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孟加拉三军全用中国武器 印度震惊
www.wforum.com | 2015-05-29 10:11:41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印度总理莫迪将于下月6日至7日访问孟加拉国。至此,莫迪在其执政一周年之际将实现遍访除巴基斯坦外的所有南亚邻国。“莫迪此行旨在打压中国在南亚的影响力”“印度跟中国相处不愉快已经几十年,一直对中国与其南亚邻国的军事交往感到焦虑”……西方媒体借机炒作“中印将在南亚争霸”的论调,有关报道几乎都追溯了那场发生在1962年的战争,却很少有提到莫迪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今年实现的历史性“家乡互访”。

  据印度“ZEE”新闻网报道,莫迪此访将通过陆地边界协议以及水资源共享等手段“拉拢”孟加拉国。莫迪访孟前已获得议会同意,将印孟间一小块争议土地让渡给孟加拉国,同时莫迪也说服了相关印度地方官员,允许印孟两国在跨境水流方面拥有同等权利。另外,成千上万孟加拉国非法移民原本是印孟关系间绕不过去的话题,但莫迪政府上台以来一直对此保持沉默,看起来是要确保孟加拉国在印度安全战略中的位置。

  “莫迪访孟,意在中国”,路透社5月28日以此为题“直言”,莫迪访孟的主要目的就是削弱中国在南亚的影响力。几十年来,两国关系并不“轻松”,印度对北京与其邻国,特别是巴基斯坦的军事合作大为恼火。它更担心中国资助巴基斯坦、斯里兰卡、缅甸和孟加拉国等国家的港口建设,进而在印度洋打造所谓的“珍珠链”。在孟加拉国东南部索纳迪亚岛港口的建设项目上,印度企业正在和中国公司积极竞标,而孟方考虑到过去的工程业绩,认为“中国是最佳选择”。“美国之音”28日称,中孟亲密关系让印度“担忧”,“解放军对孟的访问次数几乎与印军访孟次数一样多”,“莫迪试图制衡中国的扩张”。

  中国是孟加拉国近几年来最大的武器供应国。路透社称,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资料显示,从2009年至2013年间,孟加拉国82%的武器装备来自中国,使得该国成为中国武器装备全球第三大买家。

歼-7战斗机

  据孟加拉国官员透露,该国首艘价值2.06亿美元的潜艇将于2019年前交付使用,并希望中国为之提供训练保障。孟加拉国总理哈西娜曾表示,孟加拉国海军引进中国潜艇,是为了建设一支“三维立体式军队”。

  据陆媒环球网报道,作为购买中国武器的“大户”,孟加拉国陆军、海军和空军部队都装备了大量中国制造的先进武器。陆军方面,从轻武器到主战坦克,有中国的81-1式自动步枪和MBT-2000主战坦克;海军方面,装备有053H1型护卫舰、053H2型护卫舰;空军方面,装备有歼-7战斗机、强-5攻击机和PT-6教练机(初教-6外销型)。

  孟加拉媒体曾刊文称,由于成本低,购买中国武器对孟加拉国来说很划算。因此,孟加拉国政府很重视与中国的关系。

  英媒的报道称,令印度更为担心的是,中国或已把孟加拉国当作可供中国战舰停靠的理想之地,与印度及缅甸“分享同一片海湾”。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单亲妈被逼急“想肉偿”抵房租 房东傻眼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气炸了!北京突然披露“君子协定” 要对方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