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ISIS闪电崛起 中美需联手大干一场
www.wforum.com | 2015-07-02 10:48:10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就在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IS)向包括中国在内的18个国家宣战后不久,法国、突尼斯和科威特,在同日遭受了恐怖袭击,都与ISIS有着撇不清的干系。从美国主导的国际联军开启空袭以来,对ISIS的军事打击已经持续了超过九个月。尴尬的是,与众多媒体渲染出ISIS气数渐微的情形相反,就目前而言,叙利亚政府军战力几乎不堪一击,而伊拉克战局近日遭ISIS逆转,伊拉克政府军节节退败,连丢拉马迪、费卢杰等多个重要城市,迄今ISIS武装距离巴格达已不过四十公里。

  起初,在世人眼里,ISIS无外乎一群散兵游勇,难成气候的亡命之徒。就连美国也将ISIS和基地组织视为一气。仿佛一夜之间,这只是本该属于“暗夜军团”的恐怖组织,却“登堂入室”每天占据各大媒体重要板块,持续折磨人类对残忍的认知底线,不断吸收壮大至今。或许人们在责难美国打击不力、中东众国和教派势力割据各自为政,而叙利亚、伊拉克政府软弱无能的同时,更应该思考ISIS究竟有何“过人”之处和别与他者的生存之道。北京如果与华盛顿联手出击ISIS,就必须要做到知己知彼。

  汇聚四海恐怖“精英”

  基地组织、前萨达姆政府成员、塔利班武装、车臣反政府武装,甚至是中国新疆的“东突”势力。对任何一支能使当地政府和国际社会如鲠在喉的力量,ISIS都来者不拒。当这些前来投奔的恐怖势力交织一起,尤其是当中的“精英”汇集一堂,这股势力就绝不容小觑。

  ISIS的“哈里发”巴格达迪(Abu Bakr al-Baghdadi)在2003年美国领导的伊拉克战争不久后就加入了伊拉克反抗组织。2010年他成为基地组织在伊拉克的领袖,经过“大换血”,ISIS领导层现已全部换成巴格达迪的亲信,且都是“100%的伊拉克人”。在直接听命于巴格达迪的ISIS委员会中,至少有3名握有实权的前萨达姆政权军官。正是这些人帮助ISIS拟定作战计划,并为其打造了一套严密的军事通信体系,创设安全机构用于“保障组织凝聚力和清洗内部派系”,组建令人生畏的刺客队伍,专门暗杀叛徒和持不同政见者。

  当时有资料估计2010年时该武装人员有约10,000名,除去原本基地组织和原反美武装成员外,其与大多都在伊拉克、阿富汗、车臣等地招募。2011年底,美军从伊拉克撤离,重组后的这一组织在叙利亚内战期间,越过了边界,从伊拉克来到了叙利亚,加入了抗击阿萨德政权的战斗,借此机遇“一战成名”。其中,ISIS内一支操俄语、自号“移民军”的外籍战斗分队,由ISIS的二号人物车臣人阿布奥马尔(Abu Omar al-Baghdadi)指挥,是“叙反对派武装中最具影响力的战地指挥官之一”。其手下兵力不多,但大都是来自北高加索、俄罗斯、乌克兰和中亚的退伍军人,战力十分强悍,令人闻风散胆。

  据一份法国研究机构的报告分析,除去来自伊拉克、利比亚、沙特阿拉伯和突尼斯的成员,ISIS还将参加叙内战的近80%的西方的“志愿者”吸收进组织。如今,ISIS至少有超过3,000多名来自德国、法国、英国、澳大利亚、美国、加拿大等西方国家的“志愿者”。这一数据极难统计,依旧只是个模煳的大概,之前就有英国国会议员指出,仅到伊拉克和叙利亚参战的英国人就多达2000。正因为存在不确定性,涉及“志愿者”的众国更加焦虑,一方面不知该怎样阻止公民前赴后继,另一方面还得担心这些人会将恐怖势力渗透进国内。

  除去西方“志愿者”毗邻伊斯兰国控制区的土耳其也是伊斯兰国其中一个主要招兵来源,至2014年9月,估计已有多达1000名土耳其人加入该组织。而中国的一些新疆东突分离分子也来到中东为伊斯兰国作战,2014年12月有报道指伊斯兰国的“东突营”有大约300名战斗人员。就连日本、韩国也传出有青少年志愿军想加入伊斯兰国作战。

  目前,ISIS所谓的“圣战者”估计全球有7万人,而遍布于世界众多冲突地区的“潜伏力量”,他们的数量因冲突地区差异而不同,最多也可达数万人。同时,全球已经有包括西非的博科圣地、北高加索地区、印尼等地的极端势力宣布向ISIS效忠。总之,ISIS部队训练有素、战斗经验丰富,熟悉伊叙地理环境。更可怕的是,由于有了完备的内部体系和资金支持,ISIS已经建立起自己的金钱帝国,产生了强大的内部自生力量。

  ISIS的金钱帝国

  据美国兰德公司2014年统计数据显示,当时ISIS的净资产已有20亿美元,那时已经让他们成为了世界上最土豪的恐怖组织。这笔资金中,大部分来源于占领伊拉克城市摩苏尔之后从摩苏尔中央银行得到的4亿多美元。并且只在摩苏尔一地,通过绑架勒索、敲诈当地企业、腐败等手段就能获得1200万美元的收入。除此之外,他们占领了伊拉克以及叙利亚的大片产油区,每天都通过向黑市售卖石油赚取300万美元。还有更多的前通过捐赠,勒索,绑架赎金源源不断的汇入ISIS的账户。

  在军备物资上方面,ISIS已经掌握了大量的高端美国军火,这些军火因为伊拉克军队的不战而逃落入ISIS手中。包括美制M16突击步枪、M60/240机枪和RPG火箭筒。他们穿着沙漠迷彩服和美军制式防弹衣,夜袭时还会戴上配有AN/PVS-7夜视镜的凯夫拉头盔。在伊北部陆军基地内,ISIS夺取了数量不详的“悍马”、 MRAP防雷反伏击车、M113装甲车、T-55坦克,以及59-1型130毫米加农炮、反坦克炮和装有重机枪的丰田皮卡。甚至缴获了六架UH-60“黑鹰”直升机、固定翼运输机和在摩苏尔获取的核原料。

  作为维系“帝国”机器运转的必需品,宣传必不可少。ISIS崛起和社交网站的发展密不可分,后者成为了ISIS招兵买马和传播恐怖的主要手段和平台。目前,ISIS支持者Twitter的账号数量在46,000到70,000之间。除去宣传宗教理念,吸引宗教极端份子,许多ISIS成员还会通过晒日常“酷炫”的生活,来吸引那些渴望刺激生活且定力不足的年轻人。作为恐怖组织赖以生存的手段之一,在传播恐怖上,ISIS善于运用社交媒体和新技术,宣传策略极其老练。在所有手段中,ISIS发布的斩首视频血腥残酷。特写、慢放,视频在拍摄和剪辑手法上呈现出令人惊讶的专业水准,让人瞠目结舌。

  如果仅有这些,ISIS只可算得上是另一个财大气粗的基地组织,之所以能不一样,关键靠的是像现代公司的组织运作模式,和自上而下一套复杂的官僚体系。赋予了ISIS极强的自我恢复能力,每次在军事上被美伊联军重创后,都能在短期内恢复重组。不仅如此,巴格达迪还在组织内建立了具有一定的自我监督和反省意识的体制,这一系统也是ISIS能称“哈里发国”的前提条件。

  巴格达迪的教义“合法性”

  人员和机构都已到位,要解释ISIS为何能走到现在还缺一个最关键的因素,就是对伊斯兰激进力量的感召。某种程度上来说,ISIS的壮大并非偶然现象,而是伊斯兰激进史发展的必然结果。

  美国保守派政治学家亨廷顿(Samuel Huntington)曾在《文明的冲突》中说,非西方文明在现代化过程中面临一个矛盾:需要技术上的现代化,但又反对意识形态上的西方化。这正是阿拉伯世界一直没有化解的矛盾,才会引发源源不断的激烈冲突。

  伊斯兰世界有两大黄金岁月,第一次是穆罕默德创建伊斯兰教以后,四大哈里发开疆扩土;第二次是奥斯曼土耳其平定亚非拉直到被一战打垮。所以,极端伊斯兰份子认为,历史的波浪曲线会再一次出现,伊斯兰世界不会一直忍受碎片化的黑暗,而最有煽动力的口号莫过于回到曾经的黄金时代,特别是回到那个属于阿拉伯人的哈里发时代。

  这也是巴格达迪一直向跟随者许诺的,自封为哈里发,号召全球虔诚的逊尼派穆斯林加入圣战。不可否认,在主流媒体中,呈现出的ISIS是残忍、反人类。但无数极端分子和年轻人血脉喷张要为保卫伊斯兰而战。在他们眼中,这或许是伊斯兰复兴的希望。

  与以往拉登、奥马尔等不同的是,从伊斯兰教义来说,巴格达迪的合法性极高。他是伊斯兰经学博士,坐过美国的监狱,又宣称是血统纯正的先知易卜拉欣后人,更重要的是,他宣称将会完全用逊尼派的“沙里亚法”治国(目前伊斯兰世界只有极个别国家能实现),并且消除疆域壁垒,通过网络向全世界招募伊斯兰国家的管理者,正中极端分子下怀。

  想要明白ISIS为何能走到今天的规模必须要明白,它不仅仅是一群疯子聚在一起,也不可能瞬间消失。它是一个宗教团体,有深思熟虑的信仰作指导,完备的机构和资金作保障。而全世界有着近10亿的逊尼派穆斯林,对于“极端”这一概念很难界定,根本无法知晓ISIS究竟能有多少潜在后生力量。整个历史的长轴就是无数文明不断冲撞和融合的历程,ISIS留给世界的难题或许难解,每个文明自身都藏着自我定位的智慧,只待后人如何挖掘了。

(0)
相关新闻
命中率99%!美国揭报复亲伊朗目标战果孽缘:普里戈津和俄罗斯军方的恩怨,始自叙
美军在叙偷油?中共与俄国和伊朗合奏的又一“笑一个” 美俄两军狭路相逢 罕见拍起大合
敲山震虎 美国三次空袭叙利亚 目标直指伊朗距离乌克兰不太远,又一场战争要爆发了
叙利亚战场上的屠夫 TOS-1A温压弹火箭炮美军运输机装载大批装甲车赶赴叙利亚
不顾普京警告,深夜F-35发动空袭俄军机被以色列"暗算"后 向叙利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叙利亚局势"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被中共消失6年半 她终于获释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