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日将试射超音速反舰导弹 或针对中国052D
www.wforum.com | 2015-11-18 17:52:16  参考消息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日将试射超音速反舰导弹 或针对中国052D

  据日媒报道,日本防卫省相关人士近日透露,日本正在研究2016年度进行新型空对舰导弹“XASM-3”的实弹发射试验。军事专家李莉在接受央视《今日关注》采访时表示,这不是简单的超音速导弹试验,实际上是针对攻击大型水面舰艇,而且这种攻击有明确指向。

  据相关人士透露,日本防卫省技术研究总部(现防卫装备厅)和三菱重工业公司从2010年度起开始研发“XASM-3”,总耗资超过30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5.5亿元),预计明年完成研发。防卫省计划把“XASM-3”装备于航空自卫队的F-2战斗机。

  报道称,计划进行试射的空域是被称作“G空域”的新潟县佐渡岛至岛根县隐岐诸岛上空。日本防卫省还计划在试射中把退役的海上自卫队“白根”号护卫舰作为靶舰。1977至1979年和1990至1992年期间,“G空域”曾进行过导弹实弹发射试验。

  据悉,“XASM-3”是一款进攻性很强的超音速反舰导弹。军事专家李莉表示,超音速导弹虽然并非绝对不能拦截,但是拦截难度很大。日本防卫省预先公布导弹试射计划,非同寻常。因为按照日本和平宪法规定,日本不能拥有进攻性武器,如远程轰炸机、地对地弹道导弹等。上个世纪70年代,美国当时为防范苏联海军南下,曾允许日本研发“XASM-1”型亚音速空对舰导弹,日本借机具备了此类导弹研发基础。发展到现在,该系列的导弹最大的变化就是速度大大增加。而且这款导弹主要搭载在战斗机上,可以前沿部署,实施行快速打击。

  李莉表示,此款武器未来试验的蓝本很敏感,以退役的“白根”级护卫舰作为靶舰。该型护卫舰满载排水量7000吨左右,长度150多米,与中国海军目前装备的新一代052D型驱逐舰几乎同一尺寸。因此,日本“XASM-3”反舰导弹试验不仅仅是一项超音速武器试验,其攻击目标明确指向大型水面舰艇。

  谈到日本进攻性武器的生产和试验达到何种阶段时,李莉表示,日本近年部署的岸舰导弹,都是以空舰导弹为基础研制而成。如果日本的空舰导弹出现技术性飞跃,同时会引领其岸舰导弹的进步,二者相互关联。日本所有岸舰导弹都部署在重要航道附近,能够在重要航道周围形成巨大的常规威慑。随着岸舰导弹技术的突破,日本不仅靠岸舰导弹形成防御,更多的是进攻态势。

  谈到日本研发海空攻击性武器是否会引起本地区军备竞赛时,军事专家尹卓表示,这款导弹不会形成军备竞赛的牵引作用。超音速反舰导弹不是新技术,亚太地区不少国家都已经装备,凡是引进基洛级潜艇的国家,基本上都具备此项攻击能力,有些国家还是全程超音速反舰导弹,比如俄罗斯。中国也早已装备此类武器,射程超过日本“XASM-3”导弹。但对日本来说,试射自行研制的超音速反舰导弹却是重大突破,这对于日本研制高进攻性武器具有标志性意义。美国海空军目前尚未装备超音速反舰导弹,若日本率先装备,说明日本在一定程度上已摆脱美国的控制。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胡春华有了“新职务”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胡春华有了“新职务”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