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美忧歼11D一亮点技术将用于歼20 俄专家有两顾虑
www.wforum.com | 2015-07-26 19:13:21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网传国产歼11D战机照首次曝光 疑换相控阵雷达

  中国空军歼11系列战斗机最新改进型歼11D四月底亮相首飞,外界对于中国沈飞的该型战斗机性能褒贬不一。美国专家分析认为,歼-11D战斗机很有可能是俄罗斯苏-35战斗机的中国版本,而苏-35战斗机是俄罗斯苏-27家族中最先进的战斗机。美国官方曾表示,苏-35战斗机的作战能力同F-15C战斗机和F/A-18E/F战斗机的战斗力不相上下。

  公开分析资料显示,这次试飞的歼11D战斗机除了采用相控阵雷达和WS-10A发动机外,歼-11D战斗机还采用了合成材料。同之前的型号相比,将配备 PL-10和PL-15空空导弹。不仅如此,歼-11D的挂架也进行了改进,从梯形挂架改进为常规一字挂架,据称是为挂载PL-10高机动格斗导弹。更为重要的是,歼-11D战斗机还将具备空中加油能力。

  相比美国专家的看好分析,俄罗斯媒体只做了轻描淡写的报道。指出中国试飞的这款飞机是歼-11B的升级版,歼-11B则模仿了俄罗斯的苏-27。歼-11D 采用了中国歼-16战机的诸多技术。而并没有将之与当下中俄正在进行合同谈判的苏35战斗机挂钩讨论。俄罗斯分析人士指出,中国在改进俄制苏27战斗机技术平台问题上已经驾轻就熟了,新的歼-11D同以前的型号相比使用了更多复合材料,可携带更多空空导弹,如霹雳-10和霹雳-15。它还有与歼-15类似的空中加油设计。这会增加中国空军和海航力量在沿海应对美日两款四代机的底气。但是要超越苏35战斗机性能还不太现实。

  军事评论员高峰认为,实际上美国媒体和观察家最为担忧的是歼11D战斗机上述新技术,应该会被正在发展的歼20和歼31应用,而歼11D只是在歼20和歼31服役前的过渡机型。当然歼11D成熟后也会被用来升级替代早期的苏27、苏30和歼11A战斗机,从而完成中国空军力量的整体实力提升。

  中国之前的装备发展思路是小步快跑的敢追美俄战略,所以无论在海军还是空军装备上,频繁出现过渡型号,整个发展期几乎就是先进装备的技术积累期和验证期。而从目前海军舰艇像下饺子一样的生产速度以及四代机的横空出世来看,中国小步快跑的发展思路已经过时了。前期技术积累和工业科技基础已经能够支持军事装备制造实施跨越式发展了。歼11D曝光最大的亮点在于其装备的两台国产涡扇10A发动机,这印证了中国之前在青海进行涡扇10发动机高原试验成功的消息。如果配备涡扇10A发动机的歼11D战斗机能够媲美俄罗斯SU35S战斗机的话,可以认为涡扇10A的性能将接近俄罗斯117S发动机,那么中国装备歼20战斗机支持超音速巡航的高性能发动机就更加可期了。所以说歼11D的问世对歼20的量产问题来讲应该是意义重大。在没有十足把握之前,中国不会批量制造歼20战斗机,所以歼11D战斗机将会以最接近四代机的身份,作为歼20量产之前的全面技术验证机。不但降低了歼20 的技术风险和投资成本,还可以为中国海空军培养大量的四代机储备飞行员。一旦歼20量产既可以在最大的时间内形成实际战斗力。

  俄罗斯媒体和专家没有明确指出歼11D战斗机的重要性,其主要是害怕因此而影响中俄正在进行的苏35战斗机合同谈判。一是害怕中国的歼11D真的可以媲美苏35的话,那么中国空军就没有购买苏35的必要了。二是害怕中国以理论性能接近苏35的歼11D战斗机作为谈判筹码,迫使俄罗斯在苏35合同谈判中让步。

 

(0)
相关新闻
遭外机“亮肚皮”威吓 轰-6K称如被人用枪指中共歼-35漂亮参数曝光,实战能力受质疑
突发 日本战斗机拦截中国核轰炸机这装备露馅儿! 遭外机插入 歼-20隐形机队
中国空军异动!新部署违背世界常规做法中国空军作战能力大飞跃 引来高度关注
中国防长从莫斯科回国,买回俄方“重器”中国空军环台演习,自曝多项弱点
中东土豪顶住美国压力 不惜放弃F35买中国战中国有没有打下过美国间谍气球?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空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华为重磅发布!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