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美火箭爆炸损失几何:一年三失败 心理打击巨大
www.wforum.com | 2015-06-29 20:19:53  新华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太空探索技术公司(SpaceX)6月28日发射一枚猎鹰9号火箭执行国际空间站货运补给任务,火箭升空2分半钟后突然爆炸解体,携带约2500公斤补给的货舱也被炸毁。

     美国太空探索技术公司的“猎鹰9”火箭28日发射不久后在空中爆炸,“龙”飞船上的货运物资毁于一旦。尽管美国航天局称空间站内的补给还算充足,但这一事件造成的损失仍堪称巨大。

  依照计划,“龙”飞船将在发射两天后为空间站送去约2吨的货运物资,其中包括676公斤食物和其他补给,直接支持35项、约250个科研项目和超过30项学生科研项目的“关键材料”,461公斤硬件设备,一个用于更换现有磨损设备的水过滤系统,甚至还有微软公司的虚拟现实眼镜HoloLens等。

  美国航天局称,爆炸事件损失了重要的飞行器和硬件设备,其中最重要的是一个用于对接不同商业航天器的国际对接适配器。在随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美国航天局副局长比尔·格斯登美尔说,“这对我们来说是个打击,我们损失了大量重要的研究设备,我并不想对这一损失轻描淡写”。

  不过,宇航员在空间站上是安全的。美航天局强调,太空探索技术公司当天执行任务失败,不会对空间站运行造成直接影响,宇航员至少在10月前都可拥有充足物资供给。

  物资损毁,还只是损失之一。对于空间站货运任务来说,“猎鹰9”的爆炸是一年内遭遇的第三次重大失败。格斯登美尔坦言,“我们对失去航天器有心理准备,但我们没想到一年内会失去3个”。

  巧合的是,三次事故的发射日期均发生在28日。今年4月28日,俄罗斯“进步-M27M”货运飞船搭乘“联盟-2.1a”运载火箭在发射后失控,全部物资随着飞船一起在大气层中焚毁。去年10月28日,美国轨道科学公司向空间站发射的“安塔瑞斯”号运载火箭在点火过程中爆炸,运送补给任务已暂停。

  接下来,俄罗斯将于7月发射“进步”号飞船,为空间站送去数吨食物、补给等物资。随后,日本计划于8月向国际空间站发射“鹳”号无人货运飞船。美国轨道科学公司此前宣布将于今年年底恢复向国际空间站运送补给物资,然后利用升级版“安塔瑞斯”火箭完成剩余的货运任务。然而,接二连三的失败,难免让人们对太空站运货任务心生忧虑。

  对太空探索技术公司而言,更可谓损失惨重。“龙”飞船是目前唯一有能力返回地球的货运飞船。该公司与美国航天局签署了16亿美元共计12次的送货合同,此前6次货运任务总体比较顺利。原计划今年晚些时候执行的另外两次送货任务或将因这一事故受到影响。

  而最让人沮丧的,莫过于该公司失去了让“猎鹰9”火箭第一级在海上无人船上“精准着陆”的第三次尝试机会。发射前,无人船就已在大西洋预定位置待命,贴出了“我依然爱你”的标语,准备海上回收一级火箭。

  研发可重复使用的火箭,大幅降低发射成本,可谓业界长久以来的梦想。由于太空探索技术公司前两次尝试均与成功近在咫尺,因而此次发射尤为引人关注。

  美国航天局局长博尔登在当天发表的一份声明中说,航天局对太空探索技术公司最近一次空间站货运补给任务感到失望,但“航天是项艰难挑战……今天的发射尝试不会阻止我们雄心勃勃的载人航天计划”。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气炸了!北京突然披露“君子协定” 要对方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睽违21年 韩国终于反超中国
他在联合国发言,数十名外交官离场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