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土耳其用AIM9X导弹击落苏24战机 性能远超俄导弹
www.wforum.com | 2015-11-30 17:41:09  中国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土耳其用AIM9X导弹击落苏24战机 性能远超俄导弹

AIM-9X导弹

  AIM-9X击落苏-24 空空导弹将改变未来空战模式

  11月24日,俄罗斯空军1架苏-24战斗正在执行打击叙土边境的叙利亚反政府武装的任务时,被土耳其空军的F-16战斗机击落。苏-24战斗轰炸机主要任务是进行对地攻击,空战并非是其所长。而F-16则是第三代战斗机中的典型机型,标准的制空战斗机,主要任务就是空战,因此F-16对苏-24显然在性能上占有很大优势。而且更为关键的是,据俄罗斯媒体报道,击落俄战机的可能是土耳其F-16战斗机携载的AIM-9X空空导弹。相比俄罗斯R-73和R-27空空导弹,AIM-9X性能明显占优,因此俄罗斯战机被击落也就在情理之中了。

  AIM-9X空空导弹——土耳其的王牌

  现代空战随着飞机性能和雷达性能的逐渐发展,基本上在较远距离上就已经开始交手,甚至有在肉眼都看不到的距离上进行“超视距空战”,再像二战时期那样贴身肉搏式的空中格斗,已经很难发生了。这样决定空战胜利的因素,除了飞机的性能外,还有一个重要的方面——机载空空导弹的性能。而恰恰在这一点上,土耳其空军是占有很大优势。目前土耳其空军为其F-16战斗机所配备的空空导弹主要有AIM-9X导弹,其中AIM-9X是美国著名的AIM-9“响尾蛇”导弹家族最新型号,虽然名字还用“响尾蛇”,其实外形和性能都有很大改进,几乎是全新设计的。

  首先,AIM-9X型与其他任何型号外形不同。它弹身细长,没有弹翼,只有4个很小的矩形尾翼,这就使空气阻力减小一半,飞行速度因此比以前型号的“响尾蛇”导弹都快。导弹重约85千克,弹径127毫米,弹长3米,尾翼翼展279毫米,速度达3马赫,战斗部为3.3千克的爆破杀伤部。该弹采用自动驾驶仪飞行控制系统,有很高的机动控制能力,可使“响尾蛇”导弹寻找目标的角度范围由原来的20°拓展到90°。

  其次,AIM-9X的秘密武器是它具有后射能力,能防御敌机从尾后实施攻击。长期以来,由于歼击机只能对前方目标进行攻击,使得尾后就成为易受攻击之“窗”。但AIM-9X导弹技高一筹,为了加强尾后自卫能力,该弹加装了推力矢量装置,可使导弹离开发射架后,迅速爬升,接着掉头180°,从载机上方向后飞,攻击尾追的敌方目标。所以有人说,“只要携带AIM-9X,飞行员就不必使战斗机朝着目标的方向飞”,这就使战斗机的近距格斗能力更强。

  第三,AIM-9X能识别并撇开假目标,将焦点集中在敌机上。由于该机采用了先进的目标锁定技术,抗干扰能力大大加强,一旦目标被导弹锁定,将很难实施规避。

  相比之下,俄罗斯空军装备的主力空空导弹还是R-73和R-27。R-73采用红外制导,虽然也可以在机头前方75°范围内自动搜寻目标,但比起AIM-9X还是逊色不少。而采用红外加雷达制导的R-27虽然在射程上和AIM-120B相差不多,但制导精度却明显处于劣势。另外,俄罗斯虽然也已经研制出了和AIM-120同一技术水准的R-77,但是才刚刚研制成功,实际装备数量很少,能不能形成真正的战斗力还是个问号。因此,在机载空空导弹这方面,土耳其空军明显占优,这也是一旦双方发生大规模空战,土耳其空军能够成为赢家的最大法宝。

  空空导弹未来发展趋势

  在最近发生的几场局部战争中,空空导弹对夺取制空权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为进一步完善空空导弹性能,提高作战效能,世界发达国家正在积极发展多模、增程、双射程、以网络为核心、多任务等新一代空空导弹。

  未来空空导弹的发展主要呈现出以下发展趋势。一是采用多模制导,提高空空导弹性能。随着光电干扰技术、隐身技术的迅速发展,未来战场环境将变得十分复杂,单一频段或模式的制导武器将很难适应未来作战需求,因而,采用多模制导方式的导弹已成为未来空空导弹的重要方向。国外目前重点发展的主动毫米波寻的和红外成像双模制导,就具有明显优势。

  二是采用冲压发动机,提高空空导弹射程。空空导弹采用冲压发动机,由于导弹不用专门携带氧化剂,可以携带更多燃料,这样就可使空空导弹射程更远。三是双射程:能攻击超视距目标,亦能进行近距格斗。通常,超视距空战使用的是中远距空空导弹,而在近距空战使用的则是近距空空导弹。这样在空战前,如何兼顾超视距空战和近距空战需要,在作战飞机上合理配置中距弹和近距弹的数量,就成为战前作战准备的一项重要内容。所谓双射程空空导弹,就是空战中既可超视距拦截攻击中远距目标,又能近距攻击目标的新一代空空导弹。这种导弹在空战交换比、飞机挂载灵活性、武器系统后勤保障和全寿命费用等方面具有明显优势,代表下一代空空导弹的发展方向。四是以网络为核心。近期,空空导弹的导引头对目标的探测能力大约只有10~25千米左右。因此,仅仅依靠空空导弹自身要想发现数百千米外的目标,是根本不可能的,必须综合利用卫星、预警机、地面雷达、机载雷达等传感器提供的信息才行。也就是说,空空导弹要实现尽早发现、尽早攻击更远目标,就必须改变过去以平台为核心的攻击方式,逐步向以网络为核心的方式过渡。五是多功能。美国正在开发的JDRADM是一种既可攻击空中目标,也可攻击地面目标的新一代空空导弹。美国雷声公司发展了可以攻击巡航导弹的型号AIM-120D,还在AIM-120导弹基础上,研制了低成本的空基弹道导弹防御武器。而且,以AIM-120导弹为基础的反卫星武器系统也在开发之中。AIM-120导弹空战可用、防空可用,反巡航导弹、反弹道导弹、反卫星亦可用,拓展了一条宽广的空空导弹发展之路。

  空空导弹发展将改变未来空战模式

  随着技术的不断进步,战争的模式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空空导弹在中远程精确打击、夺取制空权和空中对抗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和作用,将改变未来空战的模式。

  一是小编队、单机作战将成为主要作战方式。在机炮空战模式下,往往采用大编队突击作战方式,随着中远程空空导弹的发展,使得小编队一样可以控制大片空域,而机载火控的发展,使得一对多同时攻击也成为现实。现代空战往往采取4机以下小编队,小编队相对弥补了大编队的不足,可迅速投入战斗,加大了空战的回旋余地,有利于飞行性能的发挥,便于发挥高度、速度和超机动优势。

  二是现代空战必须时刻保持空中存在。地面雷达引导截击是苏联发展的空战模式,这种作战模式是由地面雷达、人力观察哨等组成预警系统,而防空截击机则做好出击准备。当预警系统发现目标后,指挥所命令截击机起飞拦截。这种模式曾在越南获得极大的成功。但是,在中远程空空导弹的发展下,这种地面雷达引导截击模式已经不再适应。地面雷达受到地形地貌、地球曲率的影响,远程低空搜索死角很大,不难发现在远程低空滞空待命的敌机。而拦截机起飞爬升段,很难做出有效规避动作,雷达也不能指向目标搜索。这时候,受到远距低空敌机的超视距导弹攻击,很难进行有效规避,往往刚起飞,就被击落。一线、二线机场尤其危险。所以保持空中存在,以预警机为核心建立预警系统将是防御方的首要选择。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气炸了!北京突然披露“君子协定” 要对方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睽违21年 韩国终于反超中国
他在联合国发言,数十名外交官离场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