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专家称俄看出了北约弱点 从莫斯科到柏林无险可守
www.wforum.com | 2015-11-15 19:34:43  参考消息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专家称俄看出了北约弱点 从莫斯科到柏林无险可守

更失策的是,面对愤怒的俄罗斯,这些时间、资金、人力、物力原本应该用于巩固东欧的防务。

  自从乌克兰危机爆发以来,北约不断向东欧进行兵力调动,组织新作战部队,以及各种军事演习,近期北约举行的十年来最大军演“三叉戟接点”就是一例。

  值得注意的是,在乌克兰东部战火纷飞的关键时候,北约并没有直接出手干预,只是在战区外动作不断。由此可见,北约的军事行动,一方面希望震慑俄罗斯,另一方面在给新加入北约的东欧盟友打气。

  那么,面对一个曾自上而下全心全意想融入西方,即使最生气的时候也把西方称为“我们的伙伴”,同时又长期经济下行的俄罗斯,北约到底担心什么呢?军事视角也许可以解答一二。

  从 地理上看,从莫斯科到柏林,除了几条大河之外,几乎无险可守。这里的平原地形呈波状平缓起伏,最高不过数百米。特别适合装甲部队行动。而俄罗斯有大量库存 旧坦克。俄罗斯在格鲁吉亚和克里米亚的军事行动证明,其可以随时启用这些装备,而且这些装备直至今天还颇具威力。到那时,谁来阻挡它们呢?

  北 约最担心的是薄弱环节是波罗的海三国,其每个国家的常备军不过万人。就在边境对面,则驻扎有俄罗斯最精锐的76空降师。历史上,这里是条顿骑士和俄罗斯争 夺的中间地带,虽然俄罗斯很早就控制了这里,但由于文化落后,一直没能从文化上“消化”这一地区。假如俄罗斯“拿回”波罗的海三国,俄罗斯本土与加里宁格 勒飞地就连为一体,俄罗斯的利剑将又重新悬在波兰边界。

  由于历史原因,波兰对俄罗斯有相当的戒备心理,但从实力上看,西方并没有给波兰实质性的援助以提升波兰军队的战斗力,没能更换原有的苏式装备体系,面对俄罗斯升级版的三代装备,波兰同样没有力量成为西方的盾牌。

  德国能作为北约防御的新支柱吗?北约在2014年威尔士峰会上对成员国提出国防预算达到GDP的2%的要求。如果德国达到2%的目标,国防预算应增至580 亿欧元。但德国内阁刚刚批准了2016年预算和2015~2019年财政规划:德国国防预算将由2015年的329.47亿欧元增加到2016年 343.66亿欧元,增幅为4.2%;在2015~2019年规划周期内,将增加80亿欧元国防预算。这与580亿欧元仍有距离。尽管德国有实力加强军 备,但这样德国国防开支将大大超出法国和英国的国防开支,在政治上是德国无法接受的。德国军事的复杂性在于,由于两次大战的失败,德国的政治家学会了小心 翼翼地隐藏自己的战略目标。

  虽然冷战结束后,北约在政治、经济、军事等方面一度占尽优势,并为遏制俄罗斯进行了大量工作,但在科索沃战争之 后,美国已经不满足东欧的“胜利”,进而打算将北约的集体军事行动扩展到全球。在美国发动反恐战争后的一段时间,英、德等国精锐尽出,追随美军去征讨伊拉克、阿富汗。十几年消耗战打下来,美军搬走了储备在欧洲战区的大量武器装备,造成中东欧空虚,以至于近期在东欧“展示存在”时,新闻中出现的却是涂抹着沙 漠伪装色的美国战车。更失策的是,面对愤怒的俄罗斯,这些时间、资金、人力、物力原本应该用于巩固东欧的防务。

  北约真正的担忧就源于此:十几年来,北约最强大的国家美国对中亚、西亚和北非的战略扩张失败了,北约亟待休养生息,以制定新战略、部署军队、研制武器等。而此时,俄罗斯却看出了北约的虚弱,并用实际行动证明了这一点。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气炸了!北京突然披露“君子协定” 要对方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睽违21年 韩国终于反超中国
他在联合国发言,数十名外交官离场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