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美媒揭示以色列军队强悍奥秘:有5大致命战争武器
www.wforum.com | 2015-05-28 19:10:19  参考消息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国家利益》网站5月12日发表题为《以色列的5种最致命战争武器》的文章,作者为帕特森外交和国际商业学院副教授罗伯特·法利,全文编译如下:

  自1948年以来,以色列组建了一支战斗力惊人的军队。以色列国防军建立在国家独立前的民兵的基础上,其仅靠二战时期遗留的武器,就在战场上取得了巨大胜利。在上世纪60年代和70年代,由于本国特定的需要以及国际抵制,以色列开始研发自己的军事技术,并增添最新的外国技术。而今,以色列自吹本国武器库是全世界技术上最先进的武器库之一,其军队是全世界最有战斗力的军队之一。

  以下是以色列国防军目前使用的5种最致命的武器系统。

  梅卡瓦”主战坦克

  “梅卡瓦”主战坦克1979年进入以色列国防军服役,取代了自1948年以来以色列一直使用的、经过改进的外国坦克(很多是英国和美国的老式坦克)。国内设计和制造避免了国外供应不稳定的问题,同时也使得以色列专门根据自己的环境(而不是中欧的环境)进行优化设计。大约1600辆各型“梅卡瓦”坦克已经投入使用,还有数百辆仍在生产中。

  “梅卡瓦”坦克是在中东地区坦克大战结束后(至少对以色列来说)才开始服役的。结果,经常看到“梅卡瓦”坦克在其设计人员所期望的各种不同背景下战斗。美国在伊拉克和阿富汗(特别是在伊拉克)反叛乱的情况下,因装甲部队的使用而取得了重大进展,但以色列走得更远。与真主党爆发战争期间,在出现了好坏难分的结局后,以色列国防军利用升级后的“梅卡瓦”IV型坦克,努力将坦克融入城市战。在最近的2场加沙战争中,以色列国防军用“梅卡瓦”坦克突破巴勒斯坦阵地,同时借助主动防御系统保护坦克乘员的安全。以色列还开发出了这种坦克的改进型,提高“梅卡瓦”在城市战和低强度战争中的能力。

  确实,“梅卡瓦”坦克已证明在这方面非常有用,以至于以色列取消了停止流水线生产的计划,尽管缺乏大量的国外订单。

  F-15I“雷电”战机

  自上世纪70年代以来,以色列空军一直在使用F-15的改进型战机,并成为这种“鹰”式战机的用途最多和最有效率的用户。正如泰勒·罗戈韦最近在一篇关于以色列空军机群的报道中所阐明的,以色列人完善了F-15,使之既可用于保持空中优势,又可用于发动空袭。在以色列优秀飞行员的操控下,以色列空军的F-15I(又称为“雷电”)仍是中东地区最致命的飞机。

  F-15I使以色列具有几种核心能力。它仍是一种有效的空对空作战平台,优于以色列最有可能的敌人的战机(尽管已开始在海湾国家服役的欧洲战斗机“台风”和法国达索公司的“阵风”战斗机——更不用说沙特空军自己的F-15SA——无疑会构成一定的竞争)。但正如罗戈韦所说的,以色列人长久以来一直努力把F-15变成一种极为有效的空袭平台,能够远程精确打击目标。大多数分析人士认为,F-15I会在任何一次空袭伊朗及其老盟友的行动中发挥重要作用。

  “杰里科”III型导弹

  以色列最早的核威慑武器是以F-4“鬼怪”式战斗轰炸机的形式出现。以色列空军在打“消耗战”和“赎罪日战争”时,这种战斗机曾充分发挥作用。然而,以色列很快便决定它需要一种更有效、更牢靠的威慑武器,并开始大量投资研发弹道导弹。“杰里科”I弹道导弹上世纪70年代初开始服役,但最终被“杰里科”II 型和“杰里科”III型导弹取代。

  “杰里科”III型导弹是中东地区最先进的弹道导弹,据信(以色列很少提供其运行数据)能够打击不仅仅是中东地区的目标,而且可以打击欧洲、亚洲甚至可能打到北美各地。“杰里科”III型导弹确保任何针对以色列的核攻击将会遭到毁灭性报复,尤其是防止首轮打击就消灭以色列的核能力。当然,鉴于没有任何以色列的潜在敌人拥有核武器(至少在下一个10年内不会),这种导弹使以色列在本地区拥有核优势。

  海豚级潜艇

  以色列1958年拥有了第一艘潜艇——英国S级潜艇。这艘潜艇以及以色列在上世纪60年代获得的其他几艘潜艇扮演了重要的军事角色,包括保卫以色列的海岸线,攻击埃及和叙利亚的船运,以及在战争或和平时期运送突击队。这些早期潜艇后来被盖尔级潜艇、最后又被德国海豚级潜艇代替(这2种潜艇都与212型潜艇有关)。海豚级潜艇是一流的柴电潜艇。

  几乎可以肯定,在以色列核威慑力量中,海豚级潜艇的作用被严重夸大了。一艘柴电潜艇进行威慑性巡逻的能力是非常有限的,不管它们携带了什么武器。不过,海豚级潜艇对于执行各种以色列国防军要求的其他任务仍是一个有效的平台。其能进行海上侦察、击沉或阻断敌船,还能向敌对国家的海岸运送特种部队,海豚级潜艇象征着以色列重要的安全资产,同时也可能是该地区最致命的水下力量之一。

  以色列军人

  把所有这些武器系统结合起来使之发挥作用的是以色列军人。自1948年以来(甚至更早前),以色列一直把它最好的人力资源派到武装部队中。出色的陆军官兵、水兵和飞行员的产生不是偶然的,也不是简单地全凭新兵的热情和个人能力。以色列国防军已经形成了一套征兵、训练和留住人才的体系,从而使以色列能拥有一些全世界最优秀、最能干的军人。上述各种武器的性能再好,如果没有优秀的、具有献身精神、训练有素的操作人员使它们发挥最大潜力,这些武器也是不起作用的。

  结论

  当考虑以军武器效率以及使用这些武器的士兵们的专业素养时,需要说明的是,虽然以色列国防军赢得了战术和行动上的胜利,但战略上仍处于危险的地位。以色列无法与其近邻、地区大国以及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带的民众发展长期、稳定和积极的关系,这意味着以色列会继续感到不安全,虽说它占据着陆地、空中和海上优势。无论战术和技术多么有效和令人赞叹,都不能解决这些问题——只有政治才能做到。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