,从叙利亚ISIS和叛军控制地区一直进入土耳其。他们日以继夜地开往土耳其。油罐车在那里卸货,然后空车驶回。我们讨论的是一个由叙利亚恐怖分子掌握的商业原油供给线。这些石油正是从这里运出,而不是从其他地方。我们在空中看得很明白,这些车辆去了哪里。”

  26日,俄罗斯总统普京极其罕见地在法国总统奥朗德面前指责第三国土耳其。自13日土耳其主动发难,击落俄军苏-24战机之后,这一事件已经引发了无数的蝴蝶效应,以至于那些在国际政治中原本应该在台面下的事情,也被这场突发事件刺破,进入了公众视野的焦点中。

  至于这只蝴蝶终将飞向何处?答案却并不明朗。叙利亚战争焦灼至今,已经从代理人战争升级为大国之间的直接冲突,这也就意味着局势将会朝着更加不确定的方向发展。

  其实早在事件发生之初,“埃尔多安之子参与伊斯兰国石油走私”的言论便传遍了互联网上的各大主流媒体与社交媒体。遗憾的是,即便有照片表明比拉尔·埃尔多安与IS高层曾经过从甚密,然而这些却也毕竟只是间接证据。

  不过,普京口中所说的这条“活生生的原油管道”却并非空穴来风。尽管伊斯兰国以残忍和极端著称,然而观察者网此前的报道却表明:IS早已在辖区建立了有效的统治,这其中包含了税收、财政、法庭、医疗、教育及公共服务等一切现代国家所应有社会治理体系。

  而这一整套体系的核心——便是稳定的财税体系。

  根据《经济学人》杂志提供的数据显示,IS的武装人员每月工资为400美元,3万人的武装力量一天支出为40万美元,再算上其他恐怖活动开支,一天得支出100万美元才能维持IS目前的正常运行。

  如此庞大的开支规模也从间接表明,尽管向外界输出的是恐怖与混乱,然而伊斯兰国自身却在其控制区域建立了巩固的后方阵地。

  法国外交部驻布鲁金斯学会美国与欧洲事务研究中心资深研究员菲利普·陆克(Philippe Le Corre)的研究表明,IS当前掌握的资产总值超过两万亿美元,年收入则达到29亿美元。陆克曾表示,这些数字已经远远超过了人们对于一个普通的恐怖组织的定义,它或许意味着IS正通过银行系统或诸如能源和大宗商品等工业部门试图进入主流经济领域,“从这个角度来说,IS的潜在危险程度和破坏力恐怕远高于人们的猜测。”

  此外,据《南方周末》近日报道,世行常务副行长伯特兰·巴德尔曾透露过更多的细节:

  迄今为止,IS已经掌握了伊拉克和叙利亚境内共十多个油田的控制权。伊拉克境内油田的产油能力基本在4000桶/天,而叙利亚境内油田则高达44000桶/天,加上IS以低于市场价(45美金/桶)三分之一的折扣价(30美金/桶)出售,所以他们光一天的卖油收入就能达到140万美金,年收入轻松过5亿美元不成问题。

  对,石油!一切与中东有关的问题终究还是会回到石油那里。在种种意识形态冲突的面纱背后,便是那汩汩流淌的“黑色黄金”。从这场“黑金游戏”背后,人们可以获得关于叙利亚危机的全新视角。

  而近期英国《金融时报》(FT)的一篇报道,恰恰就揭开了伊斯兰国石油生命线的神秘面纱。

  在10月14日发布的这篇专题报道中,《金融时报》全面揭示了作为伊斯兰国整个石油产业的庞大产购销网络。

  位于叙利亚东部、与伊拉克接壤的代尔祖尔省便是伊斯兰国的“石油腹地”。

  在报道中,FT指出,虽然面临设施荒废与人员紧缺,但这一地区仍为IS带来了大量的石油收入。比起世行副行长巴德尔对IS石油日收入140万美元的估计,FT的推算则更为大胆。FT估计,伊斯兰国每天的石油收入更是高达153万美元。

  按照油品质量的高低不同,这一区域出产的石油价格区间浮动很大,每桶价格从25美元到45美元不等,其中以阿尔塔纳克(Al-Tanak)与阿尔奥马尔(Al-Omar)这两个油田出产的原油最为优质。此外,这两个油田的产量也遥遥领先,阿尔塔纳克的日产能在15000-17000桶之间,阿尔奥马尔则为9000-13000桶。

  大部分石油中间商会选择第一时间将从代尔祖尔出产的原油售出,然而再度返回油田等待下一批油品。通常,他们可以获得每桶10美元的利润。

  不过,原油毕竟无法直接使用,尚且需要送进炼油厂进行炼化。对于石油工业并不发达的伊斯兰国而言,炼油业最重要的两种产品便是汽油与重油。汽油用于车辆,重油用于发电。在西北部的阿勒颇、伊德利普以及东南部的阿尔恰伊姆都存在一些移动式的炼油厂。而这些地区也于是成为这些石油产品销往国外的重要“口岸”。

  说完原油及其制品的生产,那么这些产品究竟到底是那些人在购买呢?

  东部的阿尔恰伊姆是伊斯兰国的一个石油贸易重镇,经由此处,大量石油及制品进入伊拉克,大部分用于供给占据摩苏尔地区的伊斯兰国武装分子。不过,也不排除少部分石油通过这条路线落到库尔德人自治政府的手中。

  下面,真正的重点来了,报道表明,大量石油也经由阿勒颇与伊德利普附近的五条通道进入土耳其境内!

  至于走私石油入境土耳其的方式?可以说相当得原始,经过初始炼化的石油产品通常被称作“jerry can”的简易油桶中。这种油桶大约可装下25升的油品,伊斯兰国治下的石油商人大多使用船运或畜力的方式进行走私活动,有的人甚至干脆直接徒步携带。不过,在土叙的部分边境地区,埋设输油管线也成为石油走私的一种方式。

  值得注意的是,伊德利普与阿勒颇地区的恰恰是IS之外叙利亚反对派武装的活动范围,其中就包括此前向俄军跳伞飞行员射击的土库曼旅。

  FT还在报道中指出了伊斯兰国构筑的石油网络所具有的奇妙之处:

  美国为首的联军在打击伊斯兰国的空袭中总是说得多,做得少;此外,伊斯兰国的声势似乎在多次打击下愈发地壮大。其原因,无非是——这条石油走廊在更大的程度上是叙利亚其他反对派武装的生命线。

  确实如此,要是没有来自IS的石油,这些反对派推翻阿萨德政权又如何谈起呢?

  还是一位叫做罗伯特·本施的能源安全专家说得更为直接。本施长期混迹于石油产业,曾做过乌克兰石油部门的顾问。在油价网(Oilprice.com)11月28日对他的专访中,他明言:

  “土耳其击落俄罗斯战机的真正原因所在,必须从伊斯兰国向该国的石油走私活动那里去找;只不过,土耳其在这一多方博弈的局面中想要左右逢源,却也十分困难。”

  看来,在国际政治的舞台中,泾渭分明的敌我之别只是一种偶然现象。在更多的时候,“敌”与“我”倒是在一种共生关系之中,上演着一幕幕事关生死的游戏。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