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俄土相争仍在持续 普京对着捅刀毫不妥协
www.wforum.com | 2015-11-30 17:39:26  环球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与埃尔多安的会面不在计划之中”,30日,克里姆林宫发言人佩斯科夫轻描淡写的一句话,足以说明俄土两国总统不会在巴黎气候变化大会上会面。普京借此展现了对“背后捅刀者”的不妥协,感觉受辱的土耳其则回应称,准备好与俄会谈但不会为击落俄战机道歉。就这样杠上的两国成了巴黎会场外媒体的新谈资。《纽约时报》说,俄罗斯有了新的头号敌人——脾气秉性宛若普京双胞胎的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

  佩斯科夫30日的记者会受到媒体关注,是因埃尔多安此前呼吁与普京在巴黎峰会上面谈,外界关心克里姆林宫会否让他如愿。但佩斯科夫如一些人预期的那样对会面表示拒绝。他告诉在场记者,普京前往巴黎后,将马上在会上发表讲话。之后计划举行一系列双边会谈,并没有与埃尔多安会面的计划。

  普京的回绝被法新社视为对埃尔多安的冷落。被拒绝的土耳其显然也不想“示软”。据俄塔社30日报道,土耳其总理达武特奥卢在与北约秘书长会面后表示,土耳其不会为保护自己边界向任何人道歉。他称,在战机事件前,土耳其曾向俄方3次通报土耳其保护领空的原则。土耳其希望俄罗斯重新考虑目前对土耳其的制裁,并邀请俄罗斯公民继续前往土耳其。“如果俄方想谈,我们已经准备好了;如果他们想要更多信息,我们也准备好了;如果他们想让双边关系正常化,我们也准备好了。”达武特奥卢说。

  土耳其NTV电视台30日报道称,当日清晨,载有被击落的俄罗斯苏-24飞行员遗体的飞机从土耳其飞往俄罗斯。俄罗斯新闻网称,土耳其方面急于在大会举行前转交遗体,显然是在向俄发出示好的信号。土方的实际意图是促成土俄领导人在巴黎峰会期间会晤。现在看来,此举并未收到效果。

  11月28日,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在一次讲话中表达了同俄重修旧好的意愿。他说:“巴黎国际气候峰会是一个同俄方修复关系很好的机会。对抗不会给任何一方带来好处,俄罗斯对土耳其十分重要,反之亦然。”目前尽管埃尔多安已对击落俄方战机一事表达了“遗憾”,却并未就此事正式致歉。普京助理乌沙科夫对媒体表示:“这就是我们对土耳其方面请求两国领导人在巴黎气候峰会期间进行会晤、或通过电话进行沟通所做出的回应……在我方看来,土耳其方面根本还没做好对相关事故表达最起码的歉意的准备。”

  对于俄方拒绝双边领导会晤的态度,媒体早有预计。土耳其《今日扎曼报》29日称,在此之前,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拒绝过土耳其外交部发出的外长会晤请求。该报称,俄、土双边关系已经很难再回到曾经的“蜜月期”,自从2008年俄罗斯发动格鲁吉亚战争开始,双方就出现了不睦。在过去的几年间,两国的贸易合作出现了明显下降趋势。土耳其卡迪尔哈斯大学国际关系学教授穆斯塔法·艾登认为,俄、土两国如今处于“严重危机”,这种局面将在中、长期的时间内将继续对两国关系产生影响。他认为,土耳其方面要尽可能息事宁人,却不能轻易向俄方表达歉意——因为这种举措会成为“软弱”的表现,容易被俄罗斯利用。

  俄罗斯《生意人报》30日以“气候峰会的冷锋”为题报道称,俄土关系危机已对世界政治产生影响。两国总统是否会在巴黎气候大会上会面成为了大会的一个主要问题。俄罗斯不断向土耳其施压,而土耳其试图冻结冲突。该报认为,在俄罗斯宣布对土耳其实施经济制裁的背景下,土耳其总统并没有得到一个西方国家领导人的支持。土耳其总统希望将自己国家的损失降低到最低,因此,向俄表明了和解的立场。

  俄罗斯对土耳其的制裁仍在继续。据俄罗斯《消息报》30日报道,俄总理助理29日表示,俄将停止与土耳其在军事技术领域的一切合作。俄土两国在军事领域合作规模并不大,只是交换一些配件等,但现在这些合作将停止。

  虽然拒绝与埃尔多安会面,但在大会间隙,普京与奥巴马见面并探讨了叙利亚危机及乌克兰局势。据俄罗斯卫星网30日报道,双方均表示支持促进启动叙利亚政治调解进程。路透社30日称,对于乌克兰危机,奥巴马表示如果俄罗斯遵守明斯克协议,对俄制裁可以被撤销。

 

(0)
相关新闻
命中率99%!美国揭报复亲伊朗目标战果孽缘:普里戈津和俄罗斯军方的恩怨,始自叙
美军在叙偷油?中共与俄国和伊朗合奏的又一“笑一个” 美俄两军狭路相逢 罕见拍起大合
敲山震虎 美国三次空袭叙利亚 目标直指伊朗距离乌克兰不太远,又一场战争要爆发了
叙利亚战场上的屠夫 TOS-1A温压弹火箭炮美军运输机装载大批装甲车赶赴叙利亚
不顾普京警告,深夜F-35发动空袭俄军机被以色列"暗算"后 向叙利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叙利亚局势"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被中共消失6年半 她终于获释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